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残缺的世界无憾——汕头全面推进残疾人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11:58 大华网

  “金味杯”广场歌手大赛启事

  由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主办,各大媒体协办的“汕头市‘金味杯’广场歌手大赛”即日起接受报名,大赛简章及报名表各报名点均备索览。

  报名地点:市新兴路老文联大楼(电话:82746448434434)、黑白键琴行(电话:8732798)、雷格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电话:8363328)、海鸥琴行(电话:8736039)、潮汕星河教育艺术中心(电话:8368775)、三乐文化艺术教育中心(电话:8166211)、濠江文联(电话:7367817)、金平文化馆(电话:8318394)、峡山祥园文化广场(电话:0661-7909895)澄海音协(电话:5720519)、南澳音协(电话:6802293)等。咨询电话:8557676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2004年3月22日

  随着5月16日第十四个“全国助残日”的到来,人们把目光再一次投向了残疾人。我市自创建全国残疾人工作示范城市3年多来,残疾人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康复、教育、就业、扶贫解困、文化生活、法制建设等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在全社会营造了理解、尊重、关心残疾人的良好环境。

  康复服务带来贴心关怀

  5岁半的聪聪天真可爱,然而,他的手脚却总是不住地摆动,说话含混不清。聪聪得的病叫脑瘫。每天,他在妈妈的陪伴下来到市残疾人康复中心进行康复训练。半年多后,聪聪说话比原来清晰多了,性格也更加开朗。汕头现有残疾人14.46万人,占总人口3.13%。康复是残疾人的第一需求。我市目前拥有粤东地区规模最大、功能较为齐全的残疾人康复中心,并以市康复中心为龙头,带动社区康复站,积极开展各项康复工作。

  目前,全市共有防盲治盲、儿麻矫治、聋儿语训和精防康复工作等4个技术指导组和康复服务指导部。设立了8个白内障手术康复点、6个肢体残疾康复点、4个聋儿语训部(班)、2个学龄前智残儿童康复部、26个社区康复站、1个低视力康复点。

  针对精神病人对社会所产生的危害性较大、康复治疗费用大、造成家庭负担大等特点,我市加强了与汕头大学精神卫生中心、市第四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的合作。目前全市设立精神病社区康复点38个,社区精神病人在此建档立卡,定期打针、发药,开创了社会化、开放式的精神病社区家庭康复模式。

  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就业逾8成

  提起永桂宝石工艺有限公司、壮歆美国王鸽良种场等,许多人都知道这是我市残疾人宝石工艺培训基地和残疾人养殖培训基地的所在地。许多残疾人就是通过这两个基地,学到了一技之长,实现了经济上的自立。残疾人就业难是助残工作面临的大问题。我市充分协调动员全社会各方的力量,在继续做好分散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同时,积极探索,寻求解决残疾人的就业出路。“公司+基地”、“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基地+公司”等模式的推广,推进了残疾人就业和培训工作的扎实开展,使我市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就业率达到85.1%。

  近期,我市还依托绿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办了“潮南区农村残疾人种植业培训基地”,主要吸收康复后的精神病人到农场从事简单农活,探索农业种养培训、就业服务、精神病农疗康复于一体的新路子。

  倡导扶残助残新风尚

  小儿麻痹症患者蔡惠婵一家老小打地铺住危房过了30多年。在市第四次公租房抽签时,她抽中了金榈苑1幢107房。蔡惠婵感慨地说,“如果不是党和政府关爱照顾残疾人,我哪敢想自己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

  切实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积极做好残疾人社会保障工作一直是我市残疾人工作的重心之一。汕头将贫困残疾人优先列入低保对象,在全市19050低保户中,30%是残疾人家庭。无论是在为农村住房困难低保户修建住房计划中,还是在为市区特困无房户解决住房问题时,都把残疾人家庭列入优先考虑范围。在市第四批公租房入围户抽签中,还把残疾人户与其他入围户分开,使残疾人家庭能够分到低层住房。

  此外,我市还坚持每年为残疾人办10件实事,内容涉及生活救助、技能培训、康复补助、减费治疗、装配假肢、免费订报等。志愿者助残活动更在社会各界中广泛开展,“蓝天义工”、“汕头市义务家教服务队”等长期为残疾儿童义务家教,为残疾人送去温馨的关怀,让残缺的世界无憾。本报记者李敏(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