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春终有破碎的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09:25 南方都市报

  网络才子和菜头出版第一本个人文集《我打不赢爱情》

  青春终有破碎的一天

  青春叙事

  江红(书评人)

  整本书散发出青春的自由酣畅气息,还有随着互联网变迁同来的沧桑。它记载了一个叫和菜头的ID和他的网络生涯的白衬衫时期,其实不是白衬衫漂亮,而是青春最好看。此时忧伤尚未来袭,幻灭感仍在路上,爱还未变成欲。与和菜头后期的文字比,它们呈现一种相对单纯朴素的面容,而创造力已经毋庸置疑。除了自己的青春,它甚至还像一份写给互联网的情书。

  比特海里幸存的大鱼跃出了海面,和菜头出了第一本书《我打不赢爱情》。阅读的感觉是一名网人在生机勃勃与你交谈。尽管题目很时尚,但作者并非单纯的时尚写手,他首先是名砖手,BBS上驰骋了七年的老战士,那个生龙活虎骑在光背野马上绝尘而去的人。

  互联网上发生得最多的除了战事就是爱情,而作者以类似近身肉搏的文字演绎暴烈和柔情,他的文章和光同尘雅俗共赏,非常有现场感,是环绕立体声。在自己的语言天地里,他是演员,也是编剧,整个本子的底色是《阳光灿烂的日子》(原名《动物凶猛》)。在PRG游戏里,和菜头最像《燃情岁月》里的老二,时刻聆听内心狮子的怒吼。

  整本书散发出青春的自由酣畅气息,还有随着互联网变迁同来的沧桑。它记载了一个叫和菜头的ID和他的网络生涯的白衬衫时期,其实不是白衬衫漂亮,而是青春最好看。此时忧伤尚未来袭,幻灭感仍在路上,爱还未变成欲。与和菜头后期的文字比,它们呈现一种相对单纯朴素的面容,而创造力已经毋庸置疑。除了自己的青春,它甚至还像一份写给互联网的情书。

  有很多篇幅谈论他的初恋,友人,母校南京大学,他的老师。关于婚恋的种种感触。即使青春已逝的我们,扎在这个文字堆里,也难免会起怅惘,谁没有过青春?那种真正的青春,像风一样的,每天早晨起来似乎天地万物都在为我们留驻。而亲情、友谊与爱情是青春永恒的主题。谁都可以谈谈爱情,而迷恋的人沉醉的人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人才有资格谈到位。和菜头的不凡是以肉身为泥雕刻时光雕刻了爱之迷离之境。他笔下的南京大学则唤起所有人珍藏内心的大学生活回忆。

  网友赋予了和菜头许多网络江湖里的象征,慈悲道义诚挚善良有趣和聪明,他们希望他就是令狐冲或萧峰,这种情感寄托反射出的是这个世代里缺乏的一切,而和菜头也许不堪重负吧,难道他就没有脆弱狭隘暴力黑暗的另一面?那些也属于青春,青春终究有破碎的一天,而文字永恒。值得探究的是这些华美的幻象究竟是如何借助文字生成了一个ID人格魅力的核心?

  和菜头的诙谐文字里有盛宴狂欢的气质。关于王小波,他的偶像,“看了那么多的人,就你没绷着脸跟我讲大道理,变着法子想体现出点什么,或者装疯卖傻地试图糊弄我”,欢乐英雄是理想,娱乐大众是目标,其实这些貌似不加节制的文字里藏着思维的节制和理性,就如在恶俗恶搞里藏着纯洁一样,纯洁太脆弱,需要自我防卫,哪怕防卫过当,也不随便对人露出童稚的笑脸。他戏谑的对象大多是自己,偶尔拉进几位为他“鄙视且深爱”的老友记。在嘲弄中见出对人情世故的洞察,如《求医记》、《胖子说》等,令人爆笑捧腹的《重在参与——热烈恭贺魔鬼教官同时获得合法同居和繁殖权》让和菜头的“惧婚者”形象与魔鬼教官的锅盖头一起永远留在互联网历史档案里。

  和菜头在网上的老读者已经在期待他的小说,最近有一两笔写得颇具风采。发觉他开始谋篇布局了,不知道应该高兴还是忧伤:从前天然呈现的创作力开始了自我约束。回头读书中这些最初的文字就像看一个人穿白衬衫的旧照片,依稀往事似曾现,怀旧感油然而生。

  魔教教主曾在病梅馆前说和菜头,以“旁逸斜出”四字形容其文给人的观感,深得我心。一本小小的选集已经展现了作者强悍的精神世界、蓬勃的想像力和汪洋恣肆的行文风格,更难得的是我们发现了一个内心有童贞的人,在这个狂放不羁的世界里其实有自己的规则和序列。

  作者最好的文字散失在无数跟贴中,只要在网上出现过,它们必将随风飘荡。我因而得见和菜头偶而沉静的面容,在和菜头的一篇网文《成为知识分子》中,他这样写:我希望做这样的一个人,他永远都是一个人。星空如万古不变的谜题悬挂在他的头顶,苍茫的大路通向天边,不知道何处是个尽头。他就走在这路上,从来不回过头去张望,看看周遭有几个人跟随?

  其实一个人的第一本书是本色是初衷也是未来,一切,作者毕生都在重复改写这个故事。如果喜欢一个作者,势必买这第一本书,因为你一定会回来找它。和菜头孑然一身站在一个奇特的风口,静待风声过耳,在商业炒作、网友追捧的台风过境之后,我看到和菜头光着头赤脚走在路上,前面是明晃晃的日光大道,他还在路上,在路上。

  图:

  《我打不赢爱情》,和菜头著,汉语大词典出版社2004年4月版,18.00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