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赵孟兆页“龙吟虎啸”古琴拍出 价格跌破预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0: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7日电昨天下午2时许,一位身穿黄色夹克衫、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年男士微笑着从荣宝公司的春季拍卖会中退场。他刚刚以385万元的价格买走宋元时期著名书法家赵孟兆页用过的一具“龙吟虎啸”古琴。这一价格,远低于此前众多专家和媒体“这具琴能拍出千万元天价”的预测。

  北京娱乐信报报道,昨天,在一片悠扬的琴声中,预测能拍出千万元的821号拍品“龙吟虎啸”古琴以起拍价80万元第一个出场,当价格飙升到大约200万元的时候,只剩下持259号牌、身穿黄色夹克衫的一位中年男子和另一位青年男子在竞争。

  大约5分钟的拍卖过程中,没有出现激动人心的竞争场面,当拍卖师叫价350万元的时候,青年买家思考着,拍卖师提醒他,“龙吟虎啸”古琴珍品难得,但他终于没有再举牌。

  “龙吟虎啸”成交后,259号买家在记者的追问下,称自己是美国人,是开车的司机。记者紧跟买家到亚洲大酒店外,目睹其驾驶一辆枣红色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雪佛兰轿车离去。

  古琴拍卖结束后,有些买家表示,拍卖前的宣传、重要拍品出场的时间和顺序都很有讲究,“龙吟虎啸”如果在下午拍卖的中段出场,价格可能会高些;而且京城几家拍卖会几乎同时举行,也对古琴冲击高价位造成影响。一位文物鉴定专家对记者表示,385万元的价格可以说是“捡漏”。荣宝拍卖公司副总经理刘尚勇表示,对这一价格没有什么不满意。

  哪些古琴值得期待?

  “龙吟虎啸”在中国历代古琴中排名第三。排名第一位的是宋徽宗赵佶用过的一把名琴——“春雷”。“春雷”为唐代制琴大师雷威所做。这把古琴流传有序,堪称中国“第一琴”,只是目前不知何人收藏。排名第二的是唐代中国当作国礼送给日本的“金银平文”琴。该琴现藏日本正仓院,被日本视为国宝。

  (王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