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迈向海峡西岸经济区中心城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14:48 海峡网-厦门晚报
  厦门未来发展的憧憬与展望

  前言

  20多年来,厦门从经济特区的襁褓中长大了。而今,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强势崛起,经济竞争激烈,厦门的未来还有诸多未知数。如果把厦门比喻成一架飞机,它已经在跑道上加速再加速。但是,它如何才能一飞冲天?

  5月13日、14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加快制度创新,扩大对外开放,充分发挥厦门在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中的龙头作用”专题研讨会,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讨论。可以说,即将到来的“十一五”期间,将是厦门能否真正成为“龙头”最关键的一个时间段。

  如果把厦门比成一架飞机,“两个基地、四个中心”的发展定位就相当于它的导航系统;壮大厦门港、发展金融商贸、对台合作以及改善投资软环境将成为它的四个强力引擎。
  让厦门和周边地区牵起无数根“红线”导航系统:两个基地四个中心

  在昨天的研讨会上,市委书记郑立中有一句非常形象的话。他说,厦门应成为一记墨滴,滴在宣纸上,就不断向周围扩散晕染,愈变愈大。

  面对激烈的经济竞争,厦门要避免被边缘化,必须获得自己的空间。而要获得发展空间,必须要有合理的定位。

  省委省政府提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大战略后,全省各地都铆足了劲要加快发展,厦门更不能落后。昨天的专题研讨会提出,厦门的发展要定位于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重要中心城市。市委书记郑立中强调,这个定位有三层含义,它和建设海湾性城市的战略内涵是一致的,厦门要着力建设具有强大竞争能力、服务能力、集聚扩散能力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它和建设东南沿海重要中心城市是高度吻合的,它的辐射范围北至浙江温州南至广东汕头;它是充分发挥经济特区龙头作用的内在要求。

  而这滴墨要渲染开,还要靠周围宣纸纤维的联手“帮忙”。郑立中举了个例子,将来赣龙铁路一通车,厦门就会成为江西的出海口,厦门和江西的联动,就是靠铁路这条“红线”的牵引。同样,市委九届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两个基地四个中心”(高新技术生产研发基地、对台交流合作基地,航运物流中心、金融商贸中心、旅游会展中心、文化教育中心。)让厦门和周边地区牵起无数根“红线”。丝丝入扣,成为墨汁的延长线。这将为厦门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中留下一道浓墨重彩。

  原声

  市委书记郑立中:“城市发展定位决定城市发展地位。我们应该从省内外、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格局、大视野中来审视和把握,既要考虑战略定位的连续性,又要与时俱进。虹吸现象应该在厦门发生,把周边的市场要素都吸纳过来,集聚、扩散、配置、发展,在厦门形成区域经济的增长极。”

  市长张昌平:“什么是厦门的大战略,就是‘十一五’计划的制定,是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发展纲要,是厦门在海峡西岸经济区中的定位。目举纲张!”

  关键词

  中心城市:从经济层面看,中心城市就是经济集聚明显,资源配置效率高,在较大的空间范围内具有突出的服务功能并因此而表现出显著的首位度的城市。
厦门港可供开发的海岸线所剩无几
  引擎之一:厦门港要“长个儿”

  如果伯灵顿仓储厦门有限公司要把从码头卸下来的货物运到保税区内,仅一墙之隔的路途却要花两天时间。因为,保税区是特殊的区域,需要向海关办理有关手续,这样一来企业的成本就增加了。和伯灵顿有着同样烦恼的企业不少。而另一方面,对目前保税区内的企业来说,0.6平方公里太挤了,用象屿保税区管委会主任胡汉丕的话说,“捉襟见肘。”

  保税区长“胖”了,外衣却没能加大。打通保税区和码头之间的“墙”,让保税区的功能延伸到码头,就能给保税区一件宽松的衣服。这样,可以实现货物在码头和保税区之间的自由流通,企业将获得不少好处。

  眼下,青岛、深圳、大连和我市正在进行着一场无声的赛跑——争取“区港联动”试点。谁先获得批准,谁就在新一轮开放中抢得先机。

  当年邓小平曾说过,要在厦门实行自由港的某些政策。谋建自由贸易港也是研讨会上的重点话题之一。郑立中书记提出的“路线”是:先将象屿保税区与东渡港进行联动,进而逐步向自由贸易区转型。同时,再争取把高崎国际机场物流园区、海沧港区及出口加工区纳入厦门自由贸易港区范畴,形成一区多园的自由贸易港区。

  如果成为自由贸易港,厦门港将获得“境内关外”的特殊地位。得天独厚的优势将为厦门港带来发展良机。

  同时,厦门也在思考着另外一个问题。港口是厦门的生命线。但单从厦门港来看,岸线资源不足、陆域面积不足、靠泊能力不足“卡”住了厦门的生命线,十年之后厦门港可供开发的岸线所剩无几。为了延长生命线,厦门湾的组合开发浮出水面。近期可开发同处九龙江口的漳州招银港区和后石港区,由于这两个港区和厦门港有着很多相似之处,组合起来好比把厦门港放大了。而未来,和厦门隔海相望的金门列岛也被纳入视野。

  原声

  副市长黄菱:“以港立市,也要注重空港优势。目前厦门空港的国际航线与其他城市相比存在着优势,应多发展国际中转业务。别让别人抢先了。”

  象屿管委会主任胡汉丕:“过去保税区太小,有点施展不开的感觉。市委市政府确定‘区港联动’的面积已大大扩展,这太好了!我认为甚至可以发展得更大。”

  关键词

  区港联动:将象屿保税区、东渡港区、高崎国际航空港联动运作,把保税区的自由贸易政策功能辐射到港区。

  国际自由贸易港区:被视为一国关境之外的区域,置于海关管辖界限之外,完全撤销复杂的海关手续等贸易障碍,准许外国商品豁免关税自由进出,处在“境内关外”的地位。

  引擎之二:金融商贸要掘金矿

  日前,某跨国物流企业想把厦门分公司升格,为了购买适合其身份地位的高级写字楼,公司老总亲自来厦门找了很久。结果,他失望而归。这位老总对黄菱副市长说,厦门为什么没有高档写字楼。就像一个人只想穿4万元的西装,结果找来找去只能买到400元的。可惜。

  总部经济前景看好,但要吸引大企业的“首脑”们,厦门还需要更多“金”字招牌。在“两个基地、四个中心”中,就提出要建金融商贸中心,目的是把厦门建成金融服务功能发达,辐射力强的区域性金融中心,同时建成海峡西岸经济区最主要的贸易口岸,形成联结国际国内市场的区域性商务运营中心和商品、要素、信息集散中心。

  可以说,金融商贸和港口一起,将承托起临港工业、机械制造、化工、光电子、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目前,厦门地区金融业已经初具规模,具有成为区域性金融中心的潜力。厦门还应进一步站在区域金融业的制高点上。

  原声

  副市长黄菱:“厦门目前商业资源被住宅区割裂,发展滞后了。应该让商业有完整的空间发展。”

  人行厦门中心支行行长吴国培:“我认为金融保险业对社会的贡献应该有更科学的测算方法。不能简单地用金融机构的利润在GDP中的占比例来衡量。因为,金融机构的贷款为企业创造了价值。所以,原有的核算方法太过简单了。科学的核算对行业的发展非常有帮助。同时,我们还希望能引来金融机构的总部。”

  引擎之三:对台合作求双赢

  今年起实施的CEPA(“丝帕”)为内地和港澳地区建立起了更紧密的关系。而在对台合作方面,能不能也出现一方美丽的“丝帕”,把两岸的经贸关系紧紧地围系起来呢?

  在4月举行的台交会上,两岸的院士齐聚厦门。几乎所有来厦的台湾光电领域专家都认为,两岸在光电领域可合作的东西太多了,而且,两岸的合作可能会震住世界!

  不只是光电产业,两岸可以合作的领域非常广泛。厦门是面向台湾的第一站。在“两个基地四个中心”中,建设对台交流合作基地是其中之一。而今,两岸先后加入了WTO,经济依存度的提高为两岸经贸合作交流的新突破创造了有利条件。

  黄菱副市长介绍说,一位台商打算在大陆投资,他走访了很多城市,逛了一圈最后还是回到厦门。这位台商表示,听厦门人的闽南话让他感到太亲切了。而这一点最终促使这个大项目落户厦门。厦门和台湾的共同文化,就是一方历史悠久、至今仍芳香扑鼻“丝帕”,两岸合作还有更多文章可做。

  原声

  市委书记郑立中:“五一期间,来厦门的游客排着队坐船到海上看金门。厦门的位置特殊,闽南话一说,和台湾同胞的感情就拉近了。我市应成为两岸往来的主通道。”

  引擎之四:审批加速和筑巢引凤

  今年3月,全球最大的“太空印章”商、欧洲最大的印章材料生产商奥地利卓达国际集团在我市成立了子公司。厦门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马丁博士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真诚地赞赏了我市在项目审批方面的高效。

  据了解,我市从1999年开始就为审批事项“减肥”,至今削减幅度达65%。为了让审批驶上高速公路,审批制度改革还将深化。另一方面,厦门科技体系建设要有所创新,成为一个“智囊”。审批加速和筑巢引凤,这两者将为厦门“飞机”的起飞产生强劲助推力。

  在推进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平台建设的同时,研讨会提出厦门要用五星级的环境来留住人才,让“孔雀”们都往厦门飞。

  原声

  副市长郭振家:“厦门吸引人才,不能一个人才留3年就算了。要在政策上作更大突破,把人才长期留在厦门。这需要在医疗、社保等各方面都有更好的基础。”

  副市长黄菱:“前不久,某跨国公司派出新任经理‘驻扎’厦门分公司。这正是该公司加强厦门研发力量的一个信号。不久后,厦门公司又从总部‘拉’来10名工程师。据我了解,把厦门作为研发中心的研发基地的高新技术企业越来越多。”(文/林润图/黄晓珍厦门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