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位“新时期最可爱的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0:2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日前,广州市召开计划生育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会上表彰奖励了在2001~2003年度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计划生育先进集体和个人,其中东山区李会仙等十人被授予“新时期最可爱的人”的称号。
李会仙
  女48岁东山区梅花村街道办事处计生办主任

  李会仙六年如一日,在工作中不断创新。她帮助指导计生干部开展社区计生自治活动,以项目管理的方式开展避孕节育“知情选择”“四个一”活动、“关爱自己、感受幸福”主题教育讲座,并坚持“一张笑脸相迎、一番问候暖心、一片真诚办事、一声祝福送行”的原则,赢得群众的信任。她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派发各类计生服务的宣传手册,并送笔筒等小礼品入户,提高了计生服务在群众中的知晓率。她还针对不同婚育时期育龄群众的需求,送上不同的宣传礼品,对新婚就送旅游套装,对下岗、迁入人员送护理液等日用品。她还同科室同志坚持一年两次利用晚上携带B超机下社区,为育龄妇女服务。她先后获得东山区“先进工作者”、“2000年新时期最可爱的人”、“广州市计划生育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李满海
  女49岁越秀区大新街道办事处计生办主任

  她经常放弃双休日,加班加点深入基层调研,并创造性地把街道范围内的流动人口分为流向、聚合、行业、时限、效果和对象分类等六大类进行分类管理,取得出色成绩。她还与一德西一位计生干部共同承担了对该区一位3级残疾人士的生活料理。南华园一户贫困户,妻子怀孕7个月时丈夫不幸身亡。李满海得知此事后,立即到其家中问寒问暖,帮助联系医院进行产前检查,遗腹子出生后,她还安排照顾遗孀母子的生活,并经常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她还积极与街道内的志愿者以结对照顾、结对服务、结对帮扶等形式,在小区、楼院和居民家庭互相提供志愿服务。在她的努力下,街道连续三年被评为先进集体,她本人于2000年至2002年获得越秀区先进劳动者和“三八红旗手”称号。
李红峰
  女37岁海珠区南石头街道办事处计生办、外管中心副主任

  李红峰负责辖内五万多流动人口的计生工作以及两千多间出租屋的管理工作。她积极探索,变被动型管理为主动型管理,不仅充分发挥社区居委会宣传栏的作用,宣传计生、外管工作的法律法规,还与辖区内单位制定了88条宣传横幅,针对不同对象派发了1.2万份宣传单。她在工作中处处为外来人员着想,如在流动人口聚居密集处的市场开展宣传集市活动,并现场设点为流动人员办证。她利用外管中心的信息优势开设职业介绍、房屋租赁中介业务、免费为出租屋主介绍租户。此外,还努力争取在8个流动人口育龄妇女较多的居委会配备11台B超机,方便育龄妇女查环查孕。2003年街道接受海珠区的计生考核,没有出现漏报当年出生婴儿的情况,已婚育龄妇女建卡率达100%。
蔡惠琼
  女50岁荔湾区南源街道办事处计生办主任

  蔡惠琼十多年来坚持严格按法律程序做好计生工作,在审批生育指标和征收社会抚养费的工作中,坚持依法办事,不徇私情,做到一视同仁,遇到一些对计生政策不理解的群众,她以理服人,耐心说服,对违反计划生育的人则坚决依法处理,不畏打击报复。经过她的努力,街道落实了计生责任制,她还推进居民自治,在南源街,居民对计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蔚然成风。在她的争取下,街道把计生服务所建成了一个高档次的“一所三室四功能”的服务阵地,将宣传、教育、咨询服务、查环查孕查病、药具发放融为一体,为育龄群众提供了一流的优质服务。她为街道计生连续达标和去年荣获区计生优质服务先进街道作出了积极贡献。
谢剑桃
  女34岁白云区龙归镇人民政府计生办主任

  在谢剑桃的努力下,龙归镇计生工作面貌出现了巨大转变。镇、村的婚育学校新婚期、孕产期、育儿期、更年期、青春期教育参学率均达到100%,人口与计生知识教育参学率达到97%。在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的同时,还实行规范化管理。如落实各级挂点包干制度,把镇、村干部包户任务联系情况上墙;镇领导分片包干村委会,村委会的干部、计生专业队员包点到社、户,责任到人。普查期间,得知有位妇女因儿子在住院,暂不能回村,她就同该村干部和镇计生服务所的负责同志亲自到医院探望,把温暖送给每一位育龄妇女。2001~2003年计生工作全面完成了区下达的人口计划指标任务。2003年全镇无多孩出生,部分村的计生率达到100%。
劳湘绮
  女28岁天河区天园街道办事处骏景社区居委会计生专干

  劳湘绮经常利用业余时间挨家挨户上门走访,把宣传解释有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当作计划生育工作的法宝。2003年9月,辖区内一位业主违反计划生育政策,当事人的丈夫几次威胁扬言“要给你点颜色看看”,但她不畏恐吓,仍然耐心地劝说达五个小时。在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后,对方终于落实了措施。其丈夫第二天亲自来到居委会向劳湘绮赔礼道歉,并说“你的计生工作做到了家,令我心服口服,不仅我以后不会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而且还会动员其他人不违反计划生育。”她还在辖区积极开展“青春健康”国际合作项目的活动,帮助骏景中小学学生和物业公司的青年人了解正确的生殖健康知识。在2001年至2003年度,她连续获得个人考核优秀。
黄绍明
  男36岁番禺区大石镇人民政府计生办主任

  作为此次获奖人士中唯一一位男性,黄绍明从镇武装部副部长的职位就任现职后,注重加强计划生育工作队伍建设。该镇从社会上招聘到一批年富力强,文化素质较高的计生工作人员,为计生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增强活力。他运用电视、电影、图片展、晚会等形式,大力宣传“晚婚晚育、少生优生、生男生女一样好、女儿也是传后人”等新风尚,引导农村群众树立科学、进步、文明的婚育观念。在他的推动下,2003年度大石镇计划生育率为95.3%,比番禺区政府下达的92%高3.30个百分点,同期对比上升5.27个百分点,全镇计生合格村同期对比上升35个百分点,一举扭转了过去被动的工作局面,被评为2003年度广州市计生达标单位。
梁惠珍
  女42岁芳村区茶滘街道办事处计生办主任

  梁惠珍在基层计划生育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四年,兢兢业业、清正廉洁。平时,无论什么时间,只要一接到和计生工作相关的电话或通知,她就马上带领科室人员到现场了解情况,及时汇报妥善处理。2001年她住院做了阑尾和胆囊切除手术,由于牵挂着她的计划生育事业,不到一个星期她就不顾家人的劝阻出院回到了岗位上。目前,街道信访案件逐年减少,每年结案率达100%。人口出生率则由街道成立早期的11.98‰下降到2003年的7.23‰,人口自然增长率由2.77‰下降到-1.01‰,实现了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的良性循环。她本人也连续多年被评为广州市计生先进工作者,所在计生办连续多年被评为广州市计生先进集体,并通过了省计生优质服务的达标验收。
黄焕琼
  女41岁黄埔区大沙街姬堂社区居委会计生办、妇女主任

  在她的领导下,姬堂社区在黄埔区创造了几个“率先”:率先成立流动人口计生协会,吸收了30多名流动人口为协会会员,率先推行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和避孕节育措施“知情选择”工作。为了更好地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对妇女的来访、来电总是耐心倾听,不厌其烦,不管日常工作多忙,也会抽出时间为她们解决疑难。社区一年多次开办学习班,不定期开办一些关于青春期、优生优育、妇女生殖保健、夫妻相处等知识讲座,和一些关于种植业的知识讲座,提高妇女的种植技术,使参加的效果更贴切、更贴心。她还借助男性生殖健康日的活动,宣传男性健康的重要性和避孕是夫妻共同的责任。
黄建丰
  女60岁广东省长大公路工程有限公司原计生办主任现返聘在该公司计生办

  黄建丰在公司计生岗位近20年,她的足迹几乎跑遍了广东省的每一个市县。她曾冒着大雨,走在泥泞的施工工地上,连续16个小时对二十多个施工点进行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检查,直到深夜11点多才吃上晚饭,尽管那么艰辛,但她一直坦然面对。她坚持原则,处理问题不讲情面,坚决维护国策的尊严。在她的努力下,公司计生QC小组的四项成果获得“国优”称号,并于2002年底参加了在印度举行的第27次亚洲质量圈代表大会,为国家赢得了荣誉。她的豁达、真情、不折不挠,使得许多难以办到的事情办成办好了,让员工满意,公司里常常能听到员工由衷地赞叹“黄阿姨,真好!”她多次受到国家、省市计生委的奖励表扬。(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