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防教育与每位公民息息相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21:52 军事博览报

  今年4月28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颁布三周年纪念日。4月20日,本报记者走访了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常生荣主任。常主任就深入贯彻《国防教育法》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以下简称记):《国防知识报》是“以宣传落实《国防教育法》,推动国防知识教育,普及国防建设知识,增强全民国防观念”为宗旨的。国防教育办公室对本报一直给予指导和关怀,报社同仁表示真诚感谢。

  常主任(以下简称常):你们在1997年参加我们举办的全国“强我国防、爱我中华”国防知识竞赛活动中,荣获“全国国防知识竞赛的先进单位”;今年又积极参加我们与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少工委、中国科普作协等部门联合举办的全国“爱中华、奔小康、强国防”知识竞赛活动。希望你们在今后的全民国防教育中,发挥更大作用。

  记:本报广大读者很关心《国防教育法》的实施。请问常主任,这部法律同每个公民究竟有什么关系?常:这个问题提得很好。国防这个概念看起来很大,实际上和我们每个公民是息息相关的。我们所说的国防教育,它首先是教育,像我们一个人从幼儿园、小学到中学、大学,在我们受教育的过程中,必须接受各类知识,其中就包括国防知识,我们把它专业化起来,就叫国防教育。我们平时经常讲的一些话,比如说人的全面发展,比如说国家的凝聚力,其内涵都包含着国防教育。我们经常讲平安、安全等,这些概念中实际上最主要的是国防安全。没有国防安全,没有国就没有家,没有家就没有我们个人。所以《国防教育法》的颁布,对于增强我们的国防观念,增强民族凝聚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记:我们处于和平建设时期,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使公民增强国防观念呢?

  常: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越是和平建设时期,越要宣传国防建设的意义。总体上来看,我们国家公民的国防意识是不错的。存在的问题是,在发展经济的时候,容易忽视国防,忽视国防观念。目前有些同志一谈到国防,就认为是军队的事,这个理解是很片面的。国防首先是国家每个公民的事。古人有句话叫“知危者不危,忘危者必危”。《国防教育法》颁布以来,全民国防教育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普及还是不够的。社会上还存在国防观念淡薄的现象。比如有的人不愿参加国防教育,有的青年不能按照规定去服兵役,有的地方在发展经济的时候,侵占军事设施,有的甚至在军事禁区搞旅游开发。这些都和人的国防意识不强有关。那么,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呢?说到底,还是下大力落实《国防教育法》。为了增强全民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和国防观念,进一步推动全民国防教育工作,《国防教育法》规定每年9月份第三个星期六为“全民国防教育日”。同时,《国防教育法》从经费保障上也专门作了规定。比如,政府履行国防教育的职能,开展国防教育所需要的经费,就在政府的财政经费里列支,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组织开展国防教育活动所需要的经费,明确在本单位的经费里列支。还有一项最重要的措施,就是《国防教育法》的最后一章,专门对法律责任做了规定,不履行国防教育义务的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记:从多年普法的经验看,一部法律,要使公民了解其内容,自觉落实,必须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请问,今后贯彻《国防教育法》有何具体打算?

  常:法的本质是什么?是一种行为规范,它的最终目的,是要把这种行为规范变为人的行为。所谓不落实,就是法律规定的权利、义务,还没有完全变成人们的行为。这方面需要我们做的工作还很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应当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着眼于提高全民国防观念,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深入贯彻落实《国防教育法》。首先是制定国防教育大纲。这个大纲是贯彻《国防教育法》的一个实施细则,也是一个法规性的文件。大纲的制定出台,就会使国防教育的许多措施更具体化,更贴近实际。其次是要抓住国防教育重点。重点是领导干部、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和大、中、小学生。再次,要研究运用好有效载体。比如说国防教育基地。现在各个层次都很热心搞国防教育基地,我们已有很多国防教育基地。再比如说国防教育教材。现在全国各地编写国防教育教材的积极性很高,种类不少,版本也很多。作为国家国防教育部门要考虑的一个问题,就是要规范国防教育教材。相信随着这些措施的逐步出台,国防教育会搞得越来越好。(来源:星辰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