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泉卷入“养老金”旋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14:08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正当不缴纳养老金的丑闻在日本政界越闹越大之际,当地时间14日,日本媒体突然披露,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曾经在将近7年的时间里没有缴纳分文养老保险金,这又一次在日本政坛掀起了轩然大波。此前,欠缴养老保险金问题已经导致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和反对党领袖菅直人辞职。

  秘书公开承认

  针对日本媒体当天的披露,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私人秘书官饭岛勋14日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他在记者招待会上公开承认小泉的确曾有过没交养老保险金的时期。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据将于17日发行的日本杂志《周刊POST》报道称,小泉首相没交养老保险金的时间长达6年零8个月,也就是说接近7年的时间。

  不过,饭岛勋同时辩解说,小泉当时没有加入全国养老金计划并不构成法律问题,因为当时并不硬性规定国会议员和学生加入。他说,小泉只是在他不必加入的时期没有加入这个计划,这并不违法。据悉,日本的养老保险金制度是在1986年4月开始实行的,此后规定国会议员也必须缴纳,包括总理大臣。

  反对党不依不饶

  然而,日本政界并不认同小泉秘书的辩解。日本反对党方面认为,小泉至少负有道义上的责任,因为作为一项如此重要的“国策”,如此重要的政界人物却疏漏,的确令人费解和失望。包括社会党在内的反对党还要求对小泉不交养老金的事件展开独立调查,并最终给全体国民一个交代。日本舆论称,这一事件到底会对小泉形成政治上的什么冲击,目前还很难看出;但有一点却可以肯定,小泉在养老金事件中也不光彩。

  如何收场令人关注

  目前,因为欠交保险费的丑闻不断扩大,涉嫌这宗丑闻的人还有小泉内阁的财务大臣谷垣祯一、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总务大臣麻生太郎、国土交通大臣石原伸晃、金融经济财政政策担当大臣竹中平藏,以及防卫厅长官石破茂等6名阁僚。此外,因没交养老保险金问题,民主党参议员角田义一、平野贞夫、粱濑进、樱井充等4名议员星期四(13日)也提交了辞呈。这些丑闻最终如何收场,日本社会和舆论正密切关注着,特别是现在小泉本人也曝出了同样的丑闻之后。

  (姜书)

  《江南时报》 (2004年05月15日 第十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