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虐囚”宪兵们的罪与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10:36 广州日报大洋网

  参与虐囚的美国宪兵杰里米·西维特说,负责阿布格莱布监狱1A牢房的宪兵们之所以虐待伊拉克囚犯,完全是在“找乐子”。

  如果西维特说的是事实,那么,接下来,全世界会看到,这些宪兵会为“找乐子”付出什么代价。

  19日,西维特将在设在巴格达大会堂的美军军事法庭接受公开审判。20日,西维特的三名战友也将在另一所军事法庭接受传唤。

  这个施虐小组的三名女宪兵也正在等待正义的审判。

  全世界都将关注这一系列审判。宪兵们有了罪,就必须有相应的惩罚,这是一种正当的逻辑。

  但是,考虑到美国向来有庇护自己犯罪军人的传统,这7名施虐宪兵,以及幕后黑手,很可能只会得到象征性的惩罚。譬如,西维特已和军方检察官达成认罪协议,他的最高惩罚也不过是一年监禁。

  西维特只是虐囚事件的摄影师,这种惩罚似不为过。但如果另外6名虐囚宪兵都在美国“完善法律程序”之下得到类似的处分性惩罚的话,相信自二战来积累的“民主与自由代言人”形象会受到致命的一击。布什政府的“大中东民主计划”等等都会显得像是个笑话。

  虐囚宪兵的罚与罪是否相当,全世界都在拭目以待。

  本报综合报道 驻伊美军发言人马克·金米特准将14日宣布,一所军事法庭将于20日首次传唤参与虐囚的三名男宪兵———查尔斯·克拉纳、伊凡·弗雷德里克和贾瓦尔·戴维斯,美军检察官会当庭要求他们宣称自己有罪或无罪。不过,金米特说,他们的审判日期和地点还没定下来。

  克拉纳等人目前都关押在伊拉克,传唤他们的军事法庭应该设在伊拉克。在传唤他们前一天,设在巴格达大会堂的一所美军军事法庭会先审判宪兵杰里米·西维特。西维特已和军方检察官达成认罪协议,他会立即承认自己有罪,并在审判其他宪兵时作为目击证人指证他们的罪行。

  四名男宪兵之罪行录

  克拉纳

  ———小组领袖有七宗罪

  克拉纳是阿布格莱布监狱1A牢房施虐小组的“领袖”,他被指控的罪名多达7项,在7名涉案宪兵中排第一。这7项指控分别是共谋虐待囚犯、玩忽职守而未保护囚犯、虐待囚犯、攻击囚犯、有下流行为、通奸和妨碍司法。

  在1A牢房的7人施虐小组中,克拉纳的表现最为残暴。根据西维特的供词,在第一个施虐之夜,克拉纳先用拳头猛击一名囚犯的太阳穴,把他打晕,后又用沙包打晕另一名囚犯。并且,强迫囚犯脱光衣服叠金字塔,都是他的创意,也是他用阿拉伯语下的命令,而且他非常享受施虐过程。

  至于通奸,指的是他与已婚女宪兵英格兰之间的关系。英格兰已回美,怀有5个月的身孕,据称是克拉纳的孩子。

  弗雷德里克和戴维斯

  ———小组打手各五宗罪

  弗雷德里克和戴维斯是施虐小组的重要打手,他们两个均面临5项指控。其中4项相同,分别是共谋虐待囚犯、虐待囚犯、玩忽职守、攻击囚犯。戴维斯另一项指控是,在一个正式声明中撒谎;弗雷德里克的另一项指控是下流行为,根据另一名宪兵西维特的供词,他曾经手把手强迫伊拉克囚犯自慰。

  根据西维特的供词,弗雷德里克曾一拳打得一名囚犯短暂停止心跳。并且,强迫伊囚犯的创意出自他。戴维斯曾跳到躺在地上的囚犯身上乱踩,在他们发出痛苦声音后,还用脚猛跺囚犯的手指和脚趾。

  这三名宪兵是施虐小组中被指控罪名最多的。金米特准将说,被传唤到军事法庭后,他们需要向军方检察官公开宣布,自己有罪或无罪。克拉纳的律师盖伊·沃马克说,35岁的克拉纳会宣称“我无罪”。

  西维特

  ———小组摄影:罪最轻

  在男宪兵中,19日将接受公开审判的西维特施虐程度可能最轻。据报道,他的角色仅限于拍照,他所面临的惩罚在男宪兵中可能也最轻。

  据悉,西维特面临三项指控:共谋虐待下属和囚犯、玩忽职守而纵容虐待囚犯、残忍虐待囚犯。他面临的最高惩罚可能将包括:一年禁闭、降职、罚没12个月军饷和一定数额罚款。此外,他还可能因“行为不当”被军方解职。

  美国军法专家称,他已和军方检察官达成认罪协议,很可能在19日当天就认罪,并在以后的审判作为指证其他宪兵罪行的目击证人。

  西维特说,旁观施虐过程让他常常感到恶心,但因为克拉纳叮嘱他不要泄密,而且他也想和“每个人保持友谊”,结果没有报告上司。

  这样,西维特就丧失了成功制止虐囚的机会。相反,和西维特一样来自弗吉尼亚的约瑟夫·达比,尽管也不想背叛战友,但在经过思想斗争后终于向指挥官“告密”,并最终导致五角大楼派遣安东尼奥·塔古巴少将调查阿布格莱布监狱。

  美联社称,相对于西维特,克拉纳、弗雷德里克和戴维斯可能会被送上一个更严厉的军事法庭。不过,他们可能会和西维特一样,与军方检察官达成认罪协议,从而争取较轻的惩罚。

  三名女宪兵之罪行录

  英格兰

  ———施虐象征又爆风骚

  施虐小组有三名女宪兵,分别是萨布丽娜·赫曼、梅甘·阿姆布赫尔和英格兰。目前,她们三人都被逮捕,但只有英格兰被军方提出指控。

  因为两张照片,21岁的英格兰已经成为虐囚事件的象征性人物。一张照片上,她叼着烟、笑着用手指着一名正在被迫自慰的囚犯;另一张照片上,她用一根栓狗的链子牵着一名躺在地上、表情痛苦的囚犯。英格兰的这两张照片在阿拉伯世界激起了强烈的愤怒情绪。

  英国《镜报》15日报道,阿布格莱布监狱的新照片显示,虐囚事件的象征性人物、女宪兵林恩迪·英格兰曾当着伊囚犯的面与多名美国大兵肆无忌惮地大玩性派对。

  《镜报》称,美国参议员13日得到的新照片显示,英格兰在监狱里和她的多名战友发生了性关系,而且有些是当着伊拉克囚犯的面进行的。分析人士说,英格兰这样做部分是想刺激保守的伊拉克人,部分可能是出于她放纵的性心理。

  一名参议员说:“她同时和许多伙伴进行性活动。这看来是双方自愿的。”

  参议员诺姆·科尔曼说:“真让人恶心,你想象不到美国人会这么干。那里发生了许多性行为,不是伊拉克人的,是我们军队的。”

  赫曼与阿姆布赫尔

  ———两人可能都未动手

  美军检察官对英格兰提出4项指控,分别是攻击囚犯、共谋虐待囚犯、有下流行为、作出违反军纪和命令并损害美军声誉的行为。

  英格兰曾为自己辩解说,她并不愿意摆照片上的姿势,但她的“顶头上司”命令她必须那样做。但根据西维特的供词,所谓的“顶头上司”正是英格兰的“战地情人”克拉纳。西维特还说,英格兰在整个虐囚过程中一直神态自若,“宪兵每次实施虐待时,她(英格兰)都会笑。”

  西维特说,赫曼则偶尔会出现厌恶的神情,只是在看到人体金字塔后才笑了。她的另一个举动是,当了解一名囚犯有强奸前科后,用黑色派克笔在这名囚犯的腿上写下“强奸犯”一词。女宪兵阿姆布赫尔的参与程度目前还不清楚。不过有消息称,她们两人可能都未动手折磨囚犯。

  英格兰目前已回国,并被关在福特·布莱格监狱。《镜报》说,怀有近5个月身孕的英格兰目前每天都必须进行一些清扫工作。除英格兰外,施虐小组的其他6名宪兵目前都被关押在伊拉克。

  除了宪兵

  美军高层谁有罪

  米勒少将

  米勒少将原来是关塔那摩的总管,伊拉克虐囚事件1月被披露后,他就任伊拉克美军监狱总官。他的前任卡尔平斯基女准将说,去年8月31日,米勒去阿布格莱布监狱考察时,提出了一些建议,核心内容是建议将伊美军监狱系统的管理“关塔那摩化”,譬如让宪兵们做一些“审讯辅助”工作。他的建议被接纳,两名军事情报人员因此才进入阿布格莱布监狱,去传授“审讯技巧”。

  米勒的建议或许是虐囚事件中的最关键因素之一。布什政府坚持称,关塔那摩的“基地”成员是恐怖分子,不受《日内瓦公约》保护。但是,伊囚犯与“基地”成员不同,美国也承认他们是战俘。这样一来,把伊监狱“关塔那摩化”,可能就导致宪兵自动违反《日内瓦公约》。

  如果美国必须要拿一名高官开刀,恐怕米勒会是第一选择。

  拉姆斯菲尔德

  拉姆斯菲尔德其罪有三。第一,他未及时把虐囚情况向布什总统通报,结果当媒体曝光后,布什完全措手不及,一开始未充分意识到事件的重要性,没一开始就向受害者郑重道歉。第二,拉姆斯菲尔德两年前就曾表示,美国不需要严格恪守《日内瓦公约》,今年3月份,他再次做类似表示。上梁不正下梁歪,作为国防部长,拉氏给美国士兵做了很坏的表率。第三,在他的督促下,布什刚上任就退出国际刑事法庭,这使得美军士兵更以为自己可以无法无天。(本版文字吴为)

  两大疑惑

  军事法庭有庇护传统

  惩罚会轻似毛毛雨?

  本报综合报道 历史证明,美国有庇护自己军人的传统,哪怕他手上沾满鲜血。

  1968年3月16日,美军“查理连”在越南广义省美莱村屠杀了504名村民,制造了震惊世界的大屠杀。

  后来,该连第一排排长卡利中尉等6名官兵被送上军事法庭,仅卡利一人就被控谋杀109名越南平民。卡利被判终身监禁。但尼克松上台后,把卡利的刑罚改成了三年监禁。并且,卡利是惟一被判刑的人。

  阿布格莱布监狱的虐囚照片“令人厌恶”,但从塔古巴少将的报告上可以看出,克拉纳等7人没有一人被证实因施虐导致伊拉克囚犯死亡。克拉纳等人所面临的诸多指控中,也没有一项谋杀指控。

  当然,伊拉克和越南不同。美国发动伊战,根本目的是为了在阿拉伯世界树立一个民主、法制和自由国家的典范。虐囚事件因为其强烈的侮辱意味,已经在阿拉伯世界和伊拉克人民当中引起了强烈愤怒。如布什政府对虐囚宪兵惩罚太低的话,其“民主、法制和自由”形象会遭到更大破坏,布什政府战略目标实现的可能性就更加微弱。考虑到这一点,克拉纳等人最后的惩罚应不会太轻。

  但考虑到美军的庇护传统,基本可以判断,即使“施虐小组领袖”克拉纳恐怕也不会得到多么严重的惩罚。

  美国想大事化小

  只有小兵接受审判?

  本报综合报道 据《华盛顿邮报》12日报道,负责调查驻伊美军虐俘丑闻的美国陆军少将安东尼奥·塔古巴11日表示,没有证据显示这些士兵的所作所为得到了美军高层指挥官的指示。他还向国会递交了一份关于美军预备役第800宪兵旅的长达6000页的调查报告。

  塔古巴在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表示,参与伊拉克阿布格莱布监狱虐俘行为的6~7名监狱看守这么做是出于他们自己的意志,他们和一些负责通过各种采访和声明获取情报的低层部队情报调查人员勾结在一起,包括被士兵视为“主管当局”的平民事务署的人员。

  塔古巴还递交了一份关于美国陆军预备役第800宪兵旅的长达6000页的调查报告。该旅有6名士兵卷入了伊拉克虐俘事件。参加听证会的两党参议院对塔古巴的报告的“坦诚、详尽”表示了赞赏。

  与塔古巴一同参加听证会的还有另外两名国防部高级官员:负责情报工作的国防部副部长斯蒂芬·坎博内和美军中央司令部副总司令兰斯·史密斯中将。他们都认为美军高层没有下达虐俘的命令。

  此外,19日即将受审的宪兵西维特也称,虐囚是宪兵想“找乐子”的结果。这无疑支持了布什政府的说法:虐囚只是“一小撮”士兵的“孤立”举动。(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