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亿万富豪雇凶杀人案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0:08 中国新闻网

  近日,浙江省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开庭审理温州籍亿万富豪王伟坚等人涉嫌故意杀人案。作为一名成功的青年企业家、“外地人士户口进京第一人”,王伟坚被司法机关锁定为温州亿万富豪周祖豹被害案的主谋。那么,这起轰动全国的雇凶杀人大案的案情如何呢?开庭前夕,相关政法机关向本报记者独家披露了本案详情。

  雇人索讨投资款

  王伟坚与杨金富的第一次见面在1998年秋天。

  王与杨均来自浙江温州乐清市,在浙江老乡里,两人都是名人———1965年出生的王伟坚白手起家,闯荡商海多年,在京城成就了一番事业,30岁时就拥有了千万资产。后来他跟屠金安联手,成立了北京市丰台区龙湫商贸批发市场,他任董事长,屠金安任总经理,事业更是获得了飞跃发展。2001年,王伟坚的户口获准迁入北京,成为“外地人士户口进京第一人”。

  比王伟坚大三岁的杨金富在京城也已闯荡多年,以残暴和讲“义气”而闻名于黑道———一次,他曾以长达半年的时间蹲候一名对象,最终打了对方大腿一枪还不许人家报警。

  两人结识不久,在杨金富的询问下,王伟坚道出了自己的一桩闹心事———1998年3月,王伟坚、屠金安分别出资95万元,与同是乐清老乡的周祖豹等人合资创办了北京大红门辅料市场,在合作过程中,双方出现了分歧与纠纷。急火攻心的王伟坚曾打电话给周祖豹,说了狠话:“如果不马上归还投资款,你就准备棺材吧。”但即便如此,投资款仍讨不回来。

  杨金富拍着胸膛说:“找我呀。”在杨信誓旦旦的保证下,王伟坚与杨金富签订了一份股份协议书,把他与屠金安两人的股份“转让”给了杨金富。

  这是假转让。自考法律大专毕业的王伟坚清楚,杨金富除了打打杀杀别无他长,此去免不了弄枪舞棍,弄不好会出人命。于是,在假协议之外,他们又与杨金富签了一份真协议,上面写明,如果讨回投资款,支付杨金富酬金57万元;但如果因此发生什么,一切后果全部由杨金富承担———王伟坚本想借此脱掉干系,但没料到日后正是这份协议为自己的雇凶行为提供了铁证。

  行凶酿出人命案

  拿着股份协议书,杨金富带着手下的一群马仔气势汹汹地到周祖豹处索要投资款;但周祖豹不吃他这一套,坚持要通过法律程序裁决投资纠纷。在一次冲突中,杨手下的马仔还被祖豹公司里的保安殴打致伤。

  越想越气的杨金富决定狠狠教训一下周祖豹。1999年11月10日凌晨6点左右,他带领杨国富、朱智金、吴银富等12名犯罪嫌疑人,携带凶器再次闯入已改名的祖豹市场,驱赶在场人员,试图强行控制市场,逼迫周祖豹交出投资款。

  周祖豹的侄子、市场副总经理周建波匆匆赶来阻拦。杨金富手下的赵坚见有人胆敢反抗,立即用鱼叉刺中周建波胸膛,吴银富则用灭火器狠狠地击打其头部,周建波应声倒地,杨金富一伙见状迅速逃离现场。周建波因被刺穿心脏而抢救无效死亡。

  就在这一天,周祖豹接到了法院传票,已“转让”股权的王伟坚和屠金安,这次以自己的名义将其告到了北京市丰台区法院,要求其返还投资款。周祖豹强忍失侄之痛,聘请律师依法应诉———这场官司打了半年多,2000年八九月间,在法院主持下,周分别与王、屠两人自愿达成调解,周返还王、屠两人投资款各85万元。

  周祖豹频频到北京市政法机关上告,要求警方追究故意伤害致周建波死亡犯罪嫌疑人的刑事责任,抓捕主谋杨金富,查明杨金富杀害周建波一案的幕后指使者。周祖豹的执著迫使杨金富不得不畏罪潜逃。

  密谋雇凶再杀人

  身无一技之长的杨金富没有了收入来源。2001年初,在北京市丰台区众人众商场门口,王伟坚给了杨的妻子张建飞10万元,由其转交给了杨;2002年6月份,在北京王府饭店,王伟坚又亲自给了杨金富6万元。几年间,屠金安在北京市、乐清市虹桥镇的王府大酒店也多次酬谢杨金富,合起来有20多万元。

  2002年11月份,参与故意伤害周建波的犯罪嫌疑人落入法网的已达六七个,在外面潜逃了两年的杨金富打电话给屠金安说,他感到越来越不对劲,周祖豹长年累月催促公安抓捕他,他已被逼得没有退路了。不如抢先下手,把周祖豹也杀掉。杨金富说,只要老歪(屠金安的外号)与王伟坚肯拿出50万元,余下杀人的事由他来组织实施。

  王伟坚和屠金安也害怕伤害周建波致死的事深究下去会牵扯出他们俩,一番商议后同意了杨金富的杀人建议。此后不久,王伟坚与杨金富悄悄在北京方庄的一炸酱面馆里见了面,两人简单碰了头后,王伟坚交给了杨金富现金10万元。

  拿着这笔钱,杨金富跑到西安,以事成之后会给每人几万元的许诺,网罗了朱智金、余存军等人,开始谋划杀人计划。他们以西安人李勃的名义,购置了一辆小面包车,雇人将汽车开回温州。

  2003年2月12日,朱智金驾驶小面包车,杨金富等四人分别携带凶器来到乐清市蒲歧镇北门村周祖豹的老家。当时,周祖豹正准备到虹桥镇上酒店结算两个儿子婚礼的酒宴款,已坐进白色宝马轿车的他发现轿车坐垫脏,遂重新迈下车,叫大儿子将坐垫抖一抖。这时,杨金富一伙蜂拥而上,将50岁的周祖豹乱刺乱捅致其死亡。

  周的两个儿子听到尖叫声跑出门时,用“百年好合”红纸遮盖着车牌的小面包车正匆忙逃离,长子周建勇连忙追上去,撕掉红纸,记下车牌号:陕A—P2735。

  隐在幕后终落网

  随后,正在北京市崇文区忠实里家中睡觉的王伟坚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吵醒。这电话是杨金富打来的,杨说“周祖豹完了”,王说了声:“知道了”,就挂断了电话。紧接着,正在麻将桌旁的屠金安也接到了杨金富“周祖豹完了”的电话报信。

  亿万富豪周祖豹于光天化日之下被人捅14刀后不治而亡的消息传开后,震惊全国。在此之前,山西民营企业家李海仓遭枪杀、黄石天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被害……周祖豹案的发生进一步引发了如何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安全的热门话题。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一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严密关注本案,纷纷要求公安机关查明案件真相,严惩凶手。

  浙江省、温州市公安机关迅速成立了联合专案组。2003年2月19日,循着车牌号线索,警方在西安抓获了车主李勃。第二天,犯罪嫌疑人朱智金因吸毒被乐清市公安局刑拘。3月17日,躲在永嘉县黄田镇罗溪一尼姑庵的杨金富收到情妇送来的1万元后准备外逃时,被温州市公安局刑侦重案大队的刑警们抓获。

  随着犯罪嫌疑人的相继落网,本案幕后雇凶杀人者王伟坚、屠金安逐渐露出水面。王伟坚闯荡京城多年,为人慷慨大方,结识了一批政要巨贾。面对头上光环炫目、身后背景强大的犯罪嫌疑人,温州市公安局长洪巨平、副局长沈强顶住压力、知难而上,精心制订了抓捕计划。3月25日,讲究派头的王伟坚仍像过去一样坐头等舱飞回老家温州,当晚在乐清新世纪大酒店与朋友一起吃饭时被警方抓获。几乎与此同时,屠金安也在杭州市的一家四星级大酒店落入法网。

  今年4月1日,温州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故意伤害罪、故意杀人罪,对王伟坚等7名犯罪嫌疑人向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人民法院必将依法作出公正的判决。

  (文章原载于《法制日报》,记者陈东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