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文汇报:中超重演着历史的相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0:07 中国新闻网

  余东风说了一句很诗人的话:“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当年四川足球的“袍哥”,10年前也曾是甲A开幕式的亲历者,他指挥的全兴队逼平了专业时代强大无比的辽宁队;行走江湖这么多年的余东风,绕了一个圈,又跑回起点,他的重庆队出现在中超揭幕战,又是一场平局。除了一次惊心动魄的“成都保卫战”,余东风的执教经历中再也没有值得回忆的经历,能亲历中国足球两次联赛改革的开幕礼,这位平庸的足球教练已比很多伟大者来得更幸运。

  在万千碎片中,总能找到历史与现实的偶尔相会点,余东风和开幕礼就是一个例子,一个表象的巧合。今天的中超的确克隆着昨日的甲A,但比起10年前,“相似”成了珍贵稀罕的话题。事物的发展稀释着历史与现实的相似,甚至令两者走向对立的相反面。

  “0比4”似乎不应该是一个属于大连实德的比分,更让人惊叹的是,射倒哥利亚巨人的居然是辽宁队。时光倒转回1991年10月一个充满暧昧的下午,辽连两队含情脉脉地打成4比5,大连挤走徐根宝的国奥队保级成功,而独中四元的孙伟成了最佳射手,这可能是中国足球实现“双赢”的最早案例之一。据说今天辽宁队剑拔弩张地痛打当年的兄弟大连队,是为同门老大“健力宝”保驾护航,这只是一种传说,如果传说属实,这倒证明了中国足球的发展——人情派系已被商业派系替代。

  至于这样的发展究竟是进步还是退步,尚无人可以合理论证。今天的中国足球,已充满了让人不知如何回答的谜题。比如那位人间蒸发过数年的张海怀揣几亿元砸向中国足坛,就是一个令所有人困惑的现象,难道他只是想让一个足球冠军来推销自己的汽水?即使是这样,看起来也不会一帆风顺。同样到处“圈地”的北方足球“大鳄”又怎么能轻饶自己最大的竞争对手?

  虽然实德输了,可金德却逼和了有些外强中干的深圳,因为意大利军队的抵抗,盟军进攻德国的计划足足推迟了一年。

  历史,又开始有些相似了。(沈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