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攀登艺术高峰——初识画家关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15:17 南方日报

  戴胜德

  敲开画室的门,映入眼帘的是墙上的两幅水淡墨山水画。茂林间的清流,山高水长,澄明空灵,很有一种清逸脱俗的感觉,使人尘心渐息。

  关伟虽年轻,然而艺术阅历颇深,作为助手在岭南画派一代宗师关山月身边“研究”了九年。连关老也说他带研究生不过三年一届,关伟可是历经了三届的“研究生”。岭南画派是中华文化的财富。上世纪30年代中国画兴盛时期,岭南画派名家辈出,与北京、上海形成三足鼎立的画坛分布格局。

  关山月已经仙逝,然薪传九年的弟子关伟可谓得其精髓。但关伟虽一笔一笔皆有其神其气,却不囿于形似师法。他的淡墨佳作,是真正的中国山水画。西方画家认为自然是上帝为人创造的生活背景,故谓之风景画。他们摹拟大自然真实的光色、质感和立体透视感,但这不过是物质性的摹拟。距中国山水画的出现,已经是一千年后的事。北宋的院体画曾惟妙惟肖地摹拟真实,被苏东坡讥为“论画以形似,见与儿童邻”。尼采认为“中国的艺术是太阳的艺术,西方的艺术是酒神的艺术”。直到毕加索稍后看到齐白石的画,西方人才猛然醒悟中国“写意”画精神性的真谛。

  其实中西绘画互有影响。关伟用的是淡墨,但也一样把茂林写得郁勃,把山写得深远,烟景万状,气象森然。

  关伟要创作四个系列的山水画,淡墨只是其中一个系列,还有浓墨系列。他要探索出墨分五色的奥妙。还有一个色彩系列,就是以色彩作墨,表现出中国画的笔墨功夫来。岭南画派的精神,就是敢于革故鼎新。当年高剑父就曾大声疾呼“广东乃革命的策源地,亦可算作艺术革命的策源地,就从广州发难起来!”人们都说岭南画派“折衷”中西画法。实早在雍正年间,意大利郎世宁在宫廷传画,使中国画坛注重写生,侧重明暗,中西合璧的画风大行其道。关伟总要为自己出些难题,这四个系列就是四个难题。艺术创作是个艰苦的过程,但常常是苦尽甘来。关山月老常于艺术创作中“自找苦吃”,敢于创新,不甘落臼窠,不重复别人。关伟谨记恩师教导“要多吸收各种营养,多向生活学习,多向书本、前人、今人学习,多看到别人的优点,若果将别人的长处变为自己的长处,本事就更大”。关伟以此作为攀登艺术高峰的过程,他将人生看作是一次漫长的旅途,画画则是他旅途中种种感受的记录。只是这感受成了艺术,注入了他更多的感情。他特别推崇浙派的渐江大师,他的新作,似乎有着渐江的静穆的境界,荡涤凡尘的空灵和澄明的艺术魅力。关伟说,“对景作画,贵有作者意。画能传达山川神韵,亦即作者之情意已与山川精神融为一体。画中有我而又看不出我的痕迹,此已将我化入境中,已得天然之道。情自然、境自然,何处寻出斧凿痕迹?”关伟的话是他艺术实践和艺术主张的最好注脚。

  图:

  风送荷花几阵香 关伟 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