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燃气中有无“李鬼”引纷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12:45 扬子晚报

  昨天,南京市首次召开工商行政案件公开评审,11位评审员中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企业代表等。在工商执法人士作了案情说明后,评审员就“部分企业以粗碳三碳四混合液充当液化石油气”销售案件,展开了评审。

  案件背景

  去年,南京市部分市民反映,在小气站购买的液化石油气燃烧不充分,残液较多。市和有关区工商局旋即立案调查,查明有11家小气站在市场上同时有液化石油气与粗碳三碳四混合液两种产品的情况下,购进粗碳三碳四混合液充当液化石油气销售,计有13287.29吨,销售额42422856.23元。上述事实均有各企业法定代表人或授权委托人签字认可。为此,南京市工商局经调查认定,这11家销售企业购进价格较为便宜的粗碳三碳四混合液(每吨价差为50-100元),充做液化石油气销售,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应当受到制裁。拟定处理意见为: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违法的销售行为,处以违法经销额50%的罚款。

  争议焦点

  11家销售企业认为,液化石油气的主要成分为粗碳三碳四,因此二者为同一种商品,要求工商局对他们的销售行为不予处罚或从轻处罚。而工商局在调查中认为,1.液化石油气执行的是国家标准;粗碳三碳四混合液执行的是企业标准,二者名称也不同。2.价格不同。3.产品的工艺不同。4.产品用途不同,液化石油气用于工业和民用燃料;粗碳三碳四混合液用于工业燃料与化工原料。因此二者为不同标准的两种不同商品。这个案件经国家标准化管委会调查、函复,认为是以低档次、低等级产品冒充高档次、高等级产品的违法行为。

  委员评审

  委员们先就是一种产品还是两种产品开展细究。经工商人士解释,关键点在于:国家标准中液化石油气要进行铜片腐蚀和总硫含量检测,而粗碳三碳四混合液则没有这两项要求,而这两项标准超标,对人体和灶具等器械有害,达成较为一致的意见。有委员认为,工商部门在案件进程中,可能要面对司法程序,要负举证责任,应对查实的每笔销售有记账、凭证等证据。杨宗义委员认为,对11家企业要区分:工商部门叫停后,是不干了,还是继续干?按违法经销额的50%罚款,最多企业要罚700万,是否能以两种气的价差定罚款。周卫平律师认为,评审员从不同侧面评审,有利于行政执法的公开公平公正。

  阳光执法

  此次案件评审,是工商部门“阳光执法工程”首次尝试。评审案件一般选择社会反映大、案值标的大、执法难度大的案件,充分听取社会代表的意见,有利于提高公平交易执法水平,让群众满意、企业满意、政府满意,最大限度的减少办人情案、情绪案、霸王案。方宁 王卫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