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殊救护”救活驻伊美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22:52 军事博览报
及时救护可以减少伤亡
  随着伊拉克当地武装反美活动日趋激烈,美军伤亡数字不断创新高。为降低美军士兵的伤亡率,美军使用了许多鲜为人知的特殊救护方式。

  据统计,战场死亡人员有70%是由于抢救不及时造成的“二次死亡”,而只有10%是直接死亡的。也就是说,如果伤员在战场上抢救及时,将会有大量人员“死而复生”。“救命子弹”就是美军专门以发射“医药子弹”而进行远距离战场救护的特殊“功能弹”。“救命子弹”的弹头与普通子弹大小一样,只是内部不是金属铅,而是特制药品。这种子弹的弹体由一种可溶性高营养物质压缩而成,能被人体迅速吸收。其内部装有一定剂量的急救药品,如加速止血药、高效抗感染药、兴奋中枢药、解毒药和营养药等。“救命子弹”用一种特制的枪发射,有效射程为1500米。作战时,“救命子弹”由随队医生指挥使用,通常配置在冲击部队后方1500米的隐蔽处。当伤员一时无法被抢救下来时,随队医生指挥操作手发射,“救命子弹”会准确地击中伤员的伤口,并紧紧地贴在皮肤上。只需几秒工夫,伤口流血就会被止住。待伤员苏醒后,就可以拿出急救包自己进行包扎。

  “伤情检测服”看上去就是一件极为普通的内衣,只是这件内衣的内部构造新颖别致。在这件“内衣”的肚脐位置安装有一个拾音器,在腰部则有微型无线电收发芯片。当官兵负伤后,伤处的光纤和导电纤维就立即被切断,显示出受伤部位,此时的拾音器会迅速分析受打击声音信号,判断是何种伤情。几秒钟后,这些病情报告便会传到救护中心的指挥控制系统,救护人员马上向“内衣”发出询问信号,内衣利用光纤网络测量出受伤程度。当救护人员一接到伤员,无须再对其进行检查,便可直接进行有针对性的抢救,为及时抢救伤员生命赢得时间。目前,美军已经将这种内衣先行装备海军陆战队和特种部队的官兵。

  有数据显示,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每5名受伤的士兵中就有一名死亡,其中一半死于失血过多。为了防止流血过多,美军除了使用纱布、止血带以外,还使用了一种含壳聚糖成分的装备。如海军陆战队在其急救装备中,使用了一种叫“快速凝血”的药品。这种药品经过了战场检验后证明,该药物被撒在伤口之后,能吸收血液中的水分,使体内的凝血因子浓度升高,从而加速凝血。另外,士兵还可以利用他们头盔上的电视摄像机,将伤员负伤部位和伤员状态等情况用图像直接传给战场急救中心。这样一来,远在数十千米之外的急救中心或正在赶赴现场的军医能够通过数字化通信网络提供的每一时刻的电视图像,指导战场上的互救行动,实现“电视医疗”。(来源:星辰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