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8万老年痴呆仅2000求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10:3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邱瑞贤通讯员陈起坤)年仅47岁却被确诊为老年痴呆;50多岁的女儿陪患上老年痴呆的80多岁老母亲求诊,结果两母女同病相怜!昨日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召开的“全国第四届老年性痴呆与相关疾病研讨会”上,该院神经科专家钱采韵透露,目前广州老年痴呆患者估计有8万人左右,但每年只有不到2000人到医院求治,老年痴呆发病正呈年轻化趋势。

  很多市民以为是不治之症

  研讨会由中国老年痴呆科学家协会发起,邀请了包括美国、瑞士、日本等国际著名临床和基础研究老年痴呆疾病的专家共300多人参加,是代表国内老年性痴呆学界最高水平并具有国际权威性的会议。

  据最新统计表明,目前我国13亿多人中,60岁以上的人群已超过10%,在1.3亿老年人中,老年期痴呆的患病率估计约在4%~6%,65岁以后的发病率大约为10%。在广州,目前全市60岁以上老人数量在80万左右,患老年性痴呆的病人估计达到8万人,但是每年主动到医院就医者总数却不过2000人。“很多市民都以为老年痴呆是无药可救的不治之症,其实老年痴呆是需要治疗的,不应忽视。”钱采韵教授说。

  记忆严重衰退是发病信号

  钱采韵表示,她曾接诊过一个年仅47岁来自深圳的老年痴呆症患者,该患者为女性,医生发现这位还不到知天命之年的中年人竟然记忆力几乎为零,有夏天洗澡拿出冬天棉袄等“痴呆”行为,经过诊断,初步判断其为老年性痴呆患者。

  此外,一名50多岁的女儿陪着80多岁患有老年痴呆的老母亲来医院看病,哪知医生细加询问之下,才发现原来这个女儿也患有轻度老年性痴呆症状,她同样有记不住东西、脑子不好使等轻度症状,不过和母亲程度不同而已。

  钱采韵表示,最新临床观察发现,老年性痴呆症发病人群有年轻化倾向,50岁左右中年人出现轻度认知障碍的病例增多,第一个“信号”就是记忆力严重衰退。

  血管性因素是发病主因

  钱采韵表示,关于老年性痴呆的发病机理,目前尚不清楚,但近年的研究成果表明,血管性因素在老年性痴呆的发病中所起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并逐渐成为该领域的研究重点。多项流行病学和临床资料显示,控制好老年人的脑血管病、糖尿病、高血压,对治疗老年性痴呆有明显效果。

  她表示,她曾治疗过一名60多岁的女性病人,发病时以简易精神状态检查打分为17分(满分为30),相当于文盲水平,但通过配合使用改善脑血管机能药物、增强记忆力药物治疗,现在已经上升到24分,达到中学生文化水平。因此钱采韵呼吁,老年性痴呆并非无药可救,病人应及时入院救治,而且治疗越早效果越好,经过治疗的病人起码可以延长5年的独立生活能力。(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