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市改造搬迁应多些人文关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10:14 沈阳晚报

  新华社重庆5月15日电(记者徐旭忠)在城市建设和改造过程中,许多地方出现了对动迁户只注重物质补偿,而忽视人文关怀的不良倾向。政府推进城市建设,在给予动迁户物质补偿的同时,也要给予更多的人文关怀。

  大规模的城市建设,将部分居民从原地搬迁,动迁户的居住环境和社会关系发生改变,原来已经习惯了的社会生态环境被打破,而新的居住环境和社会关系一时又不能适应,造成工作节奏、生活习惯、生理、心理、感情等的改变和震荡。对此,政府和社会应对他们的精神和感情给予抚慰和关怀,不能只给他们安个新“窝”就万事大吉。

  加强社区建设,可使动迁户有一个温馨的家园。动迁户多被迁往城市边缘的新住宅区,一定要加强软环境建设,以增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软环境建设主要包括邻里交往、教育、文化、体育活动、自助性服务和志愿者活动、对弱势群体的帮扶活动等。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使动迁户的工作、生活、思想、情感尽快融入到新的社区环境中,建造起一个新的精神家园。

  在整个搬迁过程及善后工作中,有关管理部门要倾听群众的意见,鼓励和支持群众的积极参与,以形成民主、和谐、有效的工作氛围。对有各种各样实际问题的搬迁户,有关部门对他们的意见和要求不要漠然置之,应设身处地,采取有效措施为其排忧解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