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水扁身陷“台风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15:20 海峡网-厦门晚报

  表白要“制宪”

  本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气象局昨天报道,今年影响台湾的第一个台风“妮坦”正在形成,并可能在本月20日“总统就职典礼”时横扫台湾。

  这个10年一见的“五月台”,似乎也象征了陈水扁第二任时将身陷“台风眼”的困境

  面对民进党“大佬”沈富雄、吴乃仁先后要求暂停“制宪”,以及青壮派“立委”提出“新文化论述”,提议接受“中华民国国号”的主张,陈水扁前天主动邀请“独”派大佬、“考试院长”姚嘉文会面,表白要“制宪”。

  陈水扁首次对“制宪”问题清楚地宣称:“制宪本来就不容易,但这项政治工程一定要在任期内推动完成。”他说,虽然党内意见分歧,他对选民的“制宪”政治承诺不会动摇,也没有任何改变。

  他前天在接见荷兰国会议员时称,台湾内外对于他的“就职”演说都有不同的期待,他形容说,这是非常严峻的考验和挑战,但是他相信有智慧和创意,非常负责地达到“国内多数满意,国际社会肯定”的目标。

  中国总理温家宝日前会见英国侨社时,首次表示将考虑针对日益增长的台独势力制定《统一法》。美国国务院虽然不愿意评论,却通过《远东经济评论》放话,希望陈水扁在“就职”演说中,清楚表明“主权及独立并不是制宪计划的内容”。

  报道引述美国资深官员的话说,“台独”将损害其安全和经济,并破坏台湾与美国和日本的”双边关系“。美官员不客气的警告律师出身的陈水扁,别再“像律师那样玩文字游戏,从而又在讲词三行之后,说所谓的现状就是我们已经是主权独立”。

  美官员指出,美国虽然不坚持陈水扁在“就职”演说中重申“四不一没有”立场,但是如果他不表述类似的概念,“世界真的会质疑台湾正走向何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