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赤身裸体关在牢房 受审常被拳打脚踢“扑克牌”高官也受虐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0:31 环球时报

  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王晓真

  美联社5月11日凌晨抢发了一篇报道,报道援引国际红十字委员会(以下简称红十字会)一份长达24页的秘密报告说,遭美军关押的那些“扑克牌通缉令”上的前伊拉克高官,包括萨达姆在内,都受到过不同程度的“虐待”。

  过去几个月来,红十字会代表团曾获准探访巴格达郊外的阿布加里卜、巴格达机场、提克里特等数处监狱。同一时期,红十字会还收到了10余起虐俘申诉。调查过程中,红十字会发现了美军“特别虐待”伊前政权高官的行为。

  美军把被俘虏的前萨达姆政权高级官员称作“高价值囚犯”。迄今为止,已落入美军手中的共有100余名“高价值囚犯”,其中包括“扑克牌通缉令”上55人中的45名落网人员。这些人员被俘后,都被关押在一处秘密监狱中。

  国际红十字会在这份秘密报告中提到,这些“高价值囚犯”受到的“特别虐待”有以下几种:

  第一,关禁闭。自2003年6月起,这些囚犯都被单独关押在一间间两平方米的水泥牢房里,里面阴暗潮湿。一天24小时中,他们只有两次放风时间,每次20分钟,其余时间都在牢房内度过。数个月来,他们完全与世隔绝,连最亲近的配偶也不得探视。

  第二,裸体羞辱。裸体羞辱是美军对战俘的常用手法。“高价值囚犯”当然也逃脱不了这一“待遇”。有人亲眼看见,一名“高价值囚犯”赤身裸体地蜷缩在牢房一角,浑身抖个不停。

  第三,死亡恐吓。审讯前,“高价值囚犯”的头常被一个肮脏不堪的布袋罩住,然后带出牢房。在审讯室,他们会遭到拳打脚踢和言语羞辱。美军看守有时也用枪托猛击他们的脑袋。有时,审讯人员还会突然用枪对准犯人的太阳穴,扣动扳机,放一空枪。

  一名红十字会官员表示:“虐待就是审讯程序的一部分。”这名官员表示,“这些生理和心理上的虐待方式对于美军情报部门来说已经成为一种体系,这种体系的目的是榨取情报和逼供。”据称,只有“高价值囚犯”表现出合作态度后,才有可能获得衣服、床具、照明、淋浴等本该得到的待遇。

  值得一提的是,“高价值囚犯”中的首号人物、前总统萨达姆也毫不例外地受到了“特别对待”。萨达姆一直被关在一间狭小的牢房里,只有当红十字会人员来探视时,他才被换到一间较大的牢房。萨达姆刚刚被俘时,一名美军士兵给他检查身体,故意用一只手使劲地捏住他的脸颊,另一只手用压舌板在他口腔里捅来捅去。有报道说,美军审讯人员还故意把萨达姆两个儿子被打死时的照片放大后挂在牢房的墙壁上,对萨达姆进行精神折磨。

  《环球时报》〔20040514 第4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