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澳县:镇有“信用村”村有“信用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11:58 大华网

  “金味杯”广场歌手大赛启事

  由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主办,各大媒体协办的“汕头市‘金味杯’广场歌手大赛”即日起接受报名,大赛简章及报名表各报名点均备索览。

  报名地点:市新兴路老文联大楼(电话:82746448434434)、黑白键琴行(电话:8732798)、雷格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电话:8363328)、海鸥琴行(电话:8736039)、潮汕星河教育艺术中心(电话:8368775)、三乐文化艺术教育中心(电话:8166211)、濠江文联(电话:7367817)、金平文化馆(电话:8318394)、峡山祥园文化广场(电话:0661-7909895)澄海音协(电话:5720519)、南澳音协(电话:6802293)等。咨询电话:8557676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2004年3月22日

  本报讯(记者黄颖通讯员陈建武)南澳县自2000年创建“信用村”试点以来,目前已建“信用村”7个,建立农户信用档案2100份,发放农户小额贷款2400多万元,实现镇有信用村,村有信用户,去年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净增745万元,有效地促进了海岛经济发展。

  “星级”创建活动鼓励讲信用

  2000年8月,南澳县率先在后宅镇前埔埕村创办“信用村”。在3年多的时间里,该县积极推进信用村的建设,大胆探索切合自己实际的创建新路子,促进了海岛经济发展。为积极营造浓厚的信用氛围,鼓励人们诚实守信,南澳县开展了“星级”创建活动,将生产能力强、按期偿还贷款本息、在农信社存款并协助吸纳存款的“信用户”,评选为“星级信用户”;将连续2年年审合格且无拖欠贷款农户占90%以上的“信用村”,评选为“星级信用村”;对“星级信用村”的“信用户”,贷款额度上浮1万元,利率下浮10%。

  针对多数渔农村远离县城,交通不便,且原来几乎没有贷款,生产条件差的实际,县农信社还采取“送贷下乡,集中办贷”的“贴心”服务,与“信用村”、“信用户”约定时间,带齐各种手续到农村集中办理贷款业务,解决了办贷难的问题。据了解,去年农信社上门送证、办贷,使偏远的黄花山村和九溪澳村120户村民中的50户得到贷款支持。目前全县已创建“信用村”7个,发放农户小额贷款2400多万元。

  村民年均收入增加380元

  前埔埕村原是南澳县一个以海洋捕捞为主的落后渔村,全村共有415户1736人。创建“信用村”前,该村每年渔业总产量为2400吨,渔业总产值仅为879万元。创建“信用村”后,村支部积极引导发展生产,促进作业方式朝多元化和现代化方向发展,实现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目前,全村已办“信用户”四批106户,共有260户村民得到贷款支持,其中渔业生产贷款280万元,种养专业户贷款100万元,解决了因缺乏资金,无法发展生产的难题。目前,全村渔业总产量增加到2880吨,渔业总产值增加到1645万元,村民年人均纯收入比创建前增加了380元。

  据该村负责人介绍,如今村民讲生产、讲信用的人多了,原来一些村民无所事事、游手好闲的现象也消失了,确保了农村社会稳定。比如村民林宏思的渔船因受台风袭击沉没,一家5口生活陷入困境,支部及时联系农信社,为其争取支农贷款3万元购置新渔船,使林宏思恢复了生产。林宏思感激地说:“是创建‘信用村’给了我人生的第二春天。”(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