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振兴粤剧广绣 博物馆有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08:59 南方都市报

  振兴粤剧广绣 博物馆有责

  “博物馆与无形遗产”征文活动颁奖,作者们提出多项光大岭南文化建议

  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之征文颁奖

  提要

  由市文化局、市文博学会与本报联合主办的“博物馆与无形遗产”征文活动昨天举行了颁奖仪式。在这些获奖征文中,“博物馆具有保护无形遗产的使命”是共识。获奖征文中也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显示了作者对博物馆文化的深刻理解,为广州的博物馆今后保护无形遗产的工作提供了广阔思路。

  本报讯由市文化局、市文博学会与本报联合主办的“博物馆与无形遗产”征文活动昨天举行了颁奖仪式。作者们对博物馆文化深刻理解并提出了中肯建议,让主管部门和馆方感到很兴奋,同时也让他们深感责任重大:保护文化的“无形遗产”,博物馆义不容辞。这对传承历史文化,为广东建设文化大省,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广州无形文化遗产丰富

  所谓文化的“无形遗产”,是相对于有形遗产而言的。它包括口头传说和表述、表演艺术、社会风俗、礼仪、节庆、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识和实践、传统的手工艺技能。

  广州的无形遗产可谓多矣!在为期两天的广州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中,市民所看到的粤剧、广东音乐、剪纸、刺绣、广彩、讲古,这些都是老百姓身边能看到的“无形遗产”,他们反映了岭南文化的底蕴。

  无形遗产的载体是“人”,如果掌握这种无形遗产的人消失了,那么这种文化遗产也将随之消失。

  无形遗产需博物馆保护

  市民逛博物馆的时候,看到的都是实物,也就是有形文化遗产。而事实上,博物馆是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播的机构,对于无形遗产的保护,是其一重大任务。

  市文化局文物处副处长曾志光说,传统的博物馆,只收藏物质遗产,几乎不收藏非物质文化遗产。主观上说,是人们对非物质遗产的认识不足;客观上说,收藏、研究、展示非物质遗产涉及人,是人的精神活动,不稳定,因此难度更大,管理复杂,操作不易,而且成本大。因此,博物馆目前还没有设立这样一个功能,也就没有设立相应的机构和吸纳或培养这方面的人才。

  征文一等奖获得者易西兵认为,抢救和保护无形遗产是维护人类文化多样性最重要的内容之一。由于无形遗产与物质文化遗产在表现载体和传承方式上有较大的区别,所以对这两种文化遗产的保护手段也有很大不同。正是由于无形遗产的特殊性,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方法并不适用于对无形遗产的保护。专业人士说,这种观点是非常有见地的,希望全社会都关注无形遗产的保护,这样才能更好的吸收传统文化的精华,并将其发扬光大。

  博物馆讲解员比业务

  15人参赛,今后将作为活动品牌每年举办

  本报讯 来自广州市各博物馆的15名讲解员,在昨天上午举行的广州首届博物馆优秀讲解员比赛中一决高低。

  讲解员比赛主要考查参赛选手的讲解内容、现场表达、外在形象等,讲解前能用英语自我介绍还可加分。每名参赛选手的讲解时间仅有6分钟,选手在讲解时,还可以辅以展板、背景音乐。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角逐,来自荔湾区博物馆的骆文静获得冠军,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的陈文琛获亚军,广州艺术博物馆的邹杰杰位居第三名。

  讲解员素质的高低代表了博物馆服务水平的高低。举行博物馆优秀讲解员比赛的目的正是为了提高讲解员的水平,进而提升博物馆为观众服务水平。据悉,广州博物馆优秀讲解员比赛今后将作为广州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的一个品牌,年年办下去。

  征文观点

  用有形手段 保无形遗产

  征文作者呼吁尽快进行抢救性和全民性保护

  “博物馆与无形遗产”征文活动收到多篇稿件,作者们不约而同地提到无形遗产的保护难度比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更大,呼吁对无形遗产进行抢救并加大保护力度。

  无形遗产保护难度更大

  作者:易西兵(一等奖得主)

  从某种意义上说,对无形遗产的抢救和保护比对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更艰难、更不容易。对于无形遗产的保存和保护工作,博物馆可以根据无形遗产的不同类型,积极参与抢救和保护工作,对于民间传说、神话、民俗风情、表演艺术等无形遗产,博物馆可以在广泛调查的基础上,利用声像和文字手段对其内容和保存现状予以详细记录并保存。

  保护应突出地方特色

  作者:卢本珊(二等奖得主)

  每一个博物馆,由于地域不同,规模大小不同,焦点仍是突出地方特色。博物馆在无形文化遗产保护中,应明确制定本地区无形遗产保护项目,收集编制本地区无形遗产的档案目录,制定本地区可持续发展的无形遗产保护、开发、利用方案,制定在保护、管理无形遗产过程中相关单位、社区和官方机构协同工作方案或基础网络。

  倡导全民保护意识

  作者:华桂凤(二等奖得主)

  可以以博物馆专业人员为依托,开展无形文化遗产的普查工作,对无形遗产进行抢救性的“发掘”。博物馆作为一支生力军,更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比如,广东的一些具有地方民族特色的民间小戏正濒临灭绝的边缘,如果再没有力量各方力量给予关注、重视保护,很可能已经消失殆尽了。这时候,就需要博物馆,在政府、公众与无形文化遗产之间搭桥引路。

  “人” “物”保护应统一

  作者:邢照华(二等奖得主)

  在构成无形文化遗产的两个部分——“人”和“物”的层面上,博物馆对于无形遗产中的“物”的保护,是等同于传统文物的保护规范的,博物馆保护文物的历史源远流长,对文物的征集、登录、整理、保护,具有完备的操作程序,可以便捷地移植在对无形文化遗产中的“物”的载体的保护中。

  发挥民间博物馆优势

  作者:裘伟廷(二等奖得主)

  由各种社会力量投资创办的、形式不拘的博物馆,都称之为“民间博物馆”,他们在保护无形遗产方面,与传统博物馆相比,在环境、方式、培育、人才等方面具有突出的优势。民间博物馆保护无形遗产,应该有新的思路,如采用“虚拟写真法”。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许黎娜 通讯员 温朝晖 张任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李向新

  图片说明:

  美轮美奂的广绣艺术在大庭广众之下亮相,不禁引起人们对传统文化的追忆。

  昨天下午的木偶戏表演引人入胜,观众如潮,让人充分感受到岭南无形文化遗产的魅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