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0年前铜棺亮相广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15:30 信息时报

  本报讯(记者何雪华通讯员王小迎)昨日,一个奇特的展览来到了广州,用丰富的文物展现了一个永远消失了的王国。记者观展时发现,这里有世界最古老的铜鼓、中国最早的镂空青铜器、中国最早的铜棺等170多件绝世珍宝。由于没有文字,滇人选择了用青铜器记载他们的生活,这些青铜器给我们展现了当时的生活场景。

  据了解,这个名为《图像王国探秘》的古滇国文物展览由云南省博物馆提供,将于后天起至10月在广东省博物馆一楼展出。这也是永远消失的王国古滇青铜文化在广东展出。观众们去看时还可以参加滇国文物迷团臆想,数纹饰图案、拼房屋模型,制作发髻等活动。

  奇迹

  滇王和妻子拿锄头做陪葬

  在展览中,锄头成为展品明星,这在所有的文物展览中显得很特别。据介绍,这些锄头出自一个滇王和妻子的墓中,那墓中竟一次陪葬了100多把锄头!仔细看看,锄头上都刻满了牛头和雉鸡,其中牛是滇人的家产,而雉鸡就是滇人最早的肉食来源,当年滇王要与其他国家交好时,就要带上雉鸡作见面礼的。而滇王和妻子死后,就要见另一个世界的头领,那当然要带上雉鸡了。而锄头,就是滇人的货币,功能与中原那些缩小版的“刀币、斧币”差不多。看来,滇人当时的钱袋子真不好拿———一个锄头起码重达二三斤哦。

  谜案

  二牛关系永远猜不透

  在滇国的所有的墓葬文物里,最珍贵的就是一件牛虎铜案了。据文物专家介绍,这是一件滇国贵族在宴客和祭祀时用来切肉和盛酒的华贵用具。记者看到,它是以一头站立的大牛的四蹄做案脚,牛背做肉砧板,牛尾那还铸了一个只紧咬着牛尾,四爪猛推牛胯,这么造型的案板,居然站立得非常稳,更让人奇怪的是,在大牛的肚子下面,还有一头横站的小牛,悠然自得。

  而对于二牛的关系推测,据文物专家考证,年龄应当一致的,也就是说,它们不是母子。据了解,文物界也正为“二牛关系”苦恼不已。

  秘密

  将性崇拜展现于生活

  昨日展览所见,滇人真正将性崇拜贯穿于生活中。有一件祖形铜铲,初看与今天人们所用的铲子一样,仔细一看,铲柄竟是一根纤毫毕现的阳具,非常逼真。据介绍,它是滇国贵族们在春天播种时进行祭祀仪式上盛装种子的器具,之所以造成阳具状,就是将播种与农耕的共同点作对比。而另一件极为少见的青铜针筒,发掘出来时里面装满了两头都非常锋利的针,筒的上面铸了一头雄鹿,性器官非常明显。人们一开始不知道这些“两头利”的针是干什么用的,后来几经考证才知道,原来这是中医们用来给人针灸治疗的针具,而雄鹿就象征了医师的“妙手回春”。

  古老

  中国最早铜棺像座屋

  展览中最大件的文物是那件石头山铜棺,证实年代距今已经有2350年了,是我国最早的铜棺。在它这里,出土了中国最早的筷子,还有在中国帝王中极少见的象征权力的拳杖。另外,展览现场还有一套7件世界最古老的铜鼓和珍贵的青铜编钟一套,是2600多年前的实物。(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