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巧借“东风”行大船——看白云人如何经营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09:02 贵州日报

  穿行在白云区宽阔笔直的街道,徜徉于长年绿意、精巧别致的公园,令人心旷神怡。

  在白云走马观花看城市建设的热闹场面,就像在阅读这座新兴城区一部活的城建史。每一个章节与段落,都有着令人叹服的精彩。从新竣工的云峰大道到美丽的绿漪湖畔,从迎宾大道到白云中路,笔者一个强烈的感受是,白云不再是一个烟雾缭绕的工矿区,白云在出新,白云在变美。

  变化的“支点”是观念更新

  1998年以前,白云区建设局直接负责的城市建设工程每年只有几十万元,因资金困难,城市面貌破旧不堪。家住七冶的王伯18岁从上海来白云屈指算来已有45年了,他告诉笔者,5年前,白云区政府所在地大山洞一带街上连路灯都没有几盏,且时亮时灭,一到傍晚街上就显得很冷清,现在却整夜灯火通明,到处车水马龙。

  近几年,白云城市建设的巨大变化,其启动的支点就是确立了“经营城市”的新思路。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认为,白云区城建的出路在于解放思想,更新观念。靠财政有限的钱,建不起一座新城。城市建设,必须向市场要钱,而不是等政府有钱。他们清醒地认识到,如果等有了钱再搞建设,很可能就遥遥无期。周边兄弟县区正在崛起,白云不能等,也等不来。延误了城建的时间,就是延误了经济发展的时间!

  于是,过去不敢想象的事,如今却一件件地办成了!人们嘉许的议论中也带着惊叹与疑惑:这么多的钱从哪里来?区领导告诉笔者,近三年,白云城建的投入是“八五”、“九五”期间城建投资总和的三倍,累计达9亿元,而区财政只安排了不到亿元的“种子基金”,绝大部分资金来自市场化运作。

  2000年,中共白云区委、区人民政府为抢抓金阳开发机遇,主动接轨“大贵阳”,进一步拓展白云城市发展空间,启动了南湖新区建设。新区占地3.43平方公里,总投资22亿元,仅基础设施建设部分就需资金约7亿元。

  面对如此巨额的资金缺口,当时很多人疑虑,就算全区人民不吃不喝也要积累10年,然而白云人没被困难所惑。区委书记马长青在一次全区干部会上指出,要办多少事就去找多少钱,跳起来摘桃子吃。所需建设资金只有一条路,那就是从市场这个“银行”中来,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一个“以地换路、以路生财、政策拉动、滚动发展”的新区发展思路应运而生。南湖建设进入了全面市场化运作的快车道。

  小杠杆撬动大市场

  为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白云区委、区政府成立了国有独资的“南湖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新区所有建设由公司进行运作。区财政只提供1000万元引子资金。1000万元与庞大的22个亿相比,简直是杯水车薪,为壮大公司实力,2000年区政府将行政大楼周边地块的所有权和地上附作物划拨给南湖公司经营,以此换得了金融部门1亿元的授信贷款,第一批建设资金就这样迎刃而解。

  聪明的白云人并不满足金融部门一家参与,而是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去找卖点。2000年南湖公司准备修建一条白云连接金阳的大道,决定对大道的冠名权进行公开拍卖,一些人深感疑惑,一个摆在纸上的名称会值多少钱?然而,事实让人叹服,这条宽60米,长2.8公里的大道冠名权最终以118万元的高价被“云峰酒业公司”买走,从此这条路被命名为“云峰大道”。

  有了118万元垫底资金,南湖公司立马组织工程队修筑云峰大道,道路还未完工,两旁的地价却一路飙升居高不下,猛涨了好几倍,南湖公司又乘机待价而沽,以双方都满意的价格,引来了“贵州经鑫房地产公司”、“遵义东方公司”等5家具有强劲实力的公司入驻,投资额达5亿多元。“青岛天林集团”也不远万里抢驻白云,投资1.2亿元在南湖一口气“吃”下了143亩土地,进行大规模的开发。优越的地理环境,完善的服务功能令知情的新加坡、意大利、台湾等地的客商坐不住了,纷纷问鼎白云,都想来南湖挖一桶“金”。白云区委、区政府因势利导,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本着“你帮我发展,我帮你发财”,将黄金地段的土地开发权除公共用地外全部出让给开发商,以此换回了基础设施建设所急需的大量资金。白云区区长董兰杵说:“南湖新区开发由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南湖公司实施’,通过市场运作组织资金,减轻了政府许多负担。”

  为加快新区建设步伐,寻找更大的支撑平台,今年初,白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登门与贵州铝厂多次协商达成共识,签订了厂地联合开发协议。贵州铝厂将全力支持新区建设,实现共同繁荣,贵铝的加盟为新区开发又注入了强大的活力。

  目前,新区的4条主骨架干道全部完工。地下管网按计划顺利进行。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思路的创新使新区开发不断升温。国家开发银行、贵阳市商行、信用联社等金融部门看好南湖新区的发展前景,纷纷主动融入新区建设,仅今年以来信贷总额近2亿元。

  环境也能产生效益

  在新区建设强力推进时,白云区的旧城改造和小城镇建设也在市场运作中大展拳脚。

  旧城改造的目标是改善人居环境,营造商业环境,提升发展环境。通过道路改造带动沿路两侧房地产开发,以路带房,以房养路,实现开发与改造的有利互动。白云中路道路拓宽改造后,一改老路脏、乱、差环境,永茂、恒阳等7家颇具实力的房地产企业沿途开花,投入资金2亿元,拉动地价不断上升。

  借助市场这只手,区里实现了旧城改造与盘活国有大型企业土地存量的互动。利用土地存量减免等优惠政策,拉动七冶等企业启动了对城区内职工平房的改造。在以往国企低矮破旧的职工平房原址上,泰和花园、阳光花园、新安小区等经济适用房建设圆了困难企业职工的楼房梦,2000多户居民搬进了新居,同时也改变了旧城面貌。近年来,该区50万平方米的旧房被这样陆续拆除。

  运用市场机制,也使民间资金“长”入了小城镇建设。政府实行“谁投资、谁所有、谁经营、谁受益”的政策,支持和吸引企业、个人参与小城镇建设。2002年以来白云区小城镇建设共投入建设资金7400万元,其中区、乡投融资7100万元,建设了都拉文化广场、公园,都拉新村、牛场民族风情园、沙文商业街等一批项目,小城镇面貌得到极大改观。

  从2001年起,白云区全力改造旧城硬件,修建了白云万人体育场、风筝放飞场等一批基础设施和云山公园、迎宾公园、白云公园水上音乐喷泉及照明等景观工程。

  经营城市为白云带来的绝不只是表层的面貌改善。近年来,白云人已经从实践中感受到,环境是经济发展的逻辑起点,走集聚吸纳式的发展道路,前提是要有好的环境。

  区委书记马长青有个城市经营的“股票理论”,称城市,特别是土地就像一只只股票,让外来投资者觉得你热,都来捧你,一捧你,就会往上,升值。资本跟着人才,人才跟着环境,环境改善了,你就成了“绩优股”,外来投资者更愿意来,这就是环境产生的效益。1998年白云区在全省20个经济强县中位列第十三,2002年底短短4年已跃居第三名。去年招商引资更达历史之最,实际到位资金14.98亿元。

  作者:涂朝学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