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适时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15:54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中国人民银行11日公布2004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13日,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接受新华社等媒体记者采访,详细分析了当前货币政策的执行情况。

  稳健货币政策没有改变

  稳健的货币政策是1997年后提出来的,经过几年实践,取得积极成果。今年货币政策总的原则仍然是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这方面没有任何变动。但这并不妨碍在每个月或者说每个季度根据形势的发展,在操作方向和操作力度上有所侧重和调整。稳健的货币政策强调货币信贷增长与国民经济增长大体保持协调关系,但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特点,在具体调控中,根据实际情况,重点会有所不同。

  今年金融宏观调控的目标是广义货币和狭义货币增长17%,新增贷款2.6万亿元,这一目标继续坚持不变。问题是,今年前4个月,由于投资过度增长形势没有根本改变,导致货币信贷增长偏快,超出了原来预想的调控目标。在这种情况下,人民银行必须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强金融宏观调控,降低货币信贷增长趋势,实现全年预期的货币信贷目标。

  人民银行近期会采取收缩性的政策,操作力度会大一点。4月25日,人民银行上调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同时进行了一系列必要的公开市场操作。“五一”后,人民银行继续运用公开市场业务,11日发行了1年期央行票据,13日上午恢复回购交易,同时开展了发行较长期的1年期的票据和1个月到3个月的短期正回购,其目的都是进一步收缩市场上的流动性。

  央行每天都研究利率水平

  在这次金融宏观调控中,人民银行密切关注物价形势。价格有多种形式,包括零售物价、生产资料价格、土地交易价格等等。在货币政策实施中,央行特别注意研究综合运用价格杠杆对当前金融进行宏观调控。从去年开始,根据中央要求,央行推行了一系列利率改革的方案和措施,包括贷款利率浮息,再贷款再贴现水平调整以及贷款利率上限浮动范围的扩大。这些措施都是为了更充分有力地发挥利率在经济金融调控中的作用。

  一般来讲,中央银行每天都在研究利率水平。任何一家中央银行,特别是市场经济国家的中央银行,都要研究经济发展的情况,利率水平研究得非常广泛。中央银行永远要根据市场的变化研究所有利率政策,包括债券市场利率、基准利率、公开市场调节利率等等。在金融宏观调控过程中尤其是价格变动时期,更需要研究一个最佳的利率政策组合。

  二季度后货币信贷措施会有明显效果

  宏观调控措施正发挥作用,货币信贷增速正逐渐减缓。货币信贷增速的高峰月值发生在去年的6月到8月,6月贷款增速23.2%,7月是23.4%,8月达到最高峰23.9%。随着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的出台和力度的不断加大,货币信贷增速去年末降到21.1%,今年初降至20.1%,目前已经降到19.9%。

  去年以来,中央提出了加强宏观调控的要求,但一些地方和企业对中央政策理解有所差异,特别是今年1季度新开工项目明显偏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仍然较大,导致货币信贷过快增长。我国经济就像一个在高速公路上快速行驶的汽车,加强货币信贷调控只能采取“点刹车”,避免大起大落。大家普遍感觉到,近来央行政策出台相对较多,这种注意综合运用各类货币政策工具的做法与宏观调控“点刹车”的要求是吻合的。货币政策的一个特点就是政策效果要有一段时间才能显现,应当说货币调控的各项措施已经发挥作用,并还会逐渐发挥作用。预计大约在2季度末、3季度,货币信贷政策将产生更加明显的效果。

  经济规模增长过大、投资过大,会带来一系列副作用。资源是有限的,煤电油运的能力是有限的,货币增长也不可能无限扩大。当资金无限制地投入时,就会受到实体方面的约束。因此,首先要通过控制地方政府行为并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来保证投资的适度规模,这是保证资金适度增长最主要的因素。

  加强调控解决企业流动资金紧张问题

  各类投资过度增长,会带来正常的流动资金紧张,这在1993年的宏观调控中就出现过。这正是要加强宏观调控的原因。投资过度增长,必然带来正常生产资金难以为继。解决的办法还是要通过必要的宏观调控,使固定资产投资规模降下来,保证企业正常流动资金投放。央行多次提到并表示担心商业银行中长期贷款比例过高的问题。随着对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的控制,企业资金结构会更加合理。

  不同类型金融机构货币信贷增长出现差异,包括增幅差异,这是客观存在。在计划经济条件下,可直接通过贷款规模进行控制,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已经有了很大程度发展、经济开放程度日益提高的情况下,根据这些年金融改革的要求,央行要求商业银行更自主地决定自己的资产负债业务。今年以来,股份制商业银行贷款增速快于国有商业银行。如果这些商业银行在银行监管上满足了国家政策的要求,央行不会直接干预。央行会和商业银行不断沟通,提出指导性意见。

  结构问题是央行考虑货币政策的一个方面,不能单纯依靠货币政策来解决。从政策分工来看,货币政策侧重于总量问题。对于结构问题,央行更多的是应用信贷政策进行调整。国家宏观管理部门应有一个更加透明的宏观产业政策,使得企业和银行能够了解到哪些行业需要发展,哪些行业受限制,哪些行业是禁止的。在国家产业政策更加动态地公布和增加透明度后,央行据此在宏观上制定信贷政策进行引导。商业银行的侧重点在于根据国家宏观产业政策和央行信贷引导,制定自己的经营策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