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水回用:开辟城市新水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11:31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每天都有达到国家2级排放标准的7万多吨中水白白流入甬江中。
  杨忠妮 王岚

  近日来,市节水办提出的节水倡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到底有什么办法可以从根本上改善用水紧张的状况?记者昨日从市节水办获悉,中水回用是解决水资源短缺的有效途径。

  中水回用前景广阔

  污水也是一种水资源。城市污水经过处理,达到规定的水质标准,成为在一定范围内可再生回用的非饮用水,即被称为中水。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经过处理后形成的中水可用于厕所冲洗、园林灌溉、道路保洁、洗车、城市景观用水、地下水回灌、工业、农业用水等等。

  专家指出,目前城镇供水的80%转化为污水,如经再生处理,70%可安全回用,估算相当于增加城市供水量的50%。以宁波市海曙、江东、江北三区为例,现在日平均供水在80万吨左右,则可回用的中水每天就可达56万吨。一方面城市严重缺水,另一方面大量城市污水白白流失,所以,中水的再生回用,对于改善我市贫水的情况更具现实意义。

  全市只有一家企业利用中水

  宁波市早在几年前就被列为全国缺水城市之一,但到目前为止,市区只有一家单位有中水回用设施,即宁波市污水处理厂的中水初级回用工程。

  距离污水处理厂约3公里的庆丰热电厂,是我市惟一一家利用污水处理厂中水的企业。庆丰热电厂2002年投资50万元,在企业与污水处理厂之间铺设了引水管线,目前,日使用中水3600吨,中水使用价格为自来水的1/4。对庆丰热电厂来说,长期使用中水作工业冷却水,不仅具有社会效益,同时也为企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据了解,宁波市污水处理厂日污水处理能力10万吨,目前每天实际处理污水能得到中水8万余吨。但其中有7万多吨中水因没有“下家”,而白白流入甬江中。

  中水利用“英雄无用武之地”

  目前宁波市的中水只达到国家2级标准,只能用作工业冷却或冲厕。“用作灌溉的中水还需要进行深度处理,必须达到国家1级标准”,市污水处理厂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有关方面正在筹划投入1000多万元资金,用于中水的深度处理。据了解,2006年江东北区污水处理厂也将投入使用。

  中水利用的状况可以被形容为“英雄无用武之地”,一个即将出壳的巨大中水利用产业市场却无人问津。记者了解到,受管网铺设、总体规划、资金来源三大问题困扰,城市的中水回用还存在着很大的困难。

  中水的再生利用不仅能开辟城市新水源,同时也具有巨大的产业效益,有关方面应尽快为中水的再生利用创造基础设施条件,落实建设资金,并建立中水替代自然水源和自来水的成本补偿机制与价格激励机制,使中水回用以产业姿态真正服务于大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