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井128米依然水浑浊(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10:57 广州日报大洋网
遂溪白银树千余村民所喝的就是这种“米汤水”。
  本报湛江讯 (记者关家玉 通讯员小林、符安平摄影报道)日前,湛江一市民黄女士向记者反映说,她家乡遂溪县杨柑镇豆坡村委会白银树村的1000多名村民,3年多来所饮用的竟是一种浑浊不清、像“米汤”般的井水,她每次回娘家食用这水后都出现腹泻、肚痛等症状……黄女士为此担心村民长年饮用此水会对健康有影响,遂求助于本报,希望能引起有关部门重视,尽快让村里人喝上纯净的井水。

  打出的井水似“米汤”

  日前,记者为此特地前往探访。

  白银树村是当地一条较为贫穷的村庄,现有170多户,1000多人。据了解,3年多以前,村民的饮用水一直都要到村边田地的那口老井去挑水,来回一趟要跑3000多米,又要爬两座斜坡。为解决村子的饮水难问题,2000年,村民为此集资了20多万元,于当年5月份请遂溪县打井队打了一口深达128米的机井,并建起水塔和铺通了自来水管,该井于2000年农历8月15日正式投入使用。但当村民高高兴兴地拧开水龙头时,发现流出的水竟浑浊不清,似“米汤”。起初,村民认为井刚刚打好,可能是井内清洁不净,或水未经沉淀所致,也就一边提心吊胆地饮用,一边等待清澈的井水。但一天天过去,水还是依然如故,村民就在这期待中熬过了3年多。

  村干部黄先生说,该村由于受地质地理自然条件制约,地下取水难度非常大。当初,打井队人员曾试探多处才找到这个泉源,所以大家十分珍惜这泉眼。黄先生表示,为了打这口井,村民们节衣缩食,才集资到20多万元,想不到竟然打出了一口“米汤”井。

  据村民反映,原先村里唯一能饮用的那口老井,井水也已变浊,且路远难行,村民早已不再饮用。

  井水不符合卫生标准

  一村民说,由于井水浑浊不清,因此每次抽水上水塔前都要抽掉20多分钟水量才送上水塔。记者到一户村民的家里了解情况时,只见这户人家正用一块折成8叠的纱布放在装满细沙的塑料桶底下的一个出水管口,让自来水龙头先经流到沙桶和纱布过滤再灌注到水缸里。

  据悉,2002年8月,一村民为此曾将一瓶这样的“井水样本”送到遂溪县卫生防疫站检测,结论是“所检项目均不符合农村实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准则的水质分级要求”。

  村民盼及早饮上纯净水

  据了解,白银树村村民饮用“米汤水”已3年多,目前村里还未曾出现过有村民感觉身体有异常的情况,可是,从外地来的人饮用这井水后就会立即出现肚痛、腹泻等现象。

  黄老伯介绍说,前不久,一村民的女婿从深圳来探亲,吃一顿饭后,其他人无事,唯独他出现腹泻、肚痛等急性肠胃炎症状,住院一天后回深圳就痊愈。有村民为此戏称,他们长期饮用这水,对这种污水已有免疫力,但外人就没有。

  日前,遂溪县卫生防疫站的一检测员就有关问题在接受记者咨询时,明确告诉说,白银树村的那口井水不能饮用,必须尽早改善这井水,否则,长期饮用将会严重危害健康!

  一村干部也向记者表示,几年来他们也一直在寻找解决“米汤水”的方法,可是无从着手,他们为此希望通过本报披露后,能引起有关部门给予技术或资金等方面的援助。(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