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虐囚:一种美国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10:3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在伊拉克虐囚丑闻被披露之后,有美国媒体指出,虐囚事件的根源在于美国国防部的虐囚文化。

  根据现有的史料,美军的虐俘行动可以追溯到二战时期。

  此后,历经朝鲜战争、越南战争以及21世纪初的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美军虐俘事件一直存在,虐俘“花样”更是层出不穷;而虐俘者所受到的惩罚却极其轻微。

  在美国国内监狱,对囚犯进行肉体和性虐待的事件,也大量存在,只是公众很少知道或关注。

  这些美国国内的虐囚事件和伊拉克的虐囚事件之间,存在着一些惊人的相似。在亚利桑那州,羞辱男罪犯的一个通常做法就是让其穿上粉红色女性内裤。

  看到这些虐囚手段,不能不联想到伊拉克那些赤裸身体、头戴女性内裤的囚犯。

  1997年,当现在的美国总统布什还在得克萨斯州当州长时,一名患有精神分裂症的囚犯在该州监狱被裸体铐在禁锢椅上长达16小时后死亡。

  该监狱负责人迈克特因此被迫辞职。但去年,迈克特又被美国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看中,派往伊拉克协助重建刑事司法系统,参加了重开阿布格莱布监狱以及培训看守的工作。

  或许可以说,美国政府对大量严重虐俘以及虐囚行为的视而不见,以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处理态度,纵容了虐囚事件的大量发生,并鼓励了一种虐囚文化的形成。(本版文字:韩杨)(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