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英日意外长表示,若伊临时政府要求撤军 联军将撤离伊拉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15:16 南方日报

  14日在华盛顿举行的八国集团外长联合记者招待会上,美、英、意、日四国外长表示,如果伊临时政府提出联军从伊拉克撤军的要求,他们会从伊拉克撤离自己的军队。这是联军方面首次作出可能撤离伊拉克的表示。

  此前,美国布什政府曾多次表示,即使在伊拉克政权移交之后,联军仍会驻扎在伊拉克。

  鲍威尔首先发话

  据报道,率先作出这一表示的是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华盛顿时间14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华盛顿和其他工业七国集团的外交部长会晤后,作出上述表示。

  他说,明年1月伊拉克将成立一个过渡政府,届时过渡政府将和美国讨论联军的去留问题。如果伊拉克过渡政府要求美军撤离伊拉克,那美国同样会答应这一要求。

  不过,鲍威尔同时又补充说:“我毫不怀疑伊临时政府会欢迎美军继续驻留伊拉克和联军部队进行的军事行动,在今年7月1日到明年1月的临时政府期间,我不会因为担心在我们为他们建设军队时,他们要求我们离开而睡不着觉。”舆论分析认为,实际上,鲍威尔是在刻意解释联军在目前的最新立场。

  此间舆论还注意到,美国政府的上述立场是在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闪电般的出访伊拉克之后产生的。而拉姆斯菲尔德当时在访问了伊拉克之后也公开表示,联军在伊拉克的任务可能会面临失败的命运。这极有可能预示着布什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的态度有了重大的调整。

  各盟国积极响应

  美国媒体称,就在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作出上述“抛砖引玉”的言论之后,出席八国集团外长会议的英国外交大臣约翰·斯特劳、意大利外长弗拉蒂诺和日本外相川口顺子立即作出“积极呼应”。这些国家也表示,只要伊拉克临时政府希望联军离去,他们就会让本国士兵立即启程返国。

  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说,联军方面很愿意看到伊拉克局势的稳定,如果伊拉克局势平稳,并且伊临时政府可以控制本国的局势,那么联军继续留在伊拉克的意义已经失去。

  美国媒体称,将本国军队撤离伊拉克,其实正是这些国家眼下所求之不得的事。因为围绕着出兵伊拉克,无论是日本、意大利,还是美国最密切的盟友英国,一直是这些国家争议不休的问题,他们在出兵问题上所面临的压力要远大于美国布什政府。而如果单独撤离,则会被认为疏远了美国政府。

  联军真的会走吗?

  作出这项宣布的最直接的原因极有可能是,为了提高6月30日将接管政权的伊拉克临时政府的可信度,以给阿拉伯世界,特别是伊拉克人留下这样的印象:这是真正的没有外来因素的、伊拉克人自己的政府。

  但是除此之外,作出这出人意料的宣布与眼下美英部队虐囚丑闻持续扩大,联军在伊拉克与当地人的对立情绪日益加剧,一些伊拉克武装分子控制的城市迟迟拿不下来更有着密切的关系。

  未来的伊拉克临时政府是很难提出这一请求的。因为在政权移交之后,伊拉克的局势仍然必须依靠联军方面来维持,伊拉克自己的安全体系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还十分脆弱。否则,伊拉克极有可能陷入派别内战和宗教冲突的混乱之中。

  因此,舆论认为,如果伊拉克今后新成立的临时政府请求联军撤离,那么这就如同下了一个很大的政治赌注。不可否认,在今后肯定会有许多希望联军撤走的伊拉克政治势力对新政府施加这方面的压力。 林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