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图像显神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0:0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新华社电 萨达姆雕像被美军用套在它脖子上的绳索轰然拉倒;美国女兵用绳索牵着赤身裸体趴在地上的伊拉克战俘;阵亡美军士兵棺椁启程回国;美国人伯格被斩首……与伊拉克战争和战后局势发展同步展开的新闻图片和影像争夺战,几乎一天也不间断地把抓人眼球、震撼人心的新闻视觉产品呈现给全世界。

  视觉冲击无前例

  法新社记者贾尔斯·休伊特16日评论说,虽然战争本来就是摄影摄像记者追踪的目标,然而像伊战及其战后阶段这样,以惊人速度不断产出轰动世界、在观点上完全对立的新闻图像,并从根本上影响民意的情况,在历史上前所未有。

  伊战从爆发伊始就成了有史以来最具即时视觉冲击力的一场战争。敬业的随军记者借助卫星通讯技术,把美英联军的坦克穿越沙漠、发起地面进攻的影像向全世界现场直播。人们清楚地记得,巴格达市中心的萨达姆塑像轰然倒塌、在场伊拉克人欢呼雀跃的图像曾使支持伊战的美国人感到兴奋和鼓舞。

  民间作品显神威

  然而,因特网的普及和日新月异的数字技术正在带领着新闻图像的制作、管理和发行经历一场“民主变革”,政府已经无力彻底把持传媒。

  2003年4月,《西雅图时报》刊登了20具覆盖着美国国旗、盛放着美军士兵遗体的棺椁在科威特被抬上运输机的照片。

  前不久,驻伊美军士兵抓拍的照片也通过光盘和电子邮件广为流传,臭名昭著的阿布格莱布监狱虐囚照片正是从这些渠道大白于天下。

  与大牌新闻集团和国家宣传机器的作品比起来,这些非官方出身的新闻图像在拍摄手法上非常“业余”,但是极具震撼力的内容同样能使它们传遍全球,发挥强大的影响力。(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