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监狱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在规范运行上狠下功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0:29 法制日报

  本报北京5月15日讯(记者王宇)司法部有关负责人在今天召开的监狱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上表示,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大多数试点省市已经基本完成了“全额保障、监企分开、收支分开”的改革目标,下一步需要在规范运行上狠下功夫,重点规范监狱企业。

  会议认为,目前我国监狱体制改革试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和大多数省级配套资金的及时足额到位,保证了监狱经费全额保障体制初步建立;重庆、江西、湖北和黑龙江4省市,已经组建了监狱国有独资公司,实现了监狱和监狱企业在机构、职能、资产、财务和人员上的分开,监企分开得以全面推进;在监企分开的基础上,收支分开取得了实质性进展;通过撤销、移交等办法,监社分开得到稳步推进,其中黑龙江省监狱系统所属的17所学校已经撤销3所,其他14所学校已经移交完毕,新的监狱体制开始运行,并呈现良好态势。

  会议要求各试点省市必须抓住监狱体制改革的核心,在规范运行上狠下功夫。要着力规范监狱企业;规范监狱与子公司或分公司的关系;规范监狱国有独资公司与子公司或分公司的关系,规范监狱国有独资公司和监狱局的关系;规范监狱局和监狱的关系;规范监狱执法活动。其中重点是规范监狱企业,难点是规范监狱和企业的关系,落脚点是规范监狱的执法活动。

  会议明确指出,监狱企业的主要任务是为改造罪犯提供劳动岗位和生产手段,是改造罪犯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的运行必须服从和服务于罪犯改造这个大目标。监狱企业的产业产品结构要适合监狱改造罪犯的需要,要有利于罪犯改造质量的提高,有利于罪犯劳动技能的培养,有利于增强罪犯刑满释放以后适应社会的能力。

  司法部部长张福森在讲话中指出,监狱体制改革必须始终围绕建立新型监狱体制来进行,6个试点省市要进一步增强试点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采取有力措施,狠抓落实,加快试点工作步伐,确保试点工作如期完成,努力为全国监狱体制改革奠定坚实的基础。

  他要求,试点省份的司法厅局和监狱局要定期向省市党委、政府汇报改革进展情况,及时反映试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和联系,争取配合和支持。同时各地要紧紧抓住试点工作的有利时机,采取先易后难、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办法,积极落实相关配套政策,确保试点工作顺利进行并如期完成。

  司法部副部长范方平在会上讲话,就下一阶段的试点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司法部党组成员张苏军出席并主持会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