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7秒!15层大楼灰飞烟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11:28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爆破前:在林立的高楼中显得那么不协调
  宁波日报讯(实习生杨忠妮记者包凌雁)昨天早上6点,随着“嘭、嘭、嘭”三声爆炸声,有着12年历史的55米高的鄞县物资大厦应声倒地。这是我市历史上第一次通过定向爆破技术拆除高楼,上千甬城市民昨晨赶到现场目睹爆破的壮观景象。

  早上5点,记者赶到爆破现场时,已有上百名群众驻足等候。记者乘坐的出租车司机听说这里将有大楼爆破,索性不做生意停车观看。一位家住望春的施同学则是清晨4点与父母和同学坐公交赶来。听说爆炸过程仅数秒,为了能捕捉到这个瞬间,许多市民纷纷使出了自己的绝招。有手持DV机的,有用数码相机拍摄的。一个小伙子还将大楼定格在自己带摄像头的手机屏幕上。正在寻找最佳拍摄角度的徐老伯告诉记者,结伴而来的老年大学的十几个同学已经在大楼四周团团布点,争取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宁波有什么大事,我们都会拍下来。”徐老伯乐呵呵地说。

  一街之隔的“邻居”中信宁波国际大酒店,为了防止意外,在5点45分就把电源关了,电梯也停在了一楼。而在前一天晚上,大楼靠东一边的房间就全部关闭不住人了。

  与大多数兴奋的市民不同,曾在物资大厦工作多年的李先生却有些失落。他无奈地说,没想到才十几年时间,大楼就要被夷为平地,以后再经过这里将是全新的面貌了。

  5点40分左右,两辆消防车赶到现场,消防人员开始部署消防措施。距离爆破还有1刻钟时,第一次警报响起。现场围观群众超过千人。陆续赶来的市民可把维持秩序的警员忙坏了,他们用拖车把停在爆破点附近的小车一一拖走,还要把人群控制在安全区域内。

  距离爆破还有一分钟时,第二次警报响起,随即进入5秒钟倒计时,“嘭、嘭、嘭”,三声像爆竹燃放的声音响起,眼前的物资大厦微微向东倾斜,顷刻间轰然倒塌,几乎没有见到任何飞溅出来的碎片,只有尘土滚滚翻腾,迅速向四周弥漫。从起爆到倒塌,仅为7秒钟。

  看到大楼成功倒塌,大家都情不自禁地鼓掌祝贺,“厉害”、“精彩”之声不绝于耳。早已等在旁边的消防队员就迅速向废墟跑去,用水把烟尘冲散。随后,百丈路先恢复了通行。

  除了大楼外,此次爆破还把一棵行道树给掀翻了。虽然是向东倒塌,但鄞县物资大厦西边拱起的部分,还是把人行道上的地砖翻了起来。一棵行道树正好被掀翻在地。

  6点56分,江东北路开始放行,警戒区域基本恢复正常。与大楼一墙之隔的百丈路马路菜市场,一位姓王的小贩忙着将自家的菜放到摊位上,他告诉记者,在这里摆摊已经4年了,每天一抬头就能看见这栋大楼,平时也没觉得怎么样,今天一眨眼不见了,还真有点不适应。

  一次成功尝试,让城建部门对定向爆破拆楼更有信心。市建委副主任邬明德介绍,如果采用人工拆除,工期就需要4个月,而定向爆破仅需1个月,而且省人省钱,只使用了近700公斤炸药。由于此次爆破的成功,以后宁波拆除钢筋混凝土结构的高楼时都将采取定向爆破手段。
起爆后:站立了12年的大楼开始向东倒去
倒塌中:数秒里瘫坐在大地上
倒塌后:腾起的烟尘向市民作最后道别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