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实验 大方向——毕节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09:02 贵州日报

  16年来,毕节试验区全区国内生产总值从1988年的23.04亿元增加到2003年157.12亿元,年均增长9.33%,高于全国、全省增长率;财政收入已从全省9个地州(市)排名倒数第一上升为第三位,2003年实现收入20.0018亿元,农村贫困状况有较大改善,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26元上升至1473元,年均增长13.87%;未超过温饱线的贫困人口从312.2万人降至66.57万人。生态环境得到较大改善,全区森林覆盖率从14.94%提高到31.88%;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015平方公里。人口过快增长得到有效控制,全区人口自然增长率从21.29‰下降至11.12‰。

  去年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视察贵州时,称赞“毕节试验区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经济建设时期的成功范例”。

  1985年,时任贵州省委书记的胡锦涛同志走遍了全省86个县市区进行调查研究,对岩溶山区长期经济落后、人民贫困、生态恶化、人口膨胀的现状和原因进行了解分析后,提出了在毕节地区建立“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的构想。1987年10月,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在贵阳召开八省区智力支边座谈会,参加会议的领导和专家呼吁,要把大西南岩溶山区的开发治理列入国家科学研究的重要课题,提出希望选择一个典型地区展开调研,并帮助其制定战略规划。1988年4月,胡锦涛在京邀请中共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负责人进行座谈,介绍毕节的情况及建立毕节试验区的紧迫性和可行性,并邀请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对毕节开展智力支边工作,指导毕节的改革试验与发展。之后组建了以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为组长的支援毕节试验区专家顾问组。

  1988年6月,国务院批准建立了“贵州省毕节地区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毕节地委、行署明确提出了试验区的工作思路:“以加速开发扶贫、实现生态良性循环为目的,在有效控制人口增长的基础上,大力提高人口素质,实现经济、人口、生态协调发展”。

  毕节试验区经过两年的实践后,国务院扶贫开发办在行文中指出:“毕节试验区是具有国际意义的小实验,大方向,是贵州扶贫开发的一大创举,对我国贫困地区来说具有普遍意义”。

  16年来,围绕胡锦涛提出的“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人口控制”三大主题,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有关各方精诚合作,开展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考察论证、提供咨询,制定了《毕节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发展规划》、《毕节地区畜牧产业发展战略暨规划》等;二是培训人才、开发智力,共培训各级各类人员近200万人,兴建希望小学64所,扶持教学点170多个,资助贫困学生近万人;三是加强沟通、论证项目,促进毕节成为西电东送的重要基地,迄今已建和在建电厂(站)装机容量达816万千瓦,并对修建隆百铁路、贵毕公路、煤炭化工开发等30多个建设项目提出建议、帮助论证、沟通协调;四是智力支边、定点扶贫,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与毕节各县市建立了定点支边扶贫制度,全力推进对口帮扶。

  在开发扶贫中,毕节地区把开发扶贫列入对各级干部政绩考核的首要内容。坚持变救济式扶贫为开发式扶贫,增强贫困地方的“造血”功能,坚持扶贫到村到户。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中国农科院以及省政府办公厅等中直、省直机关单位,先后在试验区5个贫困县开展了帮扶工作。据不完全统计,直接投入帮扶资金3000多万元,引进项目资金2亿多元。深圳市共向试验区捐赠资金10873.07万元,捐赠各类物资折款3391.72万元;对口帮扶扶贫项目24个,投入资金808万元;深圳市合作基金会共向试验区31个项目投放了低息扶贫贷款5810万元。

  坚持以大项目拉动试验区大开发、大扶贫、大发展。该地区与新奥集团、兖矿、华电、国电、南方电网公司、金元电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西洋集团等共同开发的煤电开发扶贫产业积极推进,由美国汉氏公司投资15亿元建设的大方等6县城的自来水、污水处理、垃圾填埋工程已经开工启动。“世界银行中国西南扶贫贷款项目”在大方、织金两县的31个乡(镇)145个村实施,总计投资15284.74万元。德国援建的“赫章县山区综合发展项目”在河镇乡实施,总投资1381万元。

  自2001年以来,全区新建和改造公路4636公里,县际主干油路改造基本结束;基本实现了乡乡通路、通电、通程控电话。现已有3329个村通了公路,有4007个村通了电,分别占总村数的73.85%和88.87%;共完成以工代赈、水土保持坡改梯31.74万亩;新解决农村饮水困难64.39万人。

  在生态建设中,各级党委、政府坚持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把生态建设、环境保护作为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德政工程”和“扶贫工程”。地委、行署将指标分解到各县市,层层签订责任状,层层实行奖惩制。地委、行署把每年的2月确定为“生态活动宣传月”,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爱我生命、爱我生态活动。自试验区建立以来,先后实施了中国《3356》工程,长防工程、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农业综合开发工程、绿色产业工程、三小水利工程、退耕还林还草工程等大批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治理生态环境的项目。

  在实施退耕还林中,围绕农民增收,解决长远生计,切实开展多种经营,力求短、中、长结合,初步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治理模式。森林面积净增682.6万亩,年均增加45.5万亩;退耕还林工程已完成177万亩,全区24.39万农户近50万人得到了直接实惠,共补助现金及粮食补助折款达3.6455亿元,户均1496元。已实施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程的326条小流域内,治理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7015.77平方公里;自1991年以来,投资31680万元建成坡改梯基本农田185.26万亩,在保土、保水、保肥和增量、增质、增效的同时,61.78万农户、244万农业人口直接受益。

  在控制人口上,试验区建立后,80%的乡镇配备了微机,育龄妇女信息化管理系统逐渐建立。有村级服务室4173个,占全区总村数的93.31%,管理触角延伸到村组。各级党委、政府自觉地把计划生育工作从行政制约为主不断向依法管理转变。把计划生育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明确部门职责,制定齐抓共管措施。进入新世纪,地委、行署针对毕节地区严峻的人口形势,制定了试验区人口控制工作计划,制定了党政领导干部人口与计划生育责任追究制、农村独生子女户和二女结扎户优先优惠政策等一系列重要措施。在全区全面推行计划生育“村为主”,狠抓人口计划落实,全方位开展管理与服务,建立健全基层网络,强化计划生育过程管理,有力地推动了全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健康发展。2003年全区人口出生率17.51‰,比1987年下降了10.58个千分点。

  作者:张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