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大公报:中国经济“软着陆”可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10:43 中国新闻网

  中国政府宏观调控经济的力度正在加大,近日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下发通知,并推出禁止部分行业重复建设的目录。与此同时,中国人民银行在公布的二○○四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向钢铁、水泥、电解铝三大发展“过热”行业发出了风险预警。

  中国政府有关部门颁布的“禁止”重复建设的目录涉及九大行业:钢铁、有色金属、机械、建材、石化、轻工、纺织、医药、印刷等。列入“限制”类目录的原则是:生产能力严重过剩;新上项目对产业结构没有改善;工艺技术落后;不利于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已限制投资的项目等。

  我们看到,中国政府今次推出的宏观调控,不仅针对性强,措施有力,而且注重调控措施针对性的科学理据。中国人民银行向三大行业发出的风险预警,就是建筑在货币执行政策定期报告的统计调研基础上的。这是中国政府近年来不断完善市场经济机制、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办事、改革金融体制、树立“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

  中国人民银行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去年中国钢铁、水泥、电解铝行业的投资,分别增长百分之九十六点六,百分之一百二十一点九和百分之九十二点九;而今年第一季度又出现大幅攀升,钢铁业又增长了百分之一百零七点二;水泥业又增长了百分之一百零一点四;电解铝业又增长了百分之三十九点三。如此惊人的投资增长,令到这三大行业的资产负债率高达百分之四十五以上,远远超出资产负债率的安全水平。这不仅会增加行业的投资风险,而且会大大增加银行信贷风险,为金融体系造成不可忽视的隐忧。

  从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政府今次宏观调控的针对性措施所依据的科学态度和方法。这是中国经济改革在各个方面深入发展的结果。过往,中国经济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过多次发热的现象,为了冷却“发热”,治理“乱象”,政府部门往往会采取“一刀切”的方法,制订有关政策的依据也不够客观和科学;无论是政府部门、银行还是地方政府、经营机构、授信单位都缺乏风险意识和风险管理能力。等到问题十分严重了,便下猛药,落重锤。这就导致了宏观调控时有可能出现“硬着陆”,对经济发展造成重创。

  现在,经过多年的体制改革,在经济发展上与国际接轨,实施国际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办法,用科学的发展观制订宏观调控的措施,经济上“软着陆”的可能性也就大大增加。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昨天表示中国经济“软着陆”的可能性相当大,其中一个重要理由,就是中国持续推进了结构性的改革,及早发现了问题。

  中国经济能够在“结构性的改革”和具有科学依据、科学发展观的宏观调控之下实现“软着陆”,对正在复苏的香港经济自然非常重要,可以将所受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自从中国实施宏观调控后,国企股持续下跌,昨天又跌二百点,反映市场对国企赢利前景的担忧。但是有一点不应忽略,在讲究有科学依据和发展观的宏观调控之下,中国银行业将“继续加大对农业、扩大消费、中小企业、增加就业和助学等经济发展重点领域的贷款支持”。因此,投资者不应对国企前景过份悲观。来源:香港大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