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国媒体关注我国预警机发展计划(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23:15 军事博览报
停放在北京小汤山航空博物馆的空警-1号预警机
俄罗斯A-50“中坚”预警机

  中国预警机是外国记者眼中的“肥肉”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4月21日报道,中国当前正在实施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机载预警和控制系统研发计划:在伊尔-76型飞机基础上研制出来的预警引导机,正在中国试飞研究中心试飞。通过一些“半官方”的形式透露出来的图片显示,飞机印有中国试飞研究中心的标志,这种飞机似乎已经达到相当先进的水平,令观察人士感到惊讶。

  其实,中国空军对预警机并不陌生,早在20世纪60年代末,出于国土防空的需要,中国就已经用图-4轰炸机的机身改装过一架预警机,并命名为空警-1号。该机不但可探测数百千米外的空中目标,对海上目标也有较强的探测能力。其作用相当于把一台雷达站搬到了空中,拓展探测范围和减小盲区,性能与上世纪50年代早期的预警机相当。由于种种原因,空警-1号并没有设计定型,惟一的一架至今仍保存在北京小汤山航空博物馆。

  为适应现代化战争的需要,上世纪90年代中国曾向以色列订购了“费尔康”相控阵雷达预警机,这是世界上第一种相控阵雷达预警机,其载机可选用多种飞机。它没有那种背上驼着的大圆盘天线,而是前机身两边舷窗的下面,和像大鼻子似的机头各安装一块相控阵天线,可同时跟踪l00个目标,对战斗机的探测距离为370千米,也可探测到巡航导弹等较小雷达反射截面的目标。对目标的重复观测,其间隔时间不到1秒,足以跟踪任何机动目标。总的来说,“费尔康”预警机的空中预警能力基本上与美国E-3预警机相同,有些性能甚至超过E-3,但价格却只有E-3的三分之一左右。可是,由于美国的蓄意阻挠,以色列在2000年表示拒绝向我国出售这种预警机。

  我国出于本土防御的目的,购买外国预警机计划没有成功,周边国家和地区却拥有了越来越多的预警机。日本早就从美国购买了11架E-2C预警机,还装备了4架自行研制的E-767预警机,这种大型预警机对高空目标的探测距离达780千米,内部所装预警设备基本上与美国空军E-3类似,一次空中加油可飞行22个小时。日本还准备再采购6架E-767,并对E-2C进行全面改进升级,这样一来,日本自卫队便拥有了20多架先进预警机,数量仅次于美国。台湾也先后从美国购买了6架E-2T预警机,作为其“以武拒统”的资本。印度则向以色列购进了“费尔康”预警机,大大增强了印度空军的空中预警和指挥能力。

  中国有广阔的领土,仅仅依靠地面雷达是很难覆盖整个领空的。空中预警机探测范围广,无盲区,对小型目标探测能力强,是国土防空的有效装备。因此,无论从哪方面讲,中国应该拥有自己的预警机,而自行研制比直接从国外购买显然更适合中国空军的长远发展需要。

  对于中国的预警机,外刊格外关注,它们或是不择手段,或是捕风捉影,或是发挥想像,对这方面的报道可谓挖空心思。对于这种没有得到中国官方认可的报道,我们应该以审视的目光对待,不可轻信。

  未来战争缺预警机不可   预警机最初是为了减少雷达的探测盲区,增大探测范围而研制出来。由于受到地球曲率的影响,功率再大的雷达也只能探测到30千米~40千米外的低空目标,这一距离对发现越来越快的攻击机、保护己方目标安全显然是远远不够的。于是,二战后不久,美国海军率先将警戒雷达装到飞机上,以便尽早发现躲在舰载雷达盲区内低空飞行接近舰队的敌机,由此诞生了预警机。

  俗话说:站得高,看得远。预警机大都飞行在数千米的空中,低空目标在300千米~400千米以外就会被发现,其工作效率相当于8个~10个大功率地面雷达站。

  随着科技的发展,预警机的作用已从单纯的远程预警扩展出空中指挥引导等功能。1982年的以色列和叙利亚的贝卡谷地之战中,以色列凭借E-2C预警机的准确指挥和引导,一举击落81架叙利亚战斗机,摧毁19个地空导弹营,而以军无一损失,E-2C从此名扬天下。同年,远征马岛的英国皇家海军却因为缺乏预警机,不得不在阿根廷战机的凶猛进攻下损兵折将、苦苦挣扎,差点输掉整场战争。

  现代战争中,没有预警机的有效指挥和引导,要想组织大规模的空战几乎是不可能的。为期42天的海湾战争中,数千架来自多个国家的飞机,飞行了十万多架次,没有发生重大相撞与误伤事件,全靠十数架E-3A和E-2C预警机不知疲倦地区性工作。

  战争信息化水平的提高,正进一步提升着预警机的作用。首先是加强了对地面目标的探测能力,E-8联合监视飞机就具备了在复杂的地面杂波环境下探测坦克装甲、轮式车辆、直升机等活动目标,以及桥梁、机场等静止目标的能力;其次是探测隐形目标,F-117等隐形飞机主要是针对地面雷达的,高高在上的预警机恰好能捕捉到这一弱点,使隐形飞机无处遁形;再次是沟通来自各方的信息,成为“网络中心战”平台。伊战中对萨达姆的第二次“斩首”行动正是由预警机发现其形踪后,立即召唤一架B-1B型轰炸机,仅仅12分钟后就投下4枚炸弹,将目标区夷为平地。

  21世纪的预警机超越了“千里眼”的范畴,它集侦察、指挥、控制、引导、通信、制导、遥控于一身,已经成为名符其实的“空中领袖”。

  各国预警机概览
  
以色列“费尔康”预警机
  世界上最早的预警机是美国海军在20世纪50年代生产的E-1“追踪者”舰载预警机,随后即是著名的E-2“鹰眼”舰载预警机。E-2是美国海军现役最主要的预警机,于1965年开始服役,目前使用的基本上都是E-2C。目前,E-2C预警机已经生产了175架以上,其中的32架出口给了法国、以色列、日本、新加坡、埃及、阿联酋、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是世界上最畅销的预警机。该机采用双发涡桨发动机,巡航速度500千米/小时,续航时间5.5小时,当巡航高度为9390米时,其背上的AN/APS-145雷达能监视2400万立方千米的空域或38.85万平方千米的海域,且无下视波束盲区,提供的预警时间可达25分钟。可同时监视、跟踪显示2000个目标,可同时指挥引导100架战斗机遂行空中拦截任务。

  美国空军的现役主力E-3A“哨兵”预警机,由于不受航母的限制,采用了民用客机波音707为载机,其探测距离较远,对低空、超低空飞机的发现距离达400多千米,对中、高空目标的发现距离达600千米,可提供30分钟的预警时间,能同时探测600个目标,同时识别200个目标,同时处理300个~400个目标。日本的新一代预警机E-767其实就是以波音767为载机的E-3A。

  俄罗斯也是生产装备预警机的大国,对研制预警机的认识并不比美国人晚,可当时苏联认为这一设想没有前途,搁置了研制计划,直到20世纪80年代初才研制出第一种预警机图-126。此后,以伊尔-76为载机的A-50“中坚”预警机取代了图-126,成为俄军的主力。杜达耶夫就是在打卫星电话时被A-50截获信号,招来导弹而一命呜乎的。A-50在探测目标的距离上、自动引导波道数量上逊色于美国的E-3,但它识别低空目标的能力却要略胜一筹。另外,A-50机上的电子计算机可储存来自人造卫星的情报,而E-3目前尚无此种能力。

  除了美俄以外,只有少数国家有研制预警机的能力,以色列就是其中之一。以色列的“费尔康”是世界上第一种相控阵雷达预警机,其空中预警能力不亚于美国E-3A预警机,有些性能甚至超过E-3A。其他一些中小国家,如瑞典、荷兰也研制了“萨伯2000”等小型相控阵雷达预警机,虽然功能远不及美国预警机那么强大,却是中小国家的理想选择。

  预警机飞向何方

  为了适应未来战争的需要,世界各军事强国在加强、完善预警机方面都不遗余力,从而使预警机的发展呈现出了以下趋势。

  一、不断提高现役预警机的性能,延长服役期。美军E-2C的最新改进型“鹰眼”2000已经装备在“尼米兹”号航母上,并参加了伊拉克战争。“鹰眼”2000改用940中央计算机,其重量和尺寸分别是原来的1/2和1/3,但处理能力提高了15倍。俄国也已把A-50“中坚”预警机改进为A-50U,其探测目标距离和跟踪目标数量均有所增加,提升了对飞行目标的预警能力和抗干扰能力。

  二、研制性能适中、价格便宜的小型预警机。大型预警机的价格动辄数亿美元,普通国家难以承受,因此有些国家正在积极研制性能适中、价格便宜的小型预警机,像瑞典的“萨伯2000”、荷兰的“极乐鸟”Mk2等。这些小型预警机体积小,功能也较少。瑞典的“萨伯2000”实际上只是一种地面控制的机载监视系统,探测到的雷达图像通过数据链传送到瑞典地面防空系统的指挥中心,再进行处理分析。

  三、相控阵雷达是预警机发展的主要方向。相控阵雷达的优点众多,其可靠性高、探测能力强、扫描速度快、抗干扰能力强。包括上述两种小型预警机在内的新一代预警机差不多采用的都是相控阵雷达。美国对相控阵雷达十分重视,各军种均有各自的计划,光在研的型号就有四种,分别是空军的波音747-200预警机、海军的S-3预警机、海军陆战队的V-22预警机以及格鲁曼公司的D754遥控预警机。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