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租赁品牌小心被拖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12:48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最近,一个较大型的家电企业由于其中的一个品牌使用者出现了问题,导致整个品牌出现了危机,品牌的其他使用者也备受其苦。

  有人说,品牌出租是刚创业的中小企业发展的一条捷径,但是也有人认为,当品牌出现这种升值或贬值的现象时很难控制风险。那么,在品牌的大树下如何乘凉呢?

  租赁品牌费用大大减少

  贾宝珍:租一个好的品牌就等于省了一大笔广告宣传费用,有人帮你去宣传推销和保护品牌,自己就可以专心做生产,发展会更快。

  蒙志刚:租赁品牌可以节省培育品牌的费用和时间。现在你投资几百万元花几年时间也未必能做个品牌。

  租用别人的就划算多了。像家电行业,租用的费用大概是销售额的2%~5%,这个数额相对品牌培育就很低了,比较适合刚创业的中小投资者,能降低投资风险,还可以利用品牌现有的销售网络,也可以与别的租赁者互补互惠。

  贾宝珍:确实如此,我身边的朋友很多都表示对品牌租赁有兴趣。

  蒙志刚:特别是加入WTO后,竞争越激烈的行业越容易出现品牌租赁,租赁品牌可以撑起一把保护伞。

  品牌租赁在中国最早大概出现在上世纪90年代,那个时候是一些外国企业想要开拓中国市场而采取的一种模式。而最近比较热的就是竞争激烈的家电行业,为了突围而出就选择品牌租赁的方式。

  品牌贬值牵连风险大

  陈震:也未必。比如最近大的家电企业就是如此,其中一个使用者出现问题,结果很可能会拖坏了整个品牌,这样这个品牌的其他使用者尤其是中小企业肯定是最先受累的人。比如说南京的冠生园就是一个例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蒙志刚:确实,这些会直接影响别的租赁者,因为中小企业的抗风险能力都不是很强。还有租赁到期后,万一别人不让你做了,或者加价,那就几乎等于之前的投入都前功尽弃了,这些问题都要在签约之初的时候写清楚,才不至于吃亏。

  贾宝珍:而且品牌租赁一般会有一个营业水平的评估,如果到时候不合格很可能就被淘汰了,钱也拿不回来,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实际中通常都是实力不强的中小企业去租大品牌,品牌越响投入价钱就越高,大的甚至上百万元。

  而且一般品牌租赁费用和条件都是由拥有品牌的大公司决定,小公司很少有讨价还价的余地。我有个朋友要租知名品牌,人家开出了14页的协议,也只能接受。

  陈震:是啊,从投资的角度说,选品牌就要好的品牌,刚刚创业从哪里赚这么多钱。还有品牌的价值升值或贬值的时候都会牵涉到利益问题,贬值了刚创业的中小企业会承受不住压力,升值了也有可能租金会继续上涨。

  贾宝珍:未必一定要租大的品牌嘛,比如说加盟眼镜店吧,有两三万元就可以的,也有要十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的,其实刚起步大有大做,小有小做,小的也许会有更多的优惠,如何租赁品牌、租赁什么品牌关键是看投资者自身的实力了。

  陈震:租赁小品牌对于投资者来说意义不大,而且借鸡生蛋有很多不可知的因素,鸡是否好本身就是个问题,同时品牌的淘汰很严峻,几乎每天都有新的品牌推出,也有倒闭的。当然在最初的时候利用别人的品牌当然是一条捷径,但是做大做强始终都需要自己的品牌。

  风险性条款要事先备案

  蒙志刚:我觉得品牌会是一种趋势,大的品牌可以通过它拓展影响和领域,小的可以减少摸索的时间和风险,至于经营中的风险可以事先通过法律的形式备案。

  陈震:所以在签订协议时风险性条款一定要清楚,比如如果出现假冒品牌如何追究责任,品牌升值如何处理双方的利益问题,假如是承租人经营过程中让它升值如何分享利益,假如品牌自身升值如何处理租金问题。品牌出现了贬值的风险时如何承担风险,有无赔偿等。而且一定要到商标行政管理部门备案。

  蒙志刚:想做品牌租赁的中小企业,首先要选一个自己有优势、熟悉的行业,这样才有可能跟品牌公司讨价还价。其次就要对产品进行定位,选择一个合适的品牌。还有就是要“一夫一妻”制,就是说要做到项目的独家经营,免得几个加盟者以后出现价格战。最好将合作时间尽量延长,这对双方都是有利的!

  陈震:是的,并非所有行业都适合品牌租赁。一般来说比较适合的还是日用品、小家电一类的小的生产,而大的如控制很严、价格很高的汽车、飞机制造、钢材生产等就未必适合了,国家控制严,一不留心就会损害了双方的利益。

  贾宝珍

  身份:广东合众拓展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学历:硕士

  简历:曾经在市政府工作过

  陈震

  身份:广州市现代经营管理协会企业管理高级顾问

  学历:本科

  经历:从事企业经营管理、咨询工作10多年

  蒙志刚

  身份:亚蒙企业管理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

  学历:本科

  经历:品牌租赁OAM模式创始人

  文/图记者胡巧娟实习生李敏(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