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粤去年能源消费量增长速度超过GDP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09:2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金叶通讯员黄慧诚) 去年我省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3.6%,而二氧化硫的排放量也增长了10.2%,污染物排放和经济发展同步增长的现象已经引起多方关注。在日前召开的广东省化工行业清洁生产示范现场会上,记者获悉,广东将在近期有重点地建设一批循环型企业和生态工业区,以实际行动大力推动我省的清洁生产工作。

  经济发展污染加重“比翼双飞”

  记者从现场会上获悉,2003年我省经济保持快速增长,GDP比上年增长13.6%,工业增加值增长19.8%。但是,污染物排放量也明显增加,2003年我省二氧化硫排放107.5万吨,比上年增加10.2%,废水排放54.1亿吨,增加10.3%,污水中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排放达98.2万吨,增加3.2%。2003年全省能源综合消费量增长约15%,电力消费量增长17.8%,均高于GDP增长速度。

  省环保局局长李清表示,如果各类污染物排放总量继续高速增长,势必将使我省资源的承载能力和环境容量无法支撑进一步的发展,可持续发展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循环型企业生态工业区近期建立

  原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曲格平指出,从清洁生产的角度看,工业污染排放的30%~40%是管理不善造成的。只要加强管理,就能有效减少资源能源损耗和污染物排放,从而控制成本,创造效益。

  目前省环保部门已决定大力推进清洁生产方法,加大对全省污染物排放量的控制力度。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有关部门将首先在近期有重点地建设一批循环型企业和生态工业园区,在其中推广清洁生产的成功经验;中期将主要在一些重点区域,如广州、深圳、佛山、中山、珠海等地,构建完善的再生资源回收及再生体系。远期将以生态链为纽带统筹规划工业与农业、生产与消费、城市与农村之间的关系,建设资源节约的循环型社会。(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