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悍马”不强悍美军多伤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01:11 军事博览报
  “悍马”要穿防弹衣
乘坐如此“悍马”,难怪伤亡多多
快速灵活是“悍马”战车的最大优点
  2004年以来,驻伊美军屡屡遭袭,损失惨重。而“悍马”成了伊反美武装最喜欢攻击的目标之一。为了增强部队的防护能力,美国陆军正加紧给部署在伊拉克的9000辆“悍马”加装防护装甲。披上装甲后的“悍马”可以有效防护轻武器、地雷和榴弹碎片的攻击。

  1984年,第一辆“悍马”诞生,首批就生产了55000辆。至今,“悍马”系列车已生产14万辆以上,美军装备了10万辆,并出口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除了美国海军和空军装备外,美国陆军大约每10个人就拥有一辆“悍马”。

  美国“悍马”突击战车最辉煌、最经典的战例是在海湾战争中。1991年2月26日凌晨,美海军陆战队的“海豹”特战队驾驶“悍马”车直插距科威特市区15千米的科威特国际机场,成为进入科威特市的第一种军用战斗车辆。据当时新闻报道,该车经过精简后,总重只有1.63吨,最大时速达135千米。这可能也是美军“轻型旅”转型构想的由来。

  “悍马”战车虽然性能先进,但也有缺点,那就是它的装甲太薄。作为一种轻型卡车,它的底板和侧面板都很薄,轻型武器、地雷和枪榴弹弹片都能将它击穿。而它“最软的软肋”就是铝门,因此驻伊美军在巡逻前通常用沙袋顶在门的里侧。现在,美军“悍马”战车在伊处境十分难堪,美国上下一致指责“悍马”由于缺少必要的防护措施,造成了更多美军士兵伤亡。

  为此,五角大楼紧急研究对策。据报道,美国授权以色列埃尔比特系统公司为美军“悍马”生产新型SAG炮塔,首批订单20座炮塔已经生产出来并将运抵伊拉克。这种新型炮塔可以给“悍马”的炮手提供最大程度的保护。它采用了“全球纳米空间”公司研制的纳米纤维材料,对普通枪弹可谓刀枪不入。除了防护能力出众外,炮塔还能快速旋转,对来自四面八方的袭击作出反应。除了炮塔外,“全球纳米空间”公司还为“悍马”研制了一种代号为“卫兵”的安全门。据悉,美军新近开发成功一种名为“宙斯”的激光扫雷系统,该系统以“悍马”车为平台,顶部安装有一部500瓦的激光器,根据已确定的扫雷目标,发射激光束,可在200米外破坏地雷外壳,直到把地雷内部的爆炸物燃烧掉。

  最重要的是,近期,美军将一部分装甲组件运到伊拉克,好给“悍马”穿上防弹衣。这批装甲组件是“斯巴达”公司研制的“宙斯”装甲,包括防护板和装甲车门。它们能够阻挡地雷或炸弹的碎片及7.62毫米的步枪子弹,此外还能抵抗155毫米空爆弹的冲击。

  有人要换了“悍马”
与“悍马”相比,M-113装甲运兵车显得安全多了
  据称,由于美军“悍马”战车在伊拉克战场上法胜任作战任务,伊拉克武装分子使用简物、步枪火力和火箭推进榴弹等武器就可以轻易击毁“悍马”,而美军火速运送的一批装甲组件也只够1000辆“悍马”使用的,这迫使五角大楼的高级官员不得不考虑动用数千辆M-113装甲运兵车。

  他们的理由是,尽管加装装甲的“悍马”战车的抗毁性比那种标准型的“悍马”战车强得多,但是新型装甲“悍马”战车全重仅2吨,敌人能很容易地掀翻它。再者,美军正加速生产的最新型装甲运兵车“斯特瑞克”车重19吨,8轮驱动,可以高速行驶。但“斯特瑞克”的体型太大,不太容易用C-130运输机空运,而且在狭窄的街道内很难机动。因此,五角大楼想到了M-113“加文”装甲运兵车。目前,美军只有支援和工兵部队,以及预备役部队还在使用这种车辆。

  M-113装甲运兵车于1960年开始装备美国陆军,是一种水陆两用履带式装甲输送车。该车结构简单,造价低廉,生产总数达78500辆,除美军外,还供世界上近50个国家和地区的军队使用。该车参加过越南战争和海湾战争,被美军称为“战场出租车”。

  该装甲运兵车的车体呈箱形,为全焊接结构,车体采用铝合金装甲,战斗全重10.26吨,乘员2人,载员10人,可空运或空投。该车发动机为1台克莱斯勒公司的75M型8缸水冷汽油机,率为154千瓦,最大公路行驶速度64千米/小时,水上车速为5.6千米/小时。武器为1挺M2HB型12.7毫米机枪,主要用于自卫。

  该型车在生产过程中多次改A1、A2和A3三种改进车,其中M-113A1的数量最多。

  另外,M-113装甲运兵车的变型车多达50多种,主要有反坦克导弹发射车、自行迫击炮、通信指挥车、运输车、自行高炮和抢救车等。(来源:星辰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