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您的帮助,对他们很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16:48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他们是残疾人,由于身体的缺陷,他们或不能听,或不能说,或不能正常行走,但他们却用超出常人几倍、十几倍甚至几十倍的艰辛和努力,追寻着自己的梦想。他们曾经绝望,但从不放弃;他们曾经落泪,但从不沉沦,像巨石之下的一片春草,他们总能在与命运的抗争中,展现出顽强生命的嫩绿……在5月16日第十四个“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本报与市残联联手向读者介绍9名亟须帮助的优秀的残疾青年———

  记者魏萍实习生章玄波

  NO1:脑瘫女孩写出长篇网络小说

  大专毕业快一年了,脑瘫女孩小陆还是没有找到工作。“我不停地找工作,又不断地被拒绝,这使我明白找工作真的很难。”小陆很无奈。

  小陆今年23岁,出生不久因为发热遗留下轻微脑瘫,妈妈一直没有放弃对女儿小陆的培育,小陆先是在高塘小学和李兴贵中学完成义务阶段教育,之后小陆考取了宁波电子职业中学会计专业,后来又进入明州专修学院进一步学习财会专业。

  去年7月,小陆大专毕业后就从不放过任何一个适合自己的工作机会,有时候她按招聘信息一家一家地上门应聘,又一家一家地吃闭门羹。

  今年3月初,爱好文学的小陆尝试在家里写网络小说,目前她以网名雪透在晋江原创网上的网络小说《爱在遥远的星空下》已经完成10万多字。每次小陆一走出网络生活,想到的还是工作。小陆妈妈说,只要给小陆一个合适的工作机会,哪怕不要工资也行,就是不要让失败压倒小陆的自信。

  NO2:1.2米的男儿也期望顶天立地

  3岁时的一场疾病,使许微的个子似乎很少长高过。去年6月,身高只有1.2米的他顺利完成全日制大学本科学业。但是工作机会一直难以垂青他,尽管他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艰辛和努力。

  许微的专业是数学与应用数学,大学四年,他克服了生活上的种种困难,取得了大学英语四级、全国计算机二级证书,还成了一名学生预备党员,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以及学校级奖学金。

  毕业后许微的第一次就业就不停地碰壁。后来他进了亲戚开的一家货运公司,从事配载和操作工作。因他的努力和用心工作,同事们慢慢喜欢上了这位个子特别的同事。将近一年的工作,许微度过了毕业后第一段快乐时光,然而公司后来因为业务原因停产,今年1月,他失业了。2个月后,他进入一家建材公司推销板材,“五一”长假前,老板告诉他,过完假期可以不用上班了。他,又失业了。

  NO3:用眼睛“听课”的特殊大学生

  小童是万里学院一名大专在读学生,今年6月,他就要大学毕业了。

  记者和小童的交流是在纸上进行的。他告诉记者,小时侯因为被庸医注射过多不良药物,后来他的耳朵开始听不见,他开始了无声世界的生活。凭着坚强的毅力,小童进入了万里学院就读艺术设计视觉系电脑图形。因为语言听力障碍,课堂上的他成了一名用眼睛“听课”的特殊学生。而实际上在上课前,他早已自学好了老师要讲的课程,遇上不懂的问题,他便抓紧时间向老师请教。

  小童说,他先后在几家电脑公司实习过,目前已经基本掌握了电脑图形处理设计、计算机硬件维修和软件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应用技术、绘画美术等相关技能。和所有正常人一样,他渴望有一个普通的工作机会。

  NO4:拄着拐杖,他度过辉煌的大学时光

  小陈小时候患了小儿麻痹症,左腿比右腿短了3厘米。他是杭州商学院经济学应届毕业生,在校期间,年年获得奖学金,英语通过了六级,还是学生党员。小陈性格开朗,在学校里是组织策划活动的能手,还曾在校园刊物任主编。这么丰富的学生经历,小陈对自己的就业充满了信心,第一次他找到了余姚一家职业技术学院,要求应聘学校正在急招的贸易类老师,揣着英语六级证书和一堆荣誉证书,小陈想自己的胜算应该比较大。很快,学校拒绝了小陈,原因是学校不需要残疾老师。小陈精心准备的20多份简历全部投完了,工作依然没有着落。

  NO5:与丈夫相依为命的日子里

  王女士已经是一个11岁小男孩的妈妈,家中的开支全部要她一个人来承担,因为同是残疾的丈夫既没有文化,身体也不是很好。

  今年38岁的王女士拥有高中学历,因为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右腿残疾,而她已经50多岁的丈夫也是患小儿麻痹症致使左腿残疾。如今丈夫年纪大了,工作难找,抚养孩子的任务基本落在她一个人身上。她本来在一家私人企业记账,现在单位要节约成本,她便被炒鱿鱼了。家境困难的王女士也想向社会申请救助,但是幼小而懂事的孩子鼓励妈妈不要轻易伸手要帮助。孩子这么大了,还从来没有吃过肯德基和麦当劳之类的东西,小家伙总是对妈妈说:“等我们家有钱了,我再去吃好的。”王女士没有什么特别的要求,就是希望有一个能养家糊口的工作,“一家人生活上能够自食其力是件非常快乐的事情。”坚强的王女士笑着对记者说。

  NO6:期待一个学以致用的工作机会

  小杨毕业于宁波市聋哑学校,主修工艺美术专业。毕业四年了,小杨换了两次工作,如今依然待业在家。

  小杨自打聋哑学校毕业后,父母就鼓励他自食其力。他先是在一家工厂做装卸工,后一次是在一家服装厂做熨烫工,但最后还是失业了。小杨父母都是快60岁的人了,白头发快速跑满了二老的双鬓,小杨心里也很焦虑。不能听,不会说,然而小杨心里比任何人都清楚,一个工作机会对他来说真的太重要了。

  去年底,小杨为了增加就业的砝码,到东门口一家电脑培训处培训了平面设计以及三维效果图的制作。他期待着一个让他学以致用的工作机会,哪怕为师傅打打下手也好,小杨告诉记者,他的校友另一位聋哑人就是用手中过硬的技术博得了用人单位重用的,目前月收入在2000元以上。“学好了技术,总会找到好工作的。”小杨这样认为。

  NO7:8岁的儿子需要一个温馨的家

  聋哑人欧雄是一个愿意吃苦耐劳的人,1988年从宁波市聋哑学校毕业后,他一直在一家福利企业做车工,他的勤奋好学博得了厂里很多人的好感,为此,他还在这家福利厂迎来了一段美丽的爱情,并最终组成一个幸福的家庭。

  他的妻子也是一位残疾人,10多年前在福利厂操作注塑机时,因机械失灵“咬”掉三个手指,1997年福利厂效益不好,妻子下岗了,这时候她已经有了欧雄的孩子。2000年,已经是三岁孩子爸爸的欧雄也下岗了。

  下岗四年多来,他换了不知多少个岗位,打了不知多少短工。今年9月,儿子就要上小学了,可是学费还是个未知数。看着孩子一天天健康成长,欧雄希望有一个稍微稳定的工作,能够给孩子营造一个温馨的家。

  NO8:希望与妻子一起分担家庭重任

  今年37岁的杨红先后做过车间工人、会计、图书馆管理员等工作。10年前,一场大病使他的视力急剧下降,如今他已经是一个视力二级残疾的人。单位出于他的健康考虑,提前为他办理了退休手续。

  杨红父母都60多岁了,一家人的生计全靠妻子在外打工支撑着,每次看着妻子疲惫的身影,他心里总不是滋味。他渴望有一个就业的机会,分担妻子身上的重担。他觉得只要是对视力要求不是很高的工作,再苦再累他都愿意做。NO9:一次车祸,夺走了她所有的工作

  前年春节前的一场车祸,让28岁的小林右腿二级残疾。康复以后,她也和很多残疾人一样,面临着就业的痛苦。

  学生时代的小林是个成绩优秀、活泼开朗的女孩。1995年宁波七中毕业后,她进入甬江财经学校就读会计专业。在学校里,她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毕业后,因为专业成绩优秀,她很快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岗位,而且还是好几家单位的兼职会计。前年春节前夕,在朝晖路与民安路的交叉路口,悠闲地走在斑马线上的她还没来得及反应过来,后面一辆大型装卸车压在了她的身上,她的右腿很快丧失在车轮下。肇事方承担了她的医疗费,并为她安装了假肢,如今她早已能在假肢的帮助下顺利走路,骑电力助动车。

  休息了一年多的她,很早就想走出来工作了,但是工作的机会再也不青睐这个原本优秀的女孩了。

  一份普通的工作,对残疾人而言,意味着的不仅仅是信心、关心和爱心,更是残疾人撑起一个家的全部力量。然而由于种种原因,仍有很多残疾人不能顺利实现就业。如果您是一位热心的企业家,或者是一位热心的市民,如果您愿意为残疾人就业出一份力,那么不妨联系我们,本报将开通为残疾人募集岗位热线87682623,真诚等待您的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