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决战洪峰口--安顺消防官兵打帮河抗洪抢险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09:02 贵州日报

  2004年4月24日,镇宁自治县打帮乡关脚村的村民们在进行引水施工时,突然遭遇洪峰袭击,28人被困燕子洞内。洪水急速上涨,28人的生命危在旦夕。安顺市消防官兵临危受命赶赴现场,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生命大营救,谱写了一曲抗洪抢险的颂歌。

  4月23日18时左右,安顺市镇宁自治县打帮河上游的黄果树、龙宫、六枝、安顺等地普降大到暴雨,几条支流的洪水全部汇集到打帮河内。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24日上午8时许,该县打帮乡关脚村38名村民和2名水利工程技术人员在距关脚电站近3000米的响水滩河段旁燕子洞内进行人畜引水施工。中午时分,施工技术人员和村干部突然发现打帮河水位上升,河水流速加快,施工人员和村干部立即安排村民外撤。短短几分钟内,河水水位涨高近1米,流速急剧加快,施工技术人员估计上游暴雨形成洪峰正通过此段。村民们听后惊慌失措,部分水性较好的村民见河水暴涨,便拼命地向对岸游去,其余28名村民被洪水围困在洞中。

  县消防大队在接到打帮乡派出所民警报警后,迅速出动30余名官兵赶往现场进行救援。当时,打帮河的水流越来越湍急,救援难度增大,单凭镇宁消防大队官兵的力量已无法救出遇险群众。于是,消防大队火速向安顺消防支队求援。

  下午5时零分,安顺消防支队接到县公安消防大队求救电话后迅速调集市西秀区消防大队一中队17名官兵前往增援,同时向安顺市委、省消防总队领导报告了险情。

  晚上6时50分,安顺市消防支队支队长谭效东带领的增援力量到达,并迅速与市公安局领导组成了抗洪抢险指挥部。经侦查发现现场情况十分复杂,水位距被困群众仅剩一米!水流发出的声响震耳欲聋,现场指挥部一边利用喊话器稳住被困群众,劝慰他们等待救援,一边迅速启动特种抢险救援预案,每十分钟进行一次险情汇报,每60分钟勘察一次水流情况;中共安顺市委书记陈海峰、市长慕德贵闻讯后,心系群众安危,不顾一身疲劳,连夜驱车赶往110公里外的事故现场查看险情。

  25日早晨8时零4分,位于河道下游的关脚电站开闸泄洪,河道水位降低,急流减弱,安顺市西秀区消防大队副大队长吴德甲主动请命担任突击队长带领队员救援,消防官兵们整装待发。

  8时35分随着支队长谭效东一声令下,8名消防官兵在吴德甲副大队长的带领下跳进洪水中,在一熟悉路线村民的带领下,冒着生命危险冲过滚滚的洪水,迅速分成五个工作组,分别占据河中央的几块乱石,用两条安全绳构筑了两条生命线。随后,5名消防官兵在下游方向沿着两条安全绳站成一排人墙,让受困村民抓住安全绳渡河。

  洪水像发了疯的狮子般猛冲下来,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官兵们忘记了劈头盖脸的疼痛,紧急关头早已将自身安危置之度外,死守洪流口。20余名被困群众被逐一疏散到对岸安全地带。

  9时40分,上游关脚水库的水流已涨到库顶了,而对面的岸上还有一对母女未救出。已八涉洪水营救了数名群众的西秀区消防大队副大队长吴德甲顾不上自己已疲惫不堪的身躯,再一次冲进洪流,到达对岸,将妇女身上的小孩紧紧的缚在自己身上,奋力游向对岸。浪头打过来,将他冲出5米外的急流中,岸上的参战官兵和群众急得大声呼喊他的名字,吴德甲沉着冷静,死死抓住安全绳,在激流中逆水向对岸游去,终于将小孩安全送上河岸。上午9时45分,当28名被困的群众全部安全渡过了河岸时,不远处的水库突然气浪腾腾,滚滚洪流再一次涨起数丈,将河中的巨石瞬间淹没。所有现场的群众见此,都忍不住黯然泪下,为英雄奋不顾身的壮举而感动。

  作者:刘朝宏 隗俊峰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