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驾游一族日益壮大旅游市场格局发生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16:5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陈旭钦

  宁波晚报讯随着私家车的普及,自驾车游正冲击着传统的旅游市场。来自本市30多个景区的消息表明,自驾车一族已成为一块重要客源:游客中旅游团队只占20%左右,散客占了80%,而其中自驾车游客占了半数以上。

  随着自驾车游市场的扩大,旅行社正在沦为看客,门票折扣等优势也在慢慢失去。然而面对这一消费趋势,众多旅行社却感到无从下手。

  坐失商机,无可奈何

  今年“五一”,刚买了新车的方先生张罗着一家人开车去黄山旅游,却苦于没有“向导”和找不到合适的住处。当他向旅行社求助时,竟发现甬城旅行社对此鲜有问津。

  浙仑海外旅游公司曾组织过30多辆自驾车出游。该公司负责人表示,黄金周期间业务量大、人手紧缺以及交通制约是他们放弃自驾游市场的主要原因。有的旅行社认为,如果要推出自驾车旅游团队,应该选择生意较清淡的季节,而不应该在旅游黄金周。

  对节日客源持充分的乐观态度,是旅行社不愿意组织自驾车团的主要原因。而自驾车团队赢利空间小,是受到旅行社冷落的另一个原因。与传统团队线路相比,旅行社组织自驾车团队,必须在前期将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研究线路、实地勘察道路交通情况、联系停车场地等,细节繁多;同时,旅行社组织自驾游的经验不足,有时需要与专业的自驾车公司、车迷俱乐部联合,这也会影响旅行社的利润回报。

  然而面对日益壮大的自驾车游市场,旅行社显然感到了越来越大的压力。一位业内人士坦言:“我们也在盯着这块市场,但现在还没找到一种比较好的方式来介入。”

  寻找契机,有益尝试

  一位旅行社老总认为,现在景区给旅行社的门票折扣并不大,随着自驾车游市场的扩大,旅行社在门票上的优惠也在慢慢失去,该如何把客人的自助自驾游和旅行社团队结合起来,既让游客满意又让旅游企业找到商机呢?

  由于“自驾游”出游自由度大,出行过程中存在众多隐患,自驾游活动的安全问题也日益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从客源市场来分析,有车一族大多追逐个性化。他们更愿意呼朋唤友,与家人、车友一起组织车队出游,甚至是一路走一路逛。虽然旅行社组织的自驾车队,在住宿和向导上比较有保障,但个性化还是缺了一些。

  不过,仍然有个别旅行社在策划国庆自驾车组团出游,如宁波山水旅行社正在准备杭州、扬州、黄山、三清山、婺源等自驾车短线。该旅行社经理李明的说法比较有代表性:“自驾游的前景肯定是好的,但新市场总要有个推广的过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