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云坤:进一步认识做好全民创业促就业工作的重要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16:01 人民网

  人民网长春2004年5月15日电记者李忠春报道:在日前召开的吉林省全民创业就业促进大会上,中共吉林省委书记王云坤强调,就业是民生之本,安国之策。通过全民创业扩大就业、促进再就业,是吉林省缓解就业矛盾、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

  王云坤认为,首先,要充分认识到,就业问题将是长期困扰我们的突出矛盾。从吉林省情况看,劳动力供求总量矛盾和就业结构性矛盾同时并存。预计今后五年,吉林全省需要就业的城镇劳动力有220万人,农村还有200万富余劳动力需要转移出来,劳动力供大于求的矛盾十分突出,就业形势十分严峻。对此,我们必须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充分看到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既要下更大的决心、花更大的力气、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把当前就业和再就业各项工作做好,也要从长计议,统筹考虑推进经济增长、结构调整、体制改革与扩大就业再就业的关系,努力从全局上、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其次,要充分认识到,解决就业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发展。增加就业岗位、扩大就业空间,最终都要依靠经济的持续发展来解决。从一定意义上说,抓发展就是抓就业。因此,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必须牢牢把握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千方百计把经济建设搞上去,不断提高经济增长对就业的拉动作用。当前,要紧紧抓住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大历史机遇,扎扎实实地把已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努力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通过实实在在的、没有水分的经济增长来扩大就业,通过扩大就业来进一步推动经济增长,实现发展经济与扩大就业的良性互动。

  第三,要充分认识到,推动经济发展最终要靠全民创业。市场经济本质上是百姓经济,经济发展的最大动力在民间。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参与和创业实践,就不可能实现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从吉林省情况看,由于受诸多因素的影响,群众中单纯靠国家、靠政府、靠政策的计划经济观念仍很浓厚,市场经济意识和自主创业意识还很薄弱,距离市场经济主体地位还有很大差距。据国家有关部门测算,吉林省的创业指数(每万人拥有私营企业的数量)为3.41,不仅大大低于北京(107.61)、上海(63.43)、浙江(31.89)等发达省市,而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9.32)。在去年吉林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纯属私人投资所占的比重还不足十分之一。从一定意义上讲,吉林省市场化程度不高,经济发展活力不足,就业压力大,主要原因在于民营经济发展滞后。因此,我们要实现既定的发展目标,一项至关重要的工作就是引导和推动全民创业,努力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创业致富氛围,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持久的动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