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部采访纪行——云南阿佤山区访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14:11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汪晓东

  正是云南一年中最热的时节,白天温度超过30摄氏度。不过,毕竟是“四季无寒暑,一雨变成冬”,天气并不让人感到特别难受。

  这几天,采访团来到位于祖国西南边陲的思茅市西蒙县。这里与缅甸隔山相望,属阿佤山区,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94%,其中主体民族佤族人口占72%。

  说起西蒙,一般人或许比较陌生,但一首脍炙人口的《阿佤人民唱新歌》,稍微上一点年纪的人可能都会唱:“村村寨寨哎,打起鼓,敲起锣,阿佤唱新歌。毛主席光辉照边疆,山笑水笑人欢乐……”这首歌就是40年前一位普通的解放军战士在西蒙县创作的。

  我们每到一处,全村的老老少少几乎全部迎候在村寨门口,他们用自己民族特有的歌舞、锣鼓和水酒迎接我们,还会和记者说起这些年衣食住行方面发生的变化。

  欢迎队伍中最多的是孩子。他们会跟在我们后面远远地看着,有几个孩子看到我们的车队,调皮地做起指挥交通的动作。孩子们晒得乌黑乌黑的,很多人穿着破旧而不合时宜的衣服,看得出来,这些衣服是山外的人们捐助的。

  说到孩子,就不能不说起教育。这些年,西蒙县教育事业发展很快:至2003年底,全县小学入学率98.8%,初中入学率56.8%。2000年,该县实现了“普六”,并力争在2008年前实现“普九”。1996年以来,上海市先后投入320多万元,帮助西蒙县建设希望小学22所,与该县结对的杨浦区帮助西蒙县培训教师120多人次,先后派出6名教师到这里支教,同时还捐赠了一大批电脑和物理、化学、生物实验室设备,并多次组织向这里的贫困学生捐赠,有力支持了这里的教育事业。

  不过,教育方面的难题也不少。硬件方面,首先还是资金严重不足,西蒙一中是当地惟一的完中,是当地人眼中的“最高学府”,但校长宋家伟告诉记者,学校连机房也没有,全校711个住校生中,400人住8个人/间的宿舍,还有311人不得不住在教室里。城里的完中尚且如此,山村的小学情况就更加困难。在莫窝乡马散村采访结束时,村小校长见我们要走了,一把拉住我,问我能否到半山腰的学校去看看。“只有两间教室,其中一间还是危房,但学生还得在里面读书。教学设备几乎没有,连粉笔还是我们老师凑钱买的。学生上体育课,没有场地,没有体育设施,大家只能玩玩游戏。”学校穷,多数学生家庭也十分困难。在勐梭镇戈约村口,碰到一位背着两岁孩子的妇女。当被问及“将来是否送孩子读书”时,她摇摇头,说“读不起”。而据了解,当地小学每学期的学费才二三十元,但就是这点钱,有些家庭也拿不出来。软件方面,首先是观念。有些家长不太愿意让孩子念书,因为那样要花钱,留在家里可以省下这笔开支,甚至还可以挣点钱。还有一些家长觉得,孩子即便是上到高中,如果考不上大学,那还得回家,因为几乎没有地方可以就业,这样还不如不念书。其次是整体的教育水平还不高,采访中发现,很多小学孩子还听不懂汉语,教师不得不进行双语教学——先用汉语说一遍,再用佤语翻译一遍,连县长岩再也说自己是“直到上初中才会说汉语的”。再次,师资的数量和质量也都有不小的问题,有些村小学,一个班只有一名教师,所有课程都包了。而一位在西蒙支教的老师也告诉记者,大部分教师是本地师范学校毕业的,教学方法与相对发达地区还有一定差距,“个别教师甚至连小学毕业试卷都考不及格”……

  一路上,不时会看到“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举全县之力,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宁愿住草房,也要送子女上学堂”之类的标语。随行的县长岩再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我们对教育是高看一眼,超前一步。”他解释,这里的贫困是“素质型贫困”,是“守着金饭碗没饭吃”。要改变这种状况,就必须提高劳动者的文化素质,“今天的发展是昨天的教育,今天的教育是明天的发展。别的事情可以缓一缓,这件事情等不的得”。

  一位佤族姑娘告诉我一段美丽的阿佤传说:从前天上没有星星和月亮,只有一个永不落的太阳。阿佤男子用弓弩把太阳射成两半,一半为太阳,一半为月亮,溅出的火花为满天星斗,从此才有了星星和月亮。如今,越来越多的阿佤群众已经认识到,要实现这样改天换地的壮举,只有依靠教育,依靠知识。(人民网昆明5月16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