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达濠埔:“文化古镇”撩开面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12:14 大华网

  “金味杯”广场歌手大赛启事

  由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主办,各大媒体协办的“汕头市‘金味杯’广场歌手大赛”即日起接受报名,大赛简章及报名表各报名点均备索览。

  报名地点:市新兴路老文联大楼(电话:82746448434434)、黑白键琴行(电话:8732798)、雷格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电话:8363328)、海鸥琴行(电话:8736039)、潮汕星河教育艺术中心(电话:8368775)、三乐文化艺术教育中心(电话:8166211)、濠江文联(电话:7367817)、金平文化馆(电话:8318394)、峡山祥园文化广场(电话:0661-7909895)澄海音协(电话:5720519)、南澳音协(电话:6802293)等。咨询电话:8557676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2004年3月22日

  独具特色的濠江古民居群这一长期“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文化宝藏,最近首次揭开其神秘面纱,为世人所关注。

  “……这是一个很别致的街区,二、三层百间民居依小河而立,沿街一溜廊棚商铺,户户有后门可行水路,充满着古旧的人文气息。”“走在街上,没有尘喧与市嚣,恍若置身同里周庄,又如走进《清明上河图》,古雅幽静……她无言地记载了一个繁盛的商业时代。”专家学者建议将达濠埔申报为“文化古镇”。濠江两岸有着千年以上的人文发展史。由于历史上濠江没有志书,因此,民间大量的文化遗存如碑刻、摩崖、墓葬、寺庙、遗址以及传说和一些重要的文化现场便成为考证历史的依据。而体现特定历史时期建筑风格、审美意趣和文化特色的民居,更是一个重要的历史佐证,它印证了濠江人文发展的全过程。

  古民居群保存比较完整

  近日,在由濠江区委、区政府和汕头市社科联联合主办的“濠江古民居暨旅游资源整合与开发”研讨会上,来自文化、旅游界的众多专家学者为其开发及整合价值“把脉”、推介。这也成为汕头文化大市建设进行曲的又一美妙音符。

  5月13日上午,记者随着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参观了当地的部分古民居。

  达濠埔古民居比较集中的区域有赤港石狮巷、达埠石门斗巷、破较巷、青林南门、北门、马窖妈园和河浦、岗背、玉石等处,保存也比较完整。

  这些古民居群,以明末清初直至康乾盛世这段时期和汕头开埠后的清咸丰、光绪年间居多,有“四点金”、“单佩剑”、“下山虎”、“马四马拖车”等多种类型,这从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中原的工艺格调和适应南方气候地土特征的审美趣味,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时濠江社会发展的状况和某个重要历史事件产生的深远影响。如康熙初年,濠江马窖人邱辉率众起义,后义军并入郑成功部,并在达濠开设商埠,盛极一时。这个时期是濠江两岸历史上第一个大发展的时期,成片的民居、大屋、各姓氏的祠堂如雨后春笋般兴建起来,基本上奠定了各个乡村的建筑格局,巷道笔直,排列整齐、气势恢弘是当时民居的布局特点,体现了当时的经济实力、宗族理念、风水观念和美学观。

  此后,又逢康乾盛世,社会发展的势头得以持续,民居的构造渐趋华丽,精致和大气,很多“四点金”、“马四马拖车”都是在这个时期兴建的。梅春魁的将军第、石门斗巷的“大夫第”、马窖的“马四马拖车”就是例证。

  中西合璧的建筑奇葩

  达濠埔历史上第二个繁盛的商业时代是在1840年前后,汕头开埠,给得天时地利之厚的达濠以发展的良机,水陆海交通的便利使达濠人的生意远达三江,特别是与浙江宁波的商业联系非常密切,商业的发展促进了文化的交流,在三乡的交界之地、濒临濠江的一个仿苏州水乡建筑群———苏州街应运而生。这是一个很别致的街区,二、三层百间民居依小河而立,沿街一溜廊棚商铺,户户有后门可行水路,充满着古旧的人文气息。

  有一篇散文这样描写:“走在街上,没有尘喧与市嚣,恍若置身同里周庄,又如走进《清明上河图》,古雅幽静……她无言地记载了一个繁盛的商业时代。”如今,仍有一溜杉质铺面保存完好,在一片现代建筑物的夹缝中顽强地坚守着。

  近代以来,濠江民居还有一个特色,就是中西结合,土洋渗透,达濠是一个著名的侨乡,明初即有乡人过番谋生,清末以后,出洋的更多,于是和南洋的交流更加频繁,体现在建筑艺术上,便是把南洋以至西洋的建筑现念渗入传统的建筑中,最有代表性的是福星村祠堂,建于1898年,完全是中西文化交融的产物,东湖、葛州、澳头等侨乡的民居,也体现着这种建筑风格。

  “文化古镇”极具开发价值

  在不久前上海举办的一次国际风景旅游展览会上,过去少人问津的中国传统“古村落”却成为备受全场关注的亮点。

  中国的传统古村落在旅游市场是一颗“新星”,潜力无穷。事实上,目前不少中国古村落已经成为旅游的热点,如湖南的张谷英村,浙江永嘉的巷坡村、芙蓉村,浙江兰溪的诸葛村,安徽徽州的宏村、西递村等,都已闻名遐迩。相比之下,潮汕地区的传统民居,其独特的价值还没有得到足够的认识。

  达濠埔古民居包括达濠村、赤港村、青篮村的民居,体现了典型的潮汕民居特色,极具开发价值。它以达濠古城为起点,由东向西散开,规模大,价值高,保存较为完整。如石门斗巷,因整条巷道有大大小小的石门斗而得名,以“下山虎”、“四点金”为主,较有代表性的是关雪鸿故居;又如澳头古村落,按“天人合一”、“择吉而居”的风水理念,依山而建,坐北朝南,村前有一水池相衬,大小古巷纵横交错,村落民居以“四点金”、“下山虎”为主;这里古民居比潮汕腹地民居明显低矮,建筑风格古朴,凹进的门楼墙都镶有石板,这是临海民居抵御台风所需;不少屋檐的装饰有嵌瓷,屋内木雕、石雕装饰华丽高贵,祠堂还配有花园,房前巷口水井众多。这些都有较高的观赏、旅游和研究价值。

  市社科联主席陈汉初提出达濠埔应申报为“文化古镇”。古镇建设要以达濠古民居为中心,以青云岩为依托,作为石风景区的延伸的濠江旅游资源是大有整合开发价值的,另外,市委、市政府正在规划和部署建设南北对称的大汕头城市格局,作为未来开发重点的濠江区,对其古旧村落历史纹脉的文化含量进行呵护和开发,应引起高度重视。观点

  整合濠江旅游资源

  重点推介文化古镇潮汕古民居源远流长,是中华文化中独具特色的一个组成部分,对这一资源的整合和开发是建设文化大市的一项有意义的工作,濠江古民居风格齐全,保存完整,是潮汕民居的缩影,很有文化内涵和挖掘的深度和广度,应该正确处理好文化研究和商业策划之间的关系,要通过市场运作来进行,政府加以必要的引导。

  原汕头大学党委书记黄赞发认为,开发整合古民居文化资源,是从另一个侧面对区域民间优秀文化和旅游文化的弘扬与提升,要融入文化的理念,尽量挖掘细节和故事,并加以包装,以此提升古民居的文化品位和内涵;要处理好古民居业的发展与旅游市场之间的关系,从濠江、汕头以至整个潮汕地区去整合旅游资源,把濠江古民居与周边的景点整合成线,形成区域性的有机联系。(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