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拉氏亲批非常规手段审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0:0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曾率先揭露美军虐囚丑闻的美国《纽约客》杂志在最新一期又爆出猛料,称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曾批准了一个秘密审讯计划,鼓励美军士兵在伊拉克使用非常规审讯方法获取情报,而正是这一计划最终导致了阿布格莱布监狱虐囚事件的发生。虽然美国国防部立即对此予以否认,但这篇文章16日被世界各大通讯社和美国各主要媒体纷纷报道,再次令五角大楼面对尴尬局面。

  《纽约客》的报道称,阿富汗战争爆发后,由于执行任务的美军特种部队或情报部门发现目标后需要等待上级指令而频频延误战机,使得美军在抓获高级别恐怖分子方面的行动一直受挫,拉姆斯菲尔德于是批准了一个被称作“特殊获取计划”的秘密行动。

  允许情报部门先斩后奏

  该计划准许美军特种部队或情报部门以先斩后奏的方式杀死或抓获后审讯“基地”组织的“高价值”目标。报道引用一位前情报官员的话说,该计划的规则是“抓你必须抓的人。做你想要做的事”。这一计划得到了国家安全顾问赖斯的批准,布什本人也知道这一计划的存在。

  据报道,这一计划的最终批准者是拉姆斯菲尔德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上将。而具体操作规则则交由负责情报工作的副国防部长斯蒂芬·坎博内制定。

  美国国防部15日晚发表声明,坚决否认了《纽约客》杂志的上述报道,声称美军一直遵循《日内瓦公约》的有关条款对待囚犯。国防部发言人驳斥这篇报道时称其“怪异、有阴谋之嫌、错误连篇和充斥着匿名者的臆测”。声明还说,在国防部有关官员中没有人批准任何明显导致人们最近所了解到的虐囚事件的计划。(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