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人都有一条向上的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09:25 南方都市报

  《洛克菲勒回忆录》推崇“人要尽力而为”的信念

  人人都有一条向上的路

  典范人生

  赵婕(书评人)

  当中国已经处在一个可以大胆追求财富的时代,当中国已经有很多富人就像当年约翰·D·洛克菲勒先生那样富有的时候,富人如何对待财富?社会群体如何对待富人?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财富取向和道德取向问题。洛克菲勒仿佛在讲述作为一个富人,该如何度过一生的深刻寓言,里面蕴藏的生活哲理,并非富人才有,共享层面非常丰富。“戴维·D·洛克菲勒用坦诚、敏锐、动人的笔锋描绘了自己的一生。”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如是说。

  有一次,一位朋友给我讲他奋斗的经历。他说,当时,他的一位朋友对他说:“对于我们这些来自社会最底层的人来说,惟一的路就是向上走,因为除此之外,没有可以再去的地方了。”

  翻开《洛克菲勒回忆录》之前,我想起这位朋友对我说的话。我想,对于洛克菲勒家族的人来说,他们早已在社会最上层的青云之上了,他们是不是只有向下的路可以走了,因为,除此之外,他们也没有可以再去的地方了。

  我无法想像,戴维·洛克菲勒,作为一个87岁的老人,作为世界历史上第一位亿万富翁、美国最著名的企业王朝“洛克菲勒帝国”的创建人、20世纪最伟大最有争议的企业家之一约翰·D·洛克菲勒的孙子,作为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博士,作为大通银行董事长、首席执行官,作为洛克菲勒家族惟一自传的撰述人,他有那么广大的财富,那么漫长丰富的人生,他会选择什么和这个世界的所有同时代人与后来者分享呢?

  在这本书中,我们固然可以看到,那些对于很多人来说巨大到陌生的财富的获得过程,以及这些财富给洛克菲勒家族保障的“只有富豪才能过的日子”。但我们同时也看到,洛克菲勒家族所有的(不是所有富豪家族都有的)精神富足,这是无论贫寒还是富裕的人都需要的两种财富之一,这也是惟一可以永无止境去追求的财富,因此,洛克菲勒家族的人,即使站在财富的青云之上,依然有可以无限向上的路。

  87岁的戴维·洛克菲勒总结了“成功与幸福的要素”,他由衷地说:“回顾我的一生,我意识到我实在是非常幸运。多亏了祖父和父亲,我继承了大量的财富,使我能够在追求自己的人生目标时无需担心从哪里获得经济来源。我同时意识到,如果没有父母的明智指导,那么这些继承下来的财富就会成为一种诅咒,而不是福气。几十年来,有不少这类显而易见的令人遗憾的例子。幸运的是,我的父母用爱和尊重待我的同时,还树立了一个社会责任感的出色典范。有了这样的背景,我才能够努力安然度过青少年期间的常见的危险——使这种危险更加复杂的是社会对富家子孙的妒羡和吹毛求疵。”

  祖父给孙子的印象是“时常面带微笑,诙谐幽默,讲述各种滑稽故事。他并不向任何人献媚;他的内心似乎充盈着一种祥和满足的感觉”。祖父传递给家族的信念是“给予的艺术”,是做“坚强的个人主义者,但他赋予了该词不同的含义。他拒绝把个人主义视同自私自利、个人膨胀的说法。相反,他给个人主义下的定义是,实现某种价值并将该价值回报给抚育自己成长的社会的自由”。

  在作者看来,父亲努力向他展示的是“与洛克菲勒这个名字相连的特殊的艰辛”。父亲沉迷在对母亲的爱慕之中,是这份爱情而不是祖父留下的财富给父亲的幸福垫了底。因为“父亲是个复杂的人。祖父白手起家,自己创造了大量的财富,而这种成就父亲是没有机会仿效的。即使在他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之后,他还是被自叹不如的情感困扰着”,他“一生都挣扎着要配得上自己的名字和继承的遗产”。早在三十岁出头的时候,父亲就饱尝“精神崩溃”的折磨,得了严重的抑郁症。但,父亲在自己坚强的努力中成长起来。

  作者说,他和自己的兄弟姐妹们“还是孩子的时候,我们就意识到自己属于一个与众不同,甚至不同凡响的家庭,但是,其效果反映在我们每个人身上都不一样。对有些人来说,这是一种负担,而对有些人来说,这是一种机遇。母亲和父亲都深深地关怀我们每一个人,希望我们得到最好的生活,并且通过他们各自的方式试图告诉我们,他们觉得什么样的生活最美满”。父亲甚至向他们展示如果整整齐齐地装箱打包,就能比胡塞乱放更多地装衣服,教他们如何叠夹克外衣,这样从箱子里取出来的时候就不会有褶子。母亲对艺术的喜欢和高品位的审美能力,则让他们终身受益。

  作者是洛克菲勒家族的第三代的众多孩子中最小的男孩,他不断从亲人身上领悟自己的人生。他看到哥哥作为长子,“由于尽善尽美成了惯例,因此,约翰惟一能做的就是失败”。但作者还是“依照父亲的榜样长大”,在他刚刚懂事的时候就明白“世界上有些事情无论喜欢与否都不得不去做”,并由此“走上社会与世界抗争”,虽然“职责感看起来过于枯燥无味、不堪重负”,但是“职责是一种解脱。它迫使你超越自己的极限,迫使你去做一些并非自然而然但又必须完成的事情,因为那些事情是正确的”。他最后由于意识到自己作为父亲的不足之处,也更加同情父亲的习性和局限性。并确立了“人要尽力而为”的信念。

  在87岁生日的时候,戴维·洛克菲勒说:“我的生活依然繁忙而充实。我还在四处奔走旅游,为了生意,也是为了享受。”“随着我的孩子们年岁越来越大,他们每个人都发现了自己乐在其中的特殊兴趣领域,并通过这些兴趣为我们所在的社会做出了贡献。从许多方面来说,我都觉得我最感到骄傲的成就——主要归功于我妻子佩吉的成就——是这六个生龙活虎、聪颖智慧、矢志不移的孩子。……他们已经跟我一样坚强地继承了遗产,运用他们的资源来改善世界,或至少努力改变世界。我为他们每一个人感到无比自豪。”

  戴维的祖父老洛克菲勒在谈到慈善事业时候曾说,“给人带来伤害的最便捷的途径就是给钱。”但是,由于同时也开创了家族巨大的精神财富,这两种财富之间产生了最良好的制衡力量,才使得他的家族不仅是物质上的富翁,同时也是精神世界的富翁。

  图:

  《洛克菲勒回忆录》,戴维·洛克菲勒著,中信出版社2004年1月版,48.00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