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队夺得汤姆斯杯羽毛球赛冠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0:13 四川新闻网

中国男子羽毛球队16日在这里举行的汤姆斯杯羽毛球赛决赛中,以3比1战胜丹麦队,夺得冠军。

    综述:羽坛格局悄然变化中国重新领先世界     

   新华社雅加达5月16日电  记者梁金雄 余谦梁

   2004年汤姆斯杯和尤伯杯羽毛球赛在增加了队伍、改革了赛制后,中国、韩国、丹麦、印尼和马来西亚五强垄断世界羽坛的格局虽然依旧,但是,中国男、女队时隔14年再次捧起汤尤杯,向世人证明了中国羽毛球队已全面领先世界。

    中国女队百花丛中最鲜艳

   本届尤伯杯是中国队参加尤伯杯赛整整20年来,拉开对手实力差距最大的一次。应该承认,中国队这次比赛每一场比赛打得并不十分理想,这与几位主力球手,如张宁、高崚、张洁雯等赛前和在比赛当中受伤有关,也与对手的实力和抵抗力不足有着直接关系。

   可即便是在这种不在最佳状态和多位主力有伤在身的情况下,中国女队还是毫无悬念地轻松实现了尤杯的“四连冠”,就连韩国队主教练金重洙在本队决赛中败给中国队后,仍然满面笑容地连声表示说:“我们很高兴,很高兴。”

   人们不得不为中国女队之强大而发出惊叹。一位来自印尼的国际裁判对记者说:“如果把世界上最优秀的女选手组成一个队来对抗中国女队,我想中国队还会获胜。”

   实际上,在尤杯赛开赛前,媒体和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就作出了基本相近的预测,中国女队此次卫冕之路最大的拦路虎不是韩国队,也不是丹麦队,而是姑娘们自己。如果她们能把自己的问题解决好,如伤病、状态,特别是心态,那么本届尤杯的冠军就不会有任何闪失,非中国女队莫属。

   为中国队实现“四连冠”的队员,绝大多数都会在参加完今年的奥运会后逐步淡出羽坛。

   然而,这批优秀的运动员在为国争得一个荣誉又一个荣誉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抑制了年轻队员的成长。显然,中国女队将迎来新老交替带来的阵痛期,其中尤以单打最为痛苦。

   好在中国羽毛球队已经对后备力量不足问题有了高度重视,中国队从今年起实施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行动计划,有计划地派出一些新人参加较低级别的国际比赛。半年来,他们已经参加了泰国、法国、波兰公开赛,甚至还参加了四星级的亚洲锦标赛,其中男单新锐陈金两夺冠军,女双新秀张丹/张亚雯获得泰国公开赛冠军。

   虽然感到队伍可能出现“青黄不接”的小断层,而且球员的技术较老一批队员粗糙,但中国队女单教练唐学华表示,一旦忙完了这批“老”队员,中国队肯定会把工作中心转到抓新人上来,再经过一段时间的精雕细刻,假以时日“我相信新人很快就会接过‘老’队员交给的重担”。

   中国女队的这一自信来自于姑娘们平日里艰苦和高水平的训练,更来自于10年来中国羽毛球队完善的梯队建设。正是有体校、省市队、国家青年队、国家二队和国家一队这样一个金字塔式的人才培养模式,中国羽毛球队才能常年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才会在队内竞争机制下尽快地培养出像龚智超、林丹、鲍春来这样的好苗子,这才是中国羽毛球从八十年代领先世界,到九十年代初期跌入低谷,再到九十年代中后期重返世界羽坛先进行列,再到今天全面领先世界羽坛的根本。

   然而,就在中国女队为新老交替感到“痛痒”时,其它主要竞争对手完全可以利用这一机会缩小与中国女队的差距,可令中国姑娘“遗憾”的是,主要对手也同中国女队一样面临着后继无人的难堪局面,其中最显突出的是欧洲的老牌劲旅丹麦队和荷兰队,她们的主力队员多是在羽坛已奋战了近10年的老将。

   相对而言,本次尤杯赛表现有进步的队伍主要是亚洲球队,如中国台北、日本、印尼队和马来西亚队都跻身八强,其中日本队还“意外”地把两年后计划在主场要实现的打进半决赛目标,提前在雅加达实现了。

   而参加本届尤杯赛的中国老对手韩国女队,在没了队内灵魂人物罗景民后,一下成为近20年来实力最单薄的一支韩国女队。在半决赛艰苦淘汰丹麦队后,该队队员个个眼含热泪,继而拍照留念。很显然,她们这些言行说明她们赛前把基本目标定在四强,闯进决赛则是她们的最高目标,不敢有从中国队手中夺走冠军的奢想。

   今后的世界女子羽坛还会延续着目前的格局,中国女队依然在百花丛中最鲜艳。

新华社雅加达5月16日电 综述:羽坛格局悄然变化 中国重新领先世界

 新华社记者梁金雄 余谦梁

 2004年汤姆斯杯和尤伯杯羽毛球赛在增加了队伍、改革了赛制后,中国、韩国、丹麦、印尼和马来西亚五强垄断世界羽坛的格局虽然依旧,但是,中国男、女队时隔14年再次双双捧起汤尤杯,向世人证明了中国羽毛球队已全面领先世界。

 男队五强依然不变

 自从1982年世界羽联和国际羽联合并实现世界羽毛球运动大团结的时候起,男子羽坛、特别是汤姆斯杯的争夺就一直以亚洲人为主角,欧洲的丹麦和英国队则充当着配角。

 从近22年入围汤杯四强的队伍看,中国和印尼队是届届身在其列,而另两个四强席位总是在马来西亚、韩国、丹麦和英国4队间调换。而冠军一直没有离开亚洲的印尼、中国和马来西亚3队。

 今年是奥运会年,8月雅典奥运会后,各路劲旅将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着力培养新人,因此将会对队伍进行大调整。从本届汤杯来看,中国、印尼、韩国和马来西亚4队已基本完成或者正在进行新老交替,其中尤以中国队完成得最早、也最好,本届比赛挑起大梁的中国队员平均年龄仅为22岁。他们也将是北京奥运会的当然人选。

 相比之下,丹麦队“老龄化”较为严重,该队此次主力阵容中,除了第一单打28岁盖德和第一双打28岁帕斯克和27岁乔·拉斯姆森还能继续征战到下届汤杯外,其他平均年龄高达33岁的选手很可能在明年就会退出羽坛。该队第二单打、30岁乔纳森表示,丹麦队的一些老队员不可能坚持再打两年了,包括他本人在内,估计在参加完明年世锦赛后就宣告退役。

 可是,看一下丹麦队的后来人,目前至少还没有发现能接过这批老队员接力棒的人选。对此,丹麦队教练佩德森也忧心忡忡地说:“虽然我们丹麦人球龄较长,但我们真希望这支丹麦队还能坚持到两年后的汤尤杯赛。”

 新秀的不断崛起和队内竞争机制,使得中国队提前完成了新老交替,林丹、鲍春来和两对主力男双,都是为2008年奥运会准备的苗子,他们现在已经当仁不让地成为了中国队的主力。中国男队能有今天的大好局面,还得益于两年前在广州主场被马来西亚队挡在汤杯决赛之外的那场比赛。那场惨痛的教训使得中国队认识到,仅靠单打一条腿攀登汤杯顶峰是不可能的,要想让中国队跑起来,就必须把拖了中国队后腿达10之久的男双抓上去。于是,老帅汤仙虎两年前亲自选才,主抓双打,并撂下一句决心话:“给我两三年时间,我会把中国男双带到世界一流水平。”现在,他的诺言得以兑现。

 正是男双的大幅进步,本届汤杯赛中国队从第一场小组赛到最后争夺冠军的决赛,大家都觉得心里有底,打来也底气十足。男双的改观同时也使男单已从过去只许胜不能输的思想压力下解放出来,全队出场队员个个都有抓分的实力。新人提前挑起重担,一下让中国队在新老交替上领先了其它对手。这样一支特别能战斗的年轻队伍,冠军当然会向它频频招手。

 此外,韩国、印尼和马来西亚队也正在着手完成新老交替工作,而且人才也不缺乏。随着今年奥运会的结束,各队的年轻新秀将会从训练馆迈入比赛馆。可以预料,下一届的汤尤杯阵容,除了中国男队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外,其它四强都会有一个相对较新的阵容出现。中国队漂亮地打出了时间差,使自己处在了领先地位。

 虽然国际羽联极力想把羽毛球变成世界性运动,比如本届比赛让五大洲都有队伍参赛,但是从目前的发展趋势看,增加队伍也无非是增加汤尤杯决赛阶段比赛的场次,五强之外还没有发现哪支队伍能动摇现有的格局,而这一格局还会延续下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