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来信/来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08:58 南方都市报

  县委书记进京反思还是公关

  最近在媒体闹得沸沸扬扬的拆迁建繁华商业区搞“株连”干部、职工的湖南嘉禾县县委书记周余武进京了。据周说,进京是为了专程向中央电视台和有关栏目组“汇报自己的感受和县里群众反响强烈这一新情况”,同时也是为了反思。

  恕我直言:周余武进京“反思”值得怀疑。他是来叫屈和公关的吧?依据有三:一是周书记不断为县里的错误决策叫屈:在地方、在基层,如果政府不介入拆迁,开发商自己做不得拆迁这样的事。很多事,不能单纯从理论上解释(这是对媒体批评嘉禾错误做法的“反攻倒算”吗)。二是有不想改正错误嫌疑。周书记告诉记者,去年8月7日县委、县政府联合下文要求实行“四包”、“两停”;8月29日,他在有关商贸城建设的政府工作会上就已经意识到不妥,“要求停止这一做法”。去年秋天就“要求停止这一做法”,但不久前还在执行“四包”“两停”,这又如何解释呢?三是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闪烁其辞。有记者问周书记:一名护士因“四包”“两停”被调离原工作岗位是怎么一回事?周书记回答:“她的个人情况我不了解。现在我们县里正在开展清查,如果发现她的事确实与‘两停’有关,我们纠正;如果是正常调动,我们再听取她本人的意见”(这样的回答“外交辞令”味儿很重哟)。马乔

  官员公然违法怎么就能若无其事

  对于湖南省嘉禾县强制拆迁事件来说,其实仅凭嘉禾县委、县政府那份文件以及160多人(还有非公职人员)被非法处理这点,该县主要领导的违法事实就已经明确存在了。若按这样严格的标准来处理官员,不知道会有多少官员受到处理;但是若不按这样严格的法治标准来要求官员,官员公然违法的现象的确比比皆是,成为我们依法治国的一大障碍。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蔡定剑先生曾以文物保护为例,说明官民之大不同:普通公民破坏文物,会被判刑甚至死刑,而官员大肆违法拆建旧城破坏文物,却若无其事。是啊,真的是一点皮毛都不伤,别说坐牢,连官也不丢!在文物保护方面如此,在其他方面又何尝不如此?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可谓古往今来的天条,难道我们今天倒忘了? 童大焕

  多数人暴政背后的少数人专政

  最近,安徽亳州市帅威特服装技校举行了这样一场选举:投票选小偷!原因在于,有一天该校女生寝室丢了东西,学校查了半天没查出谁是小偷,于是校长、老师和几个班长一合计,决定采取投票选举的办法,把小偷给选出来。选举结果显示一共有6位同学榜上有名,根据选举结果,“票数多的处罚最重,票数少的处罚最轻”。

  何向东昨日在《新京报》上发表文章认为,在学生中进行投票选举“小偷”,这实际上就是让学生单凭着想象和情感倾向就对自己的同学进行怀疑,这样的投票选举虽然貌似民主,却是一种多数人决定少数人命运的专横之举,就是托克维尔所谓的多数人暴政。

  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其实,在许多情形下,多数人决定少数人命运或多数人剥夺少数人合法权利的“多数人暴政”的背后,是少数人在幕后的操纵、蛊惑、欺骗,造成集体的无意识或无意志,其实质还是少数人的专政。

  安徽亳州的“民主选举”小偷事件,便深刻反映了这个道理。用选举的方式来产生小偷,大多数学生都应当知道这是个违法的行为,如果没有人组织策划,想必学生们也不至于做出这种荒唐的举止。然而,掌握学校行政管理权力和话语霸权的校长、老师和几个班长一合计,决定采取投票选举的方式,这种方式的产生本身就无民主可言,学生们的意志是受到限制的,即使这种方式得到学生的默许,事实上也是与校长、老师等少数人为达到自身目的进行蛊惑、宣传分不开的。说到底,所谓“民主选举”不过是他们推卸管理失误责任的幌子而已。

  杨涛

  以禁入代替管理有悖法治精神

  日前,广东省人大代表熊建明提交建议表示,自2000年省工商局宣布对美容美发行业停牌整顿至今一直未恢复,应适时发放美容美发行业的营业执照,并加大管理力度。广东省工商局答复表示,自2000年7月对娱乐服务场所专项整治行动至今,未再审批新设包括美容美发行业在内的娱乐服务场所,这确实带来一些负面影响。目前,这一建议已呈报省政府,争取得到认可,打开美容美发行业准入的大门。

  禁入制度在某些行业违法犯罪现象比较猖獗期间或许有其实施的必要性,但随着管理力度的加大,情势的日益好转,就应当适时予以废除。这样一种行业禁入制度至多只能是一种权宜之计、暂行办法,因为它是一种人治型、运动式做法,从根本上说是与法治精神不相符合的。这样一种做法固然使管理变得简单容易甚至一劳永逸,却是以牺牲公民合法经营权利,以行政干预代替市场选择为代价的,因而实在是不应有、不明智的做法。魏文彪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