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舌妇欢乐的舌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10:25 南方都市报

  乡土中国人物篇

  张柠专栏

  我并不认为“长舌妇”只存在于农村,城市里也有,而且比乡村的要恶毒。我也不认为只有女性才是“长舌妇”,男人里面也有很多“长舌妇”,而且更下作。另一方面,“长舌妇”的概念如今已经发生了变化。在现代都市社会里,“长舌妇”不一定就是贬义词,比如媒体,就是“长舌妇”的现代变种,它整天叽叽喳喳地进行“舆论监督”。如今的网站,简直就是“长舌妇”的天下。“长舌妇”是一个乡土社会称呼,现代都市社会不这么叫,而是称为“信息产业”或“公众舆论”,而且越来越专业化、现代化、电子化。

  乡土社会的“长舌妇”是一个贬义词,意思是叽叽喳喳口水多过茶、传播小道消息、搬弄是非。农民大概认为,乡村无须这样一个话语机制。事实上,农妇集中的地方就是一个信息传播中心。没有她们,乡土社会简直是死水一潭。她们还是一个舆论监督的“公众论坛”。这是乡土社会秩序之外自发地形成的一套话语制度。但她们却遭到了乡土社会正统观念的极力诋毁和限制。比如,在传统休妻规定的“七出”中,就有一条是针对“长舌妇”的,意思是搬弄是非到了影响家族团结、兄弟不和的地步,这种女人是可以休掉的。

  正因为乡土社会有诸多的言论限制,农妇们才希望自己有一种非正统的言论渠道。正因为女性在乡土社会备受压抑,正因为乡土政治和经济的等级森严,农妇们才会借助于语言的渠道来发泄。所以,乡下的“长舌妇”也是乡土社会文化压抑的产物。言论压抑越是严格和过分“长舌妇”就越多、越变态,最后有可能变成祥林嫂那样,已经超越了“长舌妇”阶段,完全成了一种“强迫性重复症”。所谓“强迫性重复症”就是见人就说,而且是重复同一件事情,反复唠叨,没有任何新的信息,已经完全丧失了信息传播功能。

  乡下还有一种乖巧的“长舌妇”,她们会看男人的眼色行事,知道男人喜欢她说什么、不喜欢的她们不会说。比如,村里的道德舆论监督,她们会很积极参与,特别是攻击女性的事情,她们最起劲儿。于是,这种“长舌妇”完全成了男人和乡土社会文化压抑的帮凶。她们已经不是正统的“长舌妇”,因为她们的舌头不是自己的,而是道德的、男人的、乡土秩序的。正宗的“长舌妇”是什么都说——正的、邪的、善的、恶的、男的和女的,她们只希望舌头不停地运动。因此,她们是超道德、超善恶、超正邪的。如果说中国传统的乡土社会有什么“狂欢化”的因素,那就是农妇们那些永不疲倦的欢乐的舌头。

  LOGO设计 李小焉 陈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