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名人”辜正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08:18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记者 文华 实习生 夏燕 曾妍

  在沅江市,辜正才是一个“大名人”,不是因为他的身份地位有多么特殊,而是他为了帮助当地适龄残疾儿童完成义务教育,在县领导面前说到这些残疾孩子的艰难之处时,竟然大哭一场。他这一哭,还真哭出了一个“残疾儿童助学基金”,帮助不少残疾孩子完成了学业。

  “我是个很感性的人,没有人能够像我们残疾人一样,更切身感受到没有文化所面对的艰难困苦。”辜正才在记者面前并不想掩饰自己的情感,他说:“我其实很坚强,17岁时由于家庭贫困,我被迫放弃学业时,我没有哭过;父亲因生意受挫债台高筑离家出走,我不得不用残疾之躯承担起了6口之家的重任时,我没有哭过。但是,那么多适龄残疾儿童以及困难残疾子女无法完成义务教育,眼睁睁地看着他们就要走我刚刚走过的路,而我是当地的残联理事长,面对这样的现状却无能为力,我真的难以释怀。”辜正才摇了摇头。他说,他们如果不学点知识,这种贫穷至少还要延伸一两代人,要脱贫先治愚,这是很简单的道理。

  “还好,这件事情最终有了一个圆满的结局,经与教育、民政部门协调,设立了每年1万元的助学基金。我还帮助4个聋哑儿童上了特校。”说完,辜正才像个孩子似的,忍不住笑了。

  或许是同病相怜。1998年辜正才被北大乡第二次残疾人代表大会推选为残联理事长后,发现许多残疾人家庭的贫困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农村有些家庭连张像样的凳子都没有,乡灵官庙村有个叫陈炳坤的残疾人家庭,寒冬腊月一件御寒的衣服都没有,一家人挤在一起烤火。辜正才给记者比划着说:“整个房子里跟外面一样冷得我直哆嗦。一看这样的场面,我的眼泪禁不住就流了下来,我突然想起了自己家庭处于绝境时的处境,我立即给他家弄来了不少旧衣服。”

  考虑到这种情况的残疾家庭比较多,每年冬天到来时,辜正才总要到机关、部门收点“过时”的衣裤,拿回来请爱人洗干净,破了缝好,然后分发给乡里的残疾人。如今北大乡的残疾人,再也没有人为没有衣服穿而发愁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