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嗟叹博物馆 寂寞到何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13:37 新民晚报

  博物馆是一片清新的“圣地”,不要让展厅寂寞,不要让国宝寂寥,不要让历史寂然——

  嗟叹博物馆 寂寞到何年

  观者无多 馆员无奈

  “几十年前,还是孩子的我一年也许会去几十次各种类型的博物馆,但现在的年轻人,一年去个两三次就算不错了!”某大学一位中文系教授在写给经济日报《读者之声》的信中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故宫那样世界闻名的古迹,免票后自然是颇受青睐的对象,现在全年的接待参观计划已经安排满了;但一些不做宣传却同样饱藏某方面珍贵遗产的地方,却依然处于尴尬的境地。

  据不完全了解,在北京,像鲁迅博物馆、徐悲鸿纪念馆、老舍纪念馆这样的文博类场馆,参观者寥寥。馆员介绍,参观者多是老年人和中小学生,也只是周末的时候多一些。“很多人不知道这地方啊……”电话中,一位管理人员的声音透着些许无奈,仿佛在替那些收藏着文化珍宝的古宅发出叹息。

  发挥作用 融入生活

  “它对人们应该是一种启蒙。尤其对孩子,是一种很直观的教育方式,是基本素质的培养。”中国现代文学馆信息部主任周吉宜如是说。

  作为国家重点文化工程、中国现代文学的资料中心——文学馆却并非门庭若市,即使拥有23万册书籍、1382件手稿、16173幅照片、11600件书信……以及巴金、冰心等著名作家的文库81座,它还是优雅而寂静地坐落在北京市朝阳区一条以文学馆命名的路上,向人们无声地倾诉着近百年来中国现代文学的演绎变迁。

  “我们不觉得来参观的人少是件奇怪的事,”周主任说:“要有一定的文学素养,才能对这些展览有较深刻的认识。但同时也希望能给大家,特别是孩子们一种熏陶,在这种环境下感受文化的魅力,这一点是很重要的。”

  在国外,著名的博物馆都是被列为固定的参观游览地,甚至可以成为国家的象征。我们既然在费用上有了如此的优惠,何不让博物馆的作用更充分地发挥出来,真正融入大众的生活呢?

  网际互动 好处多多

  价格已不是问题,但天气、地域等条件也会对参观产生一定的限制,如何解决?互联网以它独特的优势,成了一块不可多得的“宝地”。

  把博物馆“搬”到网上,使人们足不出户,便可领略国宝的风采。在这一点上,现代文学馆用高新技术拔了“头筹”。这是由中科软件集团打造的一座名副其实的“网上文学馆”,其中文学馆游览、文学展览、义务讲座等栏目运用虚拟现实、视频点播等高科技手段,令观者身临其境,徜徉在历史的长河中,感受名家名作。轻移鼠标,就能走到大师们的身旁,回味岁月沉浮。

  故宫博物馆也有类似的网站,曾经有人问馆长,怕不怕人们点击了网站就不来实地参观了?馆长很坚定地说,不会。网上的展览更会激发大家来看一看真品的兴趣,有益无害。

  博物馆是一片清新的“圣地”,不要让展厅寂寞,不要让国宝寂寥,不要让历史寂然。

  经济日报(何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