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顺应变革规律科学筹划指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0:02 解放军报

  ——对推进国防动员信息化建设的思考孙祥林

  本文提要

  国防动员建设要有效地服务于“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这一根本目标,需要我们着眼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全局,借助地方信息技术发展较快的优势,尽快形成与军队信息化建设和作战相适应的信息化动员能力。

  要实现我们国家国防动员的信息化,不能照搬发达国家的套路。但强调国防动员信息化要有中国特色,并不意味着可以淡化信息化和机械化两种动员形态的本质区别,也不意味着可以放松对现今国防动员体系的信息化变革。

  按照信息革命演进的一般规律,国防动员信息化建设大致要经历扩张期、融合期和集成期三个发展阶段。遵循阶段性渐进发展的规律,实施以综合集成为核心的科学筹划和指导,才能保证建设中不走弯路,并实现最佳效益。

  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是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核心问题,也是国防动员建设必须服从和服务的根本目标。发挥地方信息技术优势,大力推进国防动员信息化建设,尽快形成与军队信息化建设和作战相适应的信息化动员能力,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一项紧迫的战略任务。

  国防动员信息化是信息技术在国防动员领域扩张、融合、集成的渐进过程

  国防动员信息化实质上是信息革命在国防动员领域的渗透和延伸,目的是通过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和信息资源的全面开发,将国防动员各领域各要素紧密联结成一个有机整体,提高动员效能和反应速度。与其他领域的变革一样,国防动员信息化涉及范围广,融合程度深,交互作用复杂,从开始到完成必将有一个由点到面、由量变到质变的渐进发展过程。具体地讲,各级对国防动员信息化的经费投入不可能一步到位,信息技术的发展及其在国防动员领域的运用和物化不可能一蹴而就,国防动员组织体系、方法与理论也不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全面完成转型等,这些都决定了国防动员信息化需要经过大量的、不断积累的量变过程,最终才可能实现整个动员形态质的飞跃。

  按照信息革命演进的一般规律,国防动员信息化建设大致要经历三个发展阶段:一是扩张期。这是国防动员信息化十分重要的基础阶段,主要完成量的积累和面的普及。在这一阶段,信息技术向国防动员建设各个方面广泛渗透,区域和行业的动员信息网络不断发展,信息化后备人才编组数量逐步增加,越来越多的地方信息资源纳入动员范畴。二是融合期。在信息技术扩张达到一定规模和水平后进入融合期。在这个阶段,局部运用现有信息技术和资源,运用一定的方式,优化配置和整合各类动员要素,一些区域性行业性信息化动员体系陆续形成。二是集成期。这是国防动员信息化的高级阶段。它以动员指挥控制系统为核心,以信息网络为平台,将各个条条、块块的分系统,联结成一个紧密融合的一体化大系统。

  在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总体布局下推进国防动员信息化,要求我们遵循阶段性渐进发展的内在规律,实施科学的工作指导,坚持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既不能因为国防动员信息化建设耗资较大、困难较多,于是便消极等待,无所作为;也不能无视信息化建设是对国防动员体系的一次脱胎换骨改造的客观现实,因而盲目上马,急躁冒进,造成资源浪费和走弯路。还要避免把国防动员信息化简单等同为信息动员,把目光局限于民间信息资源的开发上。所有这些指导思想方面的问题,需要我们在建设的全过程中给予高度重视和正确把握。

  广泛吸纳和运用信息技术发展成果,全面提高国防动员信息含量

  没有信息技术的普及就谈不上信息化。当前,我国国防动员信息化建设处于起步阶段,需要着眼于量的扩张,把培育和发展信息要素作为主要工作来抓,千方百计地提高各个领域的信息含量。

  后备兵员储备要广泛吸纳信息化人才。进一步优化民兵预备役部队编组结构,通过向信息产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倾斜,在年龄方面采取更为实际的做法,尽可能多地将信息专业技术人员吸纳进来,把电子对抗、网络攻防、信息支援分队建设好,切实提高信息化后备人才的比例。同时,有重点地加强其他专业后备兵员的信息素质培训,提高整个后备力量信息化参战支前能力。

  物力动员准备要着力提高信息化水平。在国家和地方信息基础设施和信息产业建设中认真贯彻国防需求,预留相应的容量和接口,积极推动军地联合技术开发。加大对信息技术密集的部门和行业的动员力度,拓展信息化动员的基础。通过嵌入、改造、链接等方法,加强已有人防工程、交通战备设施、经济动员中心和科技动员单位的信息化建设,提高动员效能。加强对先进信息技术成果的掌握,做好战时征用准备。

  动员资源管理要逐步走上信息化轨道。加快开发统一、科学、合理的动员资源指标体系,形成统一的数据规范。按照统一规范的格式,定期进行国防动员潜力调查统计,动态掌握动员潜力的数质量和分布状况,建立动员潜力资源数据库。积极推进动员资源的可视化管理,提高对各类动员资源的准确掌控和精确动员能力。

  突出抓好综合集成这个核心,推动国防动员信息化建设顺利发展

  将各区域、各领域的动员系统有机结合起来,将四面八方、各种各样的动员资源高效管理起来,实现动员指挥控制的一体化、智能化和实时化,关键要靠综合集成。推进国防动员信息化建设,需要集中力量抓好综合集成建设这个核心,以综合集成统摄国防动员信息化各项建设,促进整体动员和精确动员能力的提高。

  搞好顶层设计。顶层设计是综合集成的基础和前提。应由国家国防动员委员会牵头,军地有关部门参与,集中一批知名动员指挥专家和技术专家,在深入分析未来作战动员需要、所需技术条件以及我国国防动员信息化建设现状的基础上展开设计工作。主要是设计动员体系结构、系统体系结构和技术体系结构等总体框架,以及系统间接口、通信协议、信息代码、数据格式等标准化技术,以保证单个领域的动员信息化建设在系统结构、技术规范、设备选型、软件开发等方面满足综合集成的需要。

  建立国防动员信息网络。依托国家和军队信息网,利用已有的国防动员指挥自动化软硬件建设成果,建立纵向贯通、横向连接的动员指挥网络。上下左右各系统、各节点之间实现网络互连、信息互通、用户互操作,并按权限共享动员信息资源,将信息采集、处理、传输以及辅助决策、安全保密功能融为一体,实现平时组织动员准备与战时指挥动员实施的信息化自动化。

  加强软件开发和运用。要集中财力,研制一套实战性、通用性、安全性都较强的国防动员指挥控制系统软件。同时,鼓励各部门依据统一规范的技术体制,大力开发满足平时动员准备和战时动员实施需要的应用软件,如后备人才管理信息分系统、人防动员指挥分系统、战略物资储备可视系统等。还要搞好现有优秀软件的推广使用,充分发挥这些软件的效益。

  同步推进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努力完成整个国防动员体系的信息化变革

  国防动员信息化建设,仅仅完成信息网络构建和信息资源开发还不够,还要着眼信息化战争要求,对国防动员体制和机制进行改革创新,这样才算得上是完整意义上的国防动员信息化。

  积极推进体制改革。按照“有利于信息快速流动和有效控制利用”的原则,优化动员机构设置办法,理顺动员机构与军队和政府部门、社会团体之间的指挥关系,减少信息传递的中间环节和梗阻因素,保证在任何紧急情况下,国家和战区动员指挥机构能通过信息网络,对每一个动员单位、每一个动员单元行动实施灵敏、高效的组织指挥。

  积极进行机制创新。调整完善各级国防动员委员会职能,建立以各级国防动员委员会为主导的组织协调机制,对国防动员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和指挥。抓紧出台经济建设贯彻国防需求、动员潜力定期核查等政策措施,建立以法规制度为保障的约束机制,推动动员基础建设及信息资源开发工作的有效落实。逐级制定战时动员支前保障方案,建立以动员任务为牵引的工作机制,提高国防动员准备的针对性、有效性。(解放军报2004年05月17日第3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