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收钱没有损害企业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10:4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深圳讯 (记者王纳 通讯员王华兵)原深圳市建设投资控股公司副总裁、深圳市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海成,为了偿还赌债,收受贿赂逾两百万。昨日下午,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这一特大国企老总受贿案,杜海成当庭认罪。

  利用职权受贿逾两百万

  深圳市建设投资控股公司是1996年由深圳市34家市属建筑房地产一级企业组建而成的,其主要职能是代表深圳市政府对授权范围内的国有资产行使出资者的权利,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其经营范围涉及工业与民用建设专案的总承包,通用工业与民用建设专案的建筑施工、设计等等,是深圳市一家跨地区、跨国家的“财团型”国有控股公司。而深圳市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是深圳市建设(集团)公司开发部,是深圳市建设投资控股公司旗下一家上市公司。

  杜海成在担任这两家国有控股公司主要领导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使企业和一些建筑商、材料商签订工程的合同,然后收受他们表示感谢的巨额财物,被当地舆论称为“小黄亦辉”(黄亦辉是前深圳市民政局长,有3000多万财产来历不明)。

  检察院指出,杜海成无视国家法律,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的巨额财物,共计人民币6万元、港币178.8万元,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八十五条、第三百八十六条之规定,构成受贿罪。

  为了偿还赌债主动索要钱财

  据了解,杜海成受贿的动机是为了偿还巨额赌债。检察机关在对杜海成的起诉书上指出,杜海成为了偿还赌债,先后收受建筑商刘某港币100万元。

  2000年上半年,通过杜海成的帮忙,刘某与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合作开发一处楼盘。刘某的私人公司根本不具备房地产开发资质,但在杜海成的关照下,刘某不仅取得了该项目,还违反合同自选施工队伍并少交一半保证金,在该项目上轻易获取2000万元的利润。

  刘某遂向杜许诺:若此项目赚钱,愿意拿出100万元感谢杜海成。2001年中秋节,刘某实现诺言,从自己公司提出50万元到杜海成位于建设大厦的家里,亲手交给杜,杜收下。由于当时振业集团内部已对此项目有了风言风语,不久,杜约刘到银湖高尔夫球场,在停车场,杜将50万元还给刘。

  2001年10月,杜赌博输了钱,债主追钱很急。鉴于刘的许诺和曾经主动送钱的情况,杜打电话给刘,让他拿50万元港币给自己偿还赌债。2002年4月,杜赌博又输了很多钱,他又让刘拿50万港币给自己。这样,刘一共送给杜100万元港币。

  之后,杜海成又先后收受秦某、郑某和丁某的大笔贿赂近80万港币,都是用于赌博或偿还赌债上。

  认为自己没有损害企业利益

  “钱我收了,但我没有损害企业的利益。”昨日在法庭上,杜海成为自己辩解。尽管杜海成当庭对自己的罪行供认不讳,但他认为,自己虽然因为赌博收了建筑商、材料商的钱,但并没损害到企业的利益,没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希望法庭能够从轻发落。

  杜海成在法庭上说,当时刘某送给他50万港币时,他没有收,这一方面因为当时经济情况比较好,不需要这笔钱,另一方面也因为公司传出了一些风言风语,说刘某在这个工程上赚了大钱。但杜海成对刘某说:“以后有需要再找你借。”后来他赌博输了钱,才打电话叫刘某拿钱给他还赌债。(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